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百科全书宫殿内的严酷世界

时间:2013-06-04 13:18:23 | 来源:99艺术网

资讯>国际>

参观者在瑞士展馆参观瓦伦丁·卡伦装置作品

金钱的能量、悲剧和毁灭:在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的镜头之下,这个世界看上去冷酷而严厉。参与此次威尼斯双年展的国家馆达到了创纪录的88个,包括首次参加的梵蒂冈。2013年的威尼斯双年展对于深受经济危机打击和充满不和谐的世界采取的是一种整体上心灰意懒的观点。

俄罗斯展馆是比较引入注目的展馆之一,展馆为参展的女性游客配备上雨伞以迎接金币雨,而男游客则要跪地观看。艺术家瓦迪姆·扎哈罗夫在其作品的一面墙上写着:“先生们,时间会证明我们的粗鲁、自恋、造作与陈腐”。扎哈罗夫的这件作品名为《达娜厄》(Danae)。达娜厄是希腊神话中阿古斯王的女儿,阿古斯王听信了一位预言家的告诫,他将自己的女儿达娜厄所生的儿子杀死,阿古斯王十分恐惧,便把女儿达娜厄囚禁在一座高高的铜塔之中,不让女儿与世人接触。但是,神王宙斯爱上了达娜厄,宙斯化作一阵金雨,透过塔顶进入达娜厄的卧室,与她结为情侣。扎哈罗夫在展览开幕前夕谈论自己的作品时说:“所谓的男子气只能以金币雨的形式从高处降下。而作为接受者的女性反而是宁静、知识和记忆的守护者。”

本届威尼斯双年展汇聚了全球数百位艺术家的上千件作品,被视为是体现当代艺术趋势的主要展览之一。参加展出的作品主要集中在威尼斯的绿园城堡的各个国家馆、前军械库、宫殿以及散步在意大利诸岛上的教堂。西班牙的国家馆呈现出的是一派荒凉的景象——也行这是暗示着西班牙惨淡的经济状况和社会危机。500立方米的展览空间内满是建筑废墟——砖块、水泥和玻璃。参观者对西班牙国家馆的印象更像是进入到地震后的受灾现场而非一个艺术品展览馆。不远处以色列艺术家Gilad Ratman的装置作品(该装置作品完全由音频和视频片段组成)中发出的刺耳尖叫声划破了黑暗。

法国和德国为了庆祝彼此间友好条约的50周年纪,在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两国互换了展览馆。法国馆展出的Anri Sala的录像装置作品“Ravel Ravel Unravel”——暗指著名作曲家莫里斯·拉威尔(Maurice Ravel)的著名一首著名协奏曲。瑞士国家馆展出的是瓦伦丁·卡伦的一件铁铸的双头蛇穿过房间的雕塑作品。瑞士馆的策展人Giovanni Carmine称这件作品“优雅地表达了为雕塑下定义的困难”。

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是“百科全书式宫殿”——这一想法来自于双年展的意大利总监马西米利亚诺·吉奥尼。而双年展的这一主题还启发了在军械库中举办的一场大型展览,该展览汇聚了来自37个不同国家的158位艺术家的共计4500件艺术作品,展馆堪称是一座艺术品的“百科全书式宫殿”。而在展馆的门口,有一个由意大利裔美国艺术家Marino Auriti签名的大型模型。Marino Auriti在1955年时提出了建造一座能容纳所有人类智慧结晶的136层高的博物馆——这也正是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的由来。

吉奥尼称:“(指Marino Auriti1955年的提议)这一提议从未能实现。但大行之道的梦想古今皆同。”这一多面性的主题适合众多的国家馆,今年的双年展包括有十个新加入者:梵蒂冈、安哥拉、巴哈马、巴林、科特迪瓦、科索沃、科威特、马尔代夫巴拉圭和图瓦卢。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预计游客将会有50万人,对许多国家来说,2013年的威尼斯双年展,是一次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