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佩斯伦敦“民艺你在这里吗?”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02 11:22:11 | 文章来源: artforum

“民艺你在这里吗?”展览现场,2013.
        日本哲学家/批评家柳宗悦于上世纪20年代发起了民艺运动,旨在歌颂那些“有用并忠实于自身用途,真实,安全,低调,耐用”,同时避开了“虚伪,堕落和奢侈”的物品。在西方与之对等的是20世纪初的“工艺美术运动”。与后者一样,民艺运动也以一种谦逊的态度讨论功能性的传统形式,同时回应了西方现代化思想带来的影响。这一态度至今仍然普遍存在——至少负责展览策划的瑞士裔法国策展人/批评家Nicolas Trembley如此认为。
        “民艺你在这里吗?”以博物馆风格展示了一系列类型和制作年代迥异的物品,其中包括:一个19世纪的手编竹篮,Bernard Leach50年代制作的陶器以及Stephen Prina画在遮光帘上的近期作品。但此次展览不仅仅是对日常的礼赞——相反,Trembley覆盖范围广泛但又经过精心选择的展品也突出强调了艺术与设计品。更重要的是,东方与西方的连接点以及自然与自然物的二分法被推到前台,后者在野口勇和杉本博司的作品中表现得最为明显。
        杉本博司此次的参展作品是两座高高耸立的优雅雕塑:《容器1》和《容器2》。两件都是2013年新作,由艺术家和京都工匠合作完成。两座细长雕塑的顶部散发出幽微的光线,在天花板上投下宛如水面涟漪般的光圈。尽管杉本博司早期雕塑里受数学公式启发的精神还在,但这两件作品凸显了它们自身的物质性(如:柏木、锡和镍银),如同竹节般分段的形式也让观众联想到自然。“民艺你在这里吗?”并非是对一个具体历史时刻的简单记录,而是为该运动的精神做了一次视觉上令人信服的重要论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