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画室中的毕加索"大型毕加索作品展于马德里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2-13 13:21:2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4年2月12日,由MAPFRE基金会举办的“画室中的毕加索”展览于马德里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毕加索的80幅布面油画,60幅素描及图片作品,20张照片及十余个艺术家所用过的调色板。它不仅向观众展现了毕加索的画室作为其创作生涯的中心的重要性,更通过这个创作平台呈现了艺术家如何将其生命与艺术交织并融合。

本次展览呈现的作品来自全球25个公共及私人机构,由于很多作品出自私人收藏,之前几乎从未向公众展出,因而使得此次展览颇受外界期待。

“画室中的毕加索”以1906年的一张持有调色盘的艺术家自画像展开,并以创作于1969年的一幅坐在凳子上的自画像结束,该画作的唯一一次公众展出可以追溯到1970年的阿维尼翁教皇宫(Palais des Papes d'Avignon)首展。在这两幅相距60载的自画像中,毕加索将自己描绘成画家模样,眼神坚定直视观众。

整个展览以主题展区的形式将毕加索一生经历的不同画室与其作品串连起来,为观众呈现了这位世界著名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和生活历程。其间,包括其“洗衣船”(Bateau-Lavoir)、巴黎克里什大街(Boulevard de Clichy)、法国林荫大道(Boulevard Raspail)、波舍鲁城堡(Boisgeloup)等7处工作室的梳理和作品展示。毕加索的每一间画室都成为了他艺术创作的实验田,这些神秘的画室宛若历史的纪录片,记述着毕加索不同时期的创作风格及流变。

“画室中的毕加索”分为5个专题,分别为:“画室:一个实验室”、“画室中的模特:从古典主义到超现实主义”、“战争时期的变形记”、“回到地中海”以及“艺术家和他的模型:1961-1972”。

该展览也得到国内外美术馆的鼎力相助,其中包括费城艺术博物馆(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Cleveland Museum of Art)、印第安纳大学艺术博物馆(Indiana University Art Museum)、菲利普斯收藏(Phillips Collection)、蓬皮杜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泰特美术馆(伦敦)(Tate)、德黑兰的当代艺术博物馆(Tehran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以色列博物馆(Israel Museum)、普利司通艺术博物馆(东京)(Bridgestone Art Museum)、京都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Modern Art (Kyoto))、莫斯科普希金国家美术馆(Pushkin State Museum of Fine Arts)以及巴塞罗那的毕加索博物馆(Museu Picasso)等艺术机构的收藏。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1日。(编译/付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