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Art Basel最佳展位盘点

时间:2011-06-20 09:34:44 | 来源:ARTINFO

资讯>国际>

弗雷德里克·萨默(Frederick Sommer)《无题(Untitled)》,Bruce Silverstein画廊展位

巴塞尔报道——尽管本届艺博会有来自黎巴嫩、泰国和匈牙利等国的画廊初次参展,加深了全球化的气氛,但巴塞尔艺博会(Art Basel)仍是一个有少数顶级英美展商参与其中的极其欧洲化的事件。虽然如此,从现场交易艺术品的品质来看,巴塞尔艺博会仍是迄今全球最棒的艺博会。展位一个赛一个精彩,以下便是我在开幕当天对最佳展位匆匆作出的盘点:

在入口处,Galerie m Bochum的展位再度证明理查德·塞拉(Richard Serra)的弧形钢雕塑在有限空间中展示更显巨大。《暹罗(Siamese)》(1988)占据了整个展位。有时卖出一件高价的大师作品比卖出好多小件更容易,然而这也是个有风险的商业决策。一旦不成功就注定赔钱。

Hauser & Wirth和L&M Arts的展位都很精彩。有钱的话,你绝对可以开心地满载而归。杰夫·昆斯(Jeff Koons)在L&M展位的雕塑作品《海象海豹垃圾筐(Walrus Seal Trash Cans)》(2003-2009)是媚俗艺术的佳作,更不用说那些堪比Galerie Bruno Bischofberger展位8000万美元沃霍尔的天价作品了。L&M与Hauser & Wirth画廊的展位上也都有极好的保罗·麦卡锡(Paul McCarthy)的雕塑待售,买回家放着也都足够扎眼。

旁边的Bernard Jacobson画廊展位售卖罗伯特·马瑟韦尔(Robert Motherwell)的纸上作品可谓无敌,不只是一两幅,而是整个一屋子。专事一位艺术家的展位还有Michael Werner画廊,其中有多幅令人心动的西格玛·波尔克(Sigmar Polke)作品,此外还有几位现代主义大师的作品。Helly Nahmad画廊展位也有一些米罗、勃拉克和莫兰迪的一流作品等。

换换口味?皮耶·保罗·卡佐拉里(Pier Paolo Calzolari)对我而言是本届博览会中隐藏着的珍宝,佩斯画廊(Pace Gallery)只有一件,此外还有两件在楼上的Marianne Boesky画廊。这位与“贫穷艺术(Arte Povera)”有关的意大利艺术家经常在雕塑作品中使用制冷部件,那些创作于40年前的作品在今天看来仍然显得生动鲜活。这些作品中体现着对艺术语言和材质的不断反思。

其他的一些发现包括Washburn画廊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的超现实主义镶嵌作品(1938-41),300万美元的价格非常适中。Kukje/Tina Kim展位有一幅惊艳的琼·米切尔(Joan Mitchell)画作,价格为470万美元。同样值得收藏,价格却更经济的则是勒隆画廊(Galerie Lelong)一件乔米·普伦萨(Jaume Plensa)的半象征性不锈钢雕塑,还有日渐成为全球最活跃画廊之一的常青画廊(Galleria Continua)展位上的所有作品。

Sperone Westwater画廊展位上埃文·潘尼(Evan Penny)那恐怖的超级写实主义自塑像是场上最打眼的作品之一——如此的逼真,会令你停步。同样打眼的还有Marlborough画廊宽敞而优雅的展位上那件弗兰西斯·培根的三联画,绝对是本届展会“最佳展览”的竞逐选手之一。

在新20世纪大师中我推荐Freymond-Guth展位中已故的西尔维娅·斯蕾(Sylvia Sleigh)的作品,虽说我不清楚这里展示的是否是她最好的作品。其他值得一看的作品包括Massimo De Carlo展位上有趣的索尔·勒维特(Sol LeWitt)聚苯乙烯墙上绘画,Andrea Rosen展位上的库特·施维特斯(Kurt Schwitters)的拼贴画(她从哪里搞到的?),Bruce Silverstein展位上哈里·卡拉汉(Harry Callahan)的摄影和Mitchell-Innes & Nash展位上汉斯·阿尔普(Hans Arp)的铜雕。

这场艺博会有如许喜人之处,令人很难挑出什么硬伤。尽管媒体界有批评之声,巴塞尔组委会在筛选参展商方面的工作已近乎无可挑剔,将质量不堪的展商全部排除在外。然而大多数展商限于欧美,却与日益全球化的艺术现状不甚相谐。主办方将如何处理这一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将决定明年那场艺博会的关切度和重要性。(申舶良/译)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