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将博物馆变成装置作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8-22 11:27:1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作品《河床》

2014年8月20,坐落于哥本哈根郊区的丹麦著名艺术机构路易斯安娜现代艺术博物馆(Lousiana Museum of Modern Art)迎来了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在该馆的首次个展。届时,这位享誉全球的大型装置艺术家将在美术馆空间内造出一条流动的河流。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曾代表丹麦参加第五十届威尼斯双年展,他被认为是同龄人中最具影响力和极具先锋性的艺术家。其工作团队集结了建筑师、几何学家、艺术史专家以及其他文化工作者,埃利亚松的作品以与观众的深度互动性著称,借助光线、色彩、水、天空和气温,将空无一物的巨大空间化为能给观众带来神秘体验的人工环境,营造出颠覆性的艺术体验和现场感。他于2003年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的涡轮大厅(Turbine Hall)展出的作品《天气计划》(Weather Project)是当时访问人数最多的作品。


作品《河床》
    《河床》(Riverbed)是本次展览的核心作品,这件期待已久的巨大装置作品由路易斯安那博物馆和艺术家共同协作完成,成为路易斯安那博物馆项目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展览,它以介入的方式从博物馆南翼贯穿并占据了整个建筑内部,营造一个巨大的河岸景观:石子和泥土铺满博物馆的地面,取代了传统艺术机构中光亮高洁的冰冷地面,人工创造的流水地形完全看不出任何造作的痕迹,流水环绕,河床凹凸不平。埃利亚松打破了传统的博物馆参观方式而引导游客沿着河流一路漫步,他将博物馆空间语境置换,使艺术机构本身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装置艺术”——在这个巨大的装置作品中,艺术家彻底颠覆了博物馆的身份,并引导观众走进其中一起探索、启程。观众沿着河床游历、相遇,并思考博物馆内外之间的关系。


埃利亚松作品《你的彩虹全景》
    埃利亚松认为自己的作品是“为体验现实而设计出来的产物”。他表示,“本次在路易斯安那呈现的作品最令我兴奋的不是去让观众体会这件作品,而是让人们体会如何将这处风景和外界的世界相关联,以及置身其中对自我的思考。当我们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被家人和朋友所围绕,我们的感官在固定人际圈内十分协调,但一旦我们离开了固有的环境和语境,那种感觉是极其粗糙和原始的。我很好奇,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关注外部环境来与抽象和遥远的东西建立起联系。”


埃利亚松作品《气象计划》,2003

埃利亚松作品《小太阳项目》,参加2012年第13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与《河床》一同展出的还有艺术家的三部影像作品:《你蕴藏的花园》(Your Embodied Garden),《移动显微镜》(Movement Microscope),以及《城市内外》(Innen Stadt Aussen)。这三部作品探索并反映了人与他们所处的环境的时空关系。

此外,在展厅北翼展出的“模型室”(Model Room)也是参展作品之一。这件装置作品让观众可以一窥艺术家的工作室,营造身临其境的氛围,通过几何形式帮助观者理解结构与空间。

据悉,奥拉维尔•埃利亚松个展将持续至2015年1月4日。(摘自Artdaily,编译整理/F.L.)


与马岩松合作创作的《感觉即真实》,UCCA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