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无界: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展亮相德国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19 10:53:56 | 文章来源: 中青在线

        “无界: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作品展”于11月13日在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展览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对外艺术展览公司、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和中国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CYAP)联合主办,策展人为艺术评论家王栋栋。展览学术主题为“无界:从视觉空间到认知空间的拓展”。此次展览展出的是22位中国青年艺术家创作的27件作品。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平、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鲁克思,以及柏林社会各界近百位艺术爱好者出席了此次活动。

崔新明 戈多已死 布面油画 120x160cm 2012年
    展览围绕艺术的“空间”问题,从认识论角度分析艺术,希望把对艺术的关注从单一的视觉转向完整的思维,并试图让这种思维方式为人类所共享。艺术史发展到当代,艺术学已经和其他学科交叉在一起。当代艺术成果已进入人类思想史的一部分,展示了人类不断认识自我和世界的决心。“艺术”这个词不仅指作品的视觉部分,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一种普遍的思维方式-即自由自在、无边无界的思想活动。这种无界的思想活动对应的是无界的情感和认知。正如今天中国的青年艺术家,他们不仅把丰富多彩的作品带到了德国,更带来了无界的情感和认知态度。这种情感和认知不受地域和意识形态的阻隔,这是讨论艺术的出发点,也是当代艺术的社会价值。

陈友桐 生产 过程、现场

        本次展览以中国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为例,将其放在世界的语境中,突出他们个人性的体验和思想,把艺术从宏大的社会内容拉向微观的生命活动-在色彩与笔触的碰撞间,在材料与思考的融合间,视觉的转换和思维的运动互为一体,并无限延伸。策展人王栋栋认为,艺术并不为了某种具体的社会功效而存在,艺术的存在只是因为人有了思维和体验。当代艺术对应的是个体生命的真实,关心每个人的生存状态。面对现实的复杂,当代艺术很自然地显示出沉重的特征,虽然有时候它也有轻松、幽默的一面,但它始终充满思考的本性。

        在认知空间中,“当代艺术家的宿命就是在不断地推翻自己的过程中去接触未知。仅仅只能允许自己在微观的视觉现场沉睡片刻,在这个间歇中允许当代艺术可以保留审美性,除此之外,当代艺术肯定是沉重的,这个沉重对应的是人性在历史进程中天崩地裂般的动荡与风平浪静般的沉睡之间无规律的切换。”王栋栋认为,当代艺术是人类思想逻辑演进的结果,是一种别样的生存哲学,它可以在微观体验中付诸实践,并将“无界”的自由变成现实。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