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里克力·提拉瓦尼(别干了!)Rirkrit Tiravanija (Ne travaillez jamais)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29 18:40:00 | 文章来源: artforum

2010.01.09-2010.03.28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Tang Contemporary Art Center

作为在中国的第一次个展,里克力·提拉瓦尼延续了他一贯的装置艺术语汇以及隐喻的主题,并将关注点置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愈加举足轻重的中国。不论是五千年的悠久文明,抑或现今的飞速崛起,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堪称神奇;在传统文化与西方文明的交织叠映下,中国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多元文化、价值观并存的时代。与此同时,廉价劳动力的充足使中国被冠以“世界大工厂”的头衔,高速运转的齿轮带领整个国家前往更高的经济目标。里克力·提拉瓦尼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利用中国常见的材料,来实现对另一个地域生存状态的审视与致意。

《无题》(豆腐脑),2010,开幕现场

 

在展厅中,里克力用看似熟悉的场景与事物营造出一个浓缩的中国式场域。工人们习惯性地重复着烧砖的一道道工序,如同他们平日所完成的任何工作一样,并没有因为进入了艺术展厅而被赋予戏剧性的表演色彩。印有“别干了”字样的砖块成品叠放在展厅中,烘托着两个高耸的、正在建设的著名建筑模型。另外还有里克力标志性的现场烹饪环节——观众可以吃到免费的豆腐脑和油条。

里克力通过对日常事物的消解,使之产生形而上的变形,通过对这种“熟悉”的摧毁与重构传递出感官与精神的双重震撼。在里克力的作品中,每一个观者都可以赋予它一个内容,作品本身保持着一词多义的状态,就像没有被破解的手稿中的符号一样。观者的在场是在相关的艺术虚构中所清楚地产生出来的东西,他的在场本身是解释作品的一面语言之镜。作品意义的决定权完完全全转移到观者的手中。观众不仅要通过眼睛欣赏作品,而且还要通过触觉、嗅觉和听觉,甚至消化系统来吸收他的艺术。这是一场作者、文本与观众之间的博弈:里克力将个人经验的知性判断融入对日常事物的感官再现,并借助观者的反应以实现个体思考的介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