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皮诺特对当代艺术运作规模超过萨奇(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17 14:32:49 | 文章来源: 搜狐文化

格拉西宫展示的土耳其作品

意大利威尼斯时间6月6日,弗朗索瓦·皮诺特的收藏展——“绘制工作室(Mapping the Studio)”在威尼斯格拉西宫及海关当代艺术中心开幕。这天,恰是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的开幕日,皮诺特成功搭上了这艘顺风船。这个展览的作品全部来自皮诺特的收藏,包括杰夫·昆斯、西格马尔·珀尔克、辛迪·舍曼、理查德·普瑞斯、塞·托姆布雷、村上隆和查普曼兄弟这些已经成名艺术家的作品,以及如马修·杰克逊、阿德尔·阿贝德赛梅、威廉·斯纳尔、罗布·普鲁特、理查德·休斯、纳特·罗曼、马克·布拉德福德和凯艾克·阿尔特霍夫这些新起之秀的作品。

法国亿万富翁弗朗索瓦·皮诺特(Franois Pinault ,1936——)最为我们熟知的身份就是佳士得的老板。他的财富主要来源于奢侈品牌经营,他有自己的零售和奢侈品集团PPR。据2008年福布斯亿万富翁排行榜,皮诺特排名世界39位,财产估值达169亿美元。他对艺术的关注开始于现代主义艺术,但很快便将关注点转向了战后美国绘画,并最终转向了当代艺术。1998年,皮诺特成为佳士得拍卖公司的控股权股东。他将一整套品牌商业运作模式应用到对佳士得拍卖公司的经营,不仅使佳士得成为全世界的关注热点,他本人也借此站到了艺术舞台的耀眼射灯之下。之前皮诺特曾有“La Serenissima的萨奇”之称,可见他对当代艺术的影响力之大。但通过在威尼斯大刀阔斧的扩展,他对当代艺术的运作规模已经大大超过了萨奇。

皮诺特本计划在巴黎塞纳河畔建立自己的博物馆,但未能成行。2005年4月,皮诺特买下了威尼斯格拉西宫80%的股份及99年的使用权,并和威尼斯市政府管理之下的私人公司一起经营格拉西宫。后来,皮诺特投资2900万欧元将格拉西宫5000平米的展示空间扩大了一倍。格拉西宫已于2006年重新开放。更为雄心勃勃的是,法国皮诺特基金会打败了所罗门·古根海姆基金会赢得了威尼斯一座旧海关大楼的使用权,并将其转变为当代艺术中心。而海关(Punta della Dogana)大楼是威尼斯的重要建筑物,建造于17世纪,与圣马可广场仅一水之隔,由著名的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负责修缮。早在去年,皮诺特就计划于2009年6月将海关大楼作为威尼斯双年展的场馆开放。而今年威尼斯双年展开展之际,皮诺特成就了他的梦想。

杰夫昆斯《后花园》的局部,海关皮诺特的收藏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私人艺术收藏之一,有2000余件作品。皮诺特一直希望可以对他的收藏品进行展示。这个名为“绘制工作室:来自皮诺特收藏的艺术家们(Mapping the Studio: Artists from the Francois Pinault Collection)” 的展览既是海关大楼修缮后的开幕展,也是皮诺特的重要收藏展,可以说是一举两得。而之所以选择威尼斯,皮诺特看重的既有意大利的古老艺术传统,也有威尼斯双年展的世界影响力。在53届双年展之际举办大型当代艺术收藏展,可以说皮诺特成功借上了威尼斯双年展的“东风”。

来源: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 李燕玲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