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重访被洗劫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08 17:04:47 | 文章来源: 钱江晚报

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内亚述时期的石雕

“这是一场针对过去的战争。历史正被抹杀,而且无法复原。”

伊拉克国家博物馆的遭遇,是伊战期间美军最大的丑闻之一。随着美军攻入巴格达之后,仅在48小时内,这座世界闻名的博物馆就被洗劫一空,至少有15000件藏品被盗,25000多件被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估计,其中至少有40至50件属于国宝级文物。

在浩劫发生的那天,在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工作的考古学家脱下自己白色的内衣,然后挂到棍子上高举着前往巴格达街道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所在地。苦苦地哀求他们帮助阻止抢掠,但是美军根本不理会这个请求。

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无耻地解释说:“这(博物馆遭洗劫)是自由造成的混乱。自由的人们犯下了自由的错误,甚至犯罪。”

7年过去了,现在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怎么样了?我们前往巴格达库尔哈区的博物馆一探究竟。

伊拉克博物馆馆藏的文物

我们被特许进入博物馆参观

上午11点多,经历了大堵车后我们终于来到博物馆,只见铁门紧闭,馆舍靠街的窗户上,都堆放着防爆沙袋。敲开小门说明来意后,守候的警察微笑地让我们进去。一进门就见一挺机枪放在桌上,直直地指着大门。在这里,我们享受了进入伊拉克以来的第一次搜身和开包检查。

走进馆内,经过几位工作人员查问,终于允许我们入内参观。原来博物馆在关闭6年后,于2009年2月23日重新开放,但一个月前已经对公众关闭了,准备重新装修后明年2月再开放。但知道我们是从中国远道而来的记者后,还是友好地让我们进去参观。

“被盗文物”果然都是精品

陪同我们的是Luma女士,她说博物馆有24个展厅,目前仅翻修了8个。在参观了一个平淡无奇的石器石雕的展厅后,她带我们来到一个全部展示被追回的被盗文物的展厅。我们顿时眼前一亮,被盗走的果然都是精品:有各式陶器石器还有古巴比伦的楔形文字。一件公元前1700年到前450年的亚述帝国时期的象牙雕,细密地刻着四个男人和四只苍鹰,精细程度让人赞叹。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的所在国,伊拉克拥有璀璨的文物。伊拉克国家博物馆藏品记录了美索不达米亚这片土地上长达7000多年的文明史,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世界第11大博物馆”。据该博物馆2003年统计,馆内共展藏有近30万件文物。

牛身人面像

仍有上万件文物没有追回

Luma告诉我,丢失的15000件文物中,大约已经有4500件左右从国内外追回。现在,考古专家正繁忙地进行修复工作。

随后,Luma领我们到了她最喜欢的一个展厅:里面全是两三米高极其精美的石刻石雕。其中有鼎鼎大名的亚述国王萨拉贡二世的牛身人面像(大概是公元前780年),人面据考证是萨拉贡二世的面容,牛身则长有5条腿和翅膀,线条极其圆润有力。

Luma说,这个展厅没有受到洗劫,因为“很巨大,他们偷不走。”

石雕壁画

“我们永远无法重建历史”

临别时,我问Luma博物馆有没有介绍资料。她打了电话问询后很抱歉地告诉我:“没有资料,当时他们把抢不走的,都烧光了。”

听Luma这么说,我想起曾经读到过的巴格达珠宝商人苏雷曼·阿斯旺德的故事。阿斯旺德老人对国家博物馆遭抢十分痛心,决定帮忙追索被盗文物。“一个女孩儿来到我的店里想卖给我一些印章。我没有盘问这些东西从哪儿来,就付给她1300美元,把博物馆的这92枚印章买了回来。”阿斯旺德两眼满含泪水地说:“我们自己的同胞来偷文物就像是儿子来偷父亲。伊拉克可以重建,但是我们永远无法重建历史。”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