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波普为什么打败了极简主义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7-20 16:28:52 | 文章来源: artspy艺术眼

安迪-沃霍的番茄浓汤罐头

 

艺术是具有独特的力量的东西。即便是婴儿都可能理解它。它可以被读了上万本书的人理解,也可以被哪怕是一本书都没读过的人理解。

在中世纪,画在墙上绘画是教堂用来和贫乏人沟通的方式。在所有的革命和所有的战争中,视觉宣传资料都是最高产的,是像雪片一样到处乱飞的东西,由此可见,图像是世界共通的一种语言。

这就是为什么在艺术史上,20世纪60年代诞生的波普艺术是一个被解放的时刻。波普艺术的意义远远超出了极简主义,这一点几乎是已经被肯定了的。极简主义艺术作为抽象艺术最后登场的那个,也同时拉下了现代主义的帷幕。

在波普艺术的洪流中,极简和抽象看起来显得有点古怪,是已经落伍的东西,完全不符合20世纪60年代的那个新兴的消费社会。当然,一直视自己为先锋的现代主义也曾经为自己的立场奋起反抗过,但他们的努力到了抽象艺术家Barnett Newman那里就走到了极致,从此他们就一蹶不振,默默退出了历史舞台。

我总感觉,极简主义有点空。主要体现在它拒绝了高端现代主义的严肃性和精神上的野心,并且一如既往的抽象着。为什么一定要抽象呢——如果在追求绝对的这条路上,你自己都没有强大的信心?而对绝对的追求正是抽象画家从康定斯基走到罗斯科的驱动力,但到了后来,更多的极简艺术家,比如Donald Judd的雕塑最后看起来总像是 “风格先行”的产物,换句话说,就是风格大于创造。这些作品的名望被大大的夸大了。

相比之下,波普艺术家拒绝了此时这个带有伤痕的现代主义,他们直接除去了抽象的概念。波普真正结束了现代抽象艺术对内省的追求。他们将艺术重新放回了这个热闹的世界里,做为最近50年来最有活力的艺术流派,它时不时的又重新光顾我们一下,我们也可以说,它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在它的领地里,产生了足够多的平庸,但真正的艺术也在这样的土壤中不断的孕育产生。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德国导演拍摄艺术市场纪录片
· “烛光画家”拉图尔
· 日本北海道举行“圣地西藏珍宝展”
· “奥巴马”争夺战:美联社胜出?
· 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建馆:为了“明天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