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德里安逝世70周年纪念展泰特展出进行时

时间:2014-07-15 15:17:2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国际>

蒙德里安工作室还原

英国利物浦当地时间2014年6月6日到10月5日之间,泰特美术馆为纪念荷兰杰出艺术家彼埃·蒙德里安逝世七十周年展出了蒙德里安大展。展览题为“蒙德里安与工作室”,着眼于其艺术工作室,进而探索艺术家于1911年移居巴黎后有关于绘画和建筑结合的相关成就,表达对蒙德里安的缅怀之情。

本次展览不仅为观众呈现了蒙德里安的重要作品,还探索了艺术创作这些作品的环境以及形成艺术风格的原因。本次展览包括蒙德里安在巴黎、伦敦、纽约等地创作的作品,以蒙德里安在巴黎的工作室为线索,再现和还原了蒙德里安工作和生活的工作室。让观众进入到蒙德里安的艺术创作世界,他的多彩绘画实验有直观的视觉感受,并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美学的体验之旅。

蒙德里安 《B颜色构图》 1917年

彼埃·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1872年3月7日-1944年2月1日)为著名荷兰画家,荷兰风格派艺术家和非具象绘画的创始者之一,对后世的建筑、设计等影响很大。他出生在荷兰的阿姆尔弗特,曾在海牙、鹿特丹、罗伦、巴黎和伦敦等十多处地方居住作画,晚年移居纽约,大幅度扩展创作领域,对建筑、工艺和设计产生很大影响。

蒙德里安的艺术创作可分为两大阶段,一阶段是早期的具象风景画作,另一阶段则是后期的抽象网格画作。毕加索和立体派对于蒙德里安有很大的影响,本次展览也着重体现了这一影响。本次展览展出了蒙德里安1913年创作的《树木A》,代表着蒙德里安从早期具象绘画向抽象的转化。“蒙德里安与工作室”展是英国展出蒙德里安代表网格作品最多的一次。

蒙德里安是几何抽象画派的先驱,以几何图形为绘画的基本元素,认为艺术应根本脱离自然的外在形式,以表现抽象精神为目的,追求人与神统一的绝对境界,亦即今日我们熟知的“纯粹抽象”。他崇拜直线美,主张透过直角可以静观万物内部的安宁,从内省的深刻观感与洞察里,创造普遍的现象秩序与均衡之美。蒙德里安对抽象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所创作的那些独特视觉风格不仅影响着艺术界,也影响着前沿时尚、设计和音乐领域。例如2014 年亚历山大·麦昆春夏时装发布会以及伊夫·洛朗的“蒙德里安-时尚展”等。

 蒙德里安 《构图NO.2》 1920年

    泰特美术馆艺术总监弗兰西斯科·曼可顿(Francesco Manacorda)表示:“这场展览将深度剖析蒙德里安的艺术创作。通过此次展览,观众可了解蒙德里安艺术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及其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

据悉,泰特美术馆的工作人员还特意为蒙德里安制作了精美可口的“艺术蛋糕”以缅怀这位艺术巨匠。与此同时特纳当代美术馆特纳当代美术馆(Turner Contemporary)也展出了题为“蒙德里安与色彩”的纪念展,将探索他早期的具象风景画以及抽象画,展览将于2014年9月21日结束。(来源:TATE 编译:孟媛)

蒙德里安 《红、蓝、黄构图》 1937-42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