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戈特弗里德-郝文Gottfried Helnwein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24 09:21:09 | 文章来源: X-System的博客

戈特弗里德-郝文Gottfried Helnwein 出生于维也纳。1969年到1973年在维也纳的the Academy of Fine Arts学习绘画。他吸收了日常生活中比如漫画、广告、电影的美学元素,在这段时间创作了部分超现实主义画作。而这些早期的画作很清楚的表明了他的艺术观,他所想要表达的东西。缠着绷带的孩子,幼稚儿童脸上的撕裂之后再次缝合的伤口。如同爬虫类一样冰冷而无机质毫不感觉痛楚的眼神。画者那种权威而细致的表现伤害的冷静让当时的大众无法接受。

Gottfried Helnwein 为一般人所知也许皆因为他在2002年到2003年为曼森所进行的一系列题为The Golden Age的VISION设计。曼森永远诡异的面容被设计成了黑白的米老鼠形象。扭曲变形的彩色人面封面和CD所附带的“CHILDREN AND GUN”的彩页,似乎怀着恶意和颠覆在向一切冷冷微笑。就是这样一种恶毒的温柔成为了Helnwein的作品的基调。

71年到73年, Helnwein的作品展览无一不受到抵制。维也纳的一家画廊展出他的画作,结果不到三天就被迫关闭。甚至维也纳附近一座城市的市长下令将 Helnwein的作品没收。当时他的反对者喊出的理由是这些作品是“the Nazis'' term for degenerate art”。因为他对待伤口、死亡、折磨与伤害是带着那样一种天真的热情态度来描写,所以人们忍受不了吗?这个世界有许多无法言说的东西。

战争总是扯出人类最黑暗的那一面。而Helnwein就是那样微笑着用他的画笔来揭露出人性。是他的作品是纳粹的垃圾,还是人们始终无法正视内心深处涌动的黑暗冰冷。

一直都很奇怪为什么Helnwein会选择孩童的伤口、孩童的恶意作为他作品从始自终的切入点。小男孩唱着“妈妈杀了我,爸爸吃了我”的鹅妈妈的童谣从古老的英国乡间闯入了40年代纳粹的冰冷手术台上。作为二战后出生的一代人,Helnwein却没有丝毫受到战后婴儿潮的沾染,成为高唱爱与和平的嬉皮。

他选择了另一条道路:通过死亡、战争、童谣般的恶意、单纯幼稚面孔上的可怕撕裂,和那些永远静止的凝滞的扭曲的儿童的面孔摄象来表达自身对人性恶的一面和战争的一种反思。

79年,在纳粹时期毒杀了上百名孩子的奥地利医师Dr. Gross在一次采访中称自己的行为是仁慈的消灭、无痛屠宰之后, Helnwein画了一个头枕着盛满有毒食物死去的孩子这样一幅画。他将这幅画命名为("Lebensunwertes Leben" [Life Unworthy of Life])。他让人们看到自己。看到不愿意看到的黑色镜子中的自己。兴高采烈的摧毁一切,然后告诉你这就是你。神圣的东西才有污染的价值,美的东西才有被撕裂的价值。他们就是为了被污染才被奉为圣洁。他们是为了被打落才被抬上祭坛。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