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泰特美术馆的当代艺术新馆启动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7-13 15:40:39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7月18日,位于伦敦的新泰特美术馆建设正式启动。为了配合新美术馆的建设,泰特美术馆专门在新美术馆地下展区3000平米的空间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40余位活跃的艺术家和表演者,参与这个为期15天的开幕活动。本次活动由泰特美术馆的策划团队策划,活动名称为“THE TANKS:艺术中的行动”,用以庆祝“艺术实践、观众参与和学习的新方向”。

众所周知,泰特美术馆不仅仅是国际当代艺术体系里的重要美术馆,并且成为复兴英国当代艺术的重要推动力量。除去1897年开放,位于泰晤士南岸的泰特美术馆以外,为了专门收藏20世纪现代艺术,泰特美术馆与2000年5月重新建立了泰特现代美术馆,就是大家熟悉的TATE MORDEM,而原来的泰特美术馆则侧重于收藏经典传统艺术,并改名为“泰特英国艺术馆”。尽管泰特在国际当代艺术领域影响巨大,但在传统到现代这条美术史建设的线索上,缺少独立的当代艺术环节。所以泰特决定启动“新泰特美术馆”的建设,这个预计在2016年落成的新馆会专门服务于当代艺术。

本次展览活动邀请了中国艺术家刘鼎参加。作为整个活动中唯一的中国艺术家,刘鼎向我们介绍:“策展人挑选了《对谈》这个项目参加,泰特美术馆策展人现场看过我们策划的小运动,并且对《对谈》这个项目产生了兴趣。”对于兼顾策展人与艺术家的双重身份,刘鼎认为:“近几年无论是策展还是作品,都是我重要的创作实践。我在跟人创作上关注集体、艺术史、个人观看方式、语境关联性等方面的问题,而这些也是策展里需要关注的问题,所以策展对我来讲也可以看做是作品的延伸。”

在去伦敦之前,刘鼎要先赴美国为自己在西雅图FRYE美术馆的个展“刘鼎的商店”做准备。展览由策展人Jo-Anne Birnie-Danzker策划,展期从7月14日至9月9日。展览展出同名作品《刘鼎的商店》,在作品中刘鼎延续之前作品的思路,从美术馆馆藏慕尼黑分离派作品中挑选重要的两张,选择原作的部分内容和局部,并将挑选的内容送至油画工厂批量生产,艺术家在这些“产品”上签名后美术馆现场销售,价格高于常规绘画产品价格低于艺术品价格。这组作品“从08年开始,单张从开始的人民币1000元到现在的2500元。我想用这个方式探讨艺术家签名对于作品的意义。”

刘鼎认为很多人购买艺术品与预期判断存在一种心理愿望,都是基于对行业内艺术家的等待、观望。期待艺术家的升值前景,作出作品的判断。所以艺术家的签名的意义在某种意义上甚至高于作品本身的价值。所以刘鼎用商店的提出这个问题,并获得不错的回应。本次展览策展人两年前飞赴中国,在跟刘鼎直接沟通、对艺术家有充分了解后,向刘鼎发出了邀请,确定了本次展览。展览开幕之后刘鼎直接飞赴伦敦,与其他全世界艺术家共同开启新的“泰特当代”。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