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用艺术智慧“点铁成金”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3-20 11:16:48 | 文章来源: 深圳特区报

  铁,在人们的想像中是坚硬而笨拙的,通常人们会将这种材质与“钢筋水泥”联系起来,跟“破铜烂铁”联系起来。但当你看到胡里奥·贡萨雷斯的作品,会惊诧于铁制雕塑表现出来的张力:可厚重粗犷重如泰山,亦可薄如蝉翼足以悬浮于你的想像之上……

  由西班牙对外文化推广署、西班牙瓦伦西亚现代艺术馆以及深圳画院共同主办,西班牙海外合作部、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协办的“铁匠的炼金术——西班牙瓦伦西亚现代艺术馆藏品展”深圳展将于今日下午3点在深圳画院陈列馆开幕。展览将展出四位著名雕塑家胡里奥·贡萨雷斯、马丁·齐岭诺、安德莱尔·阿尔法罗和米盖尔·纳瓦罗的作品共63件。记者昨日前去探营,并采访了相关专家领略这些铁制雕塑的魅力。

  1 从工匠到艺术家的华丽蜕变

  谈起本次展览的主题“铁匠的炼金术”,前来组织布展的西班牙瓦伦西亚现代艺术馆工作人员Jorge Garcia兴致勃勃地说,这四位雕塑家当中最著名的是胡里奥·贡萨雷斯,他原来是一名铁匠,还教过毕加索怎样压制薄铁片。“将普通的铁变成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这难道不是另一种炼金术吗?”

  胡里奥1876年生于巴塞罗那的铁匠之家,由于父亲从事金属铁花生意,他从小便学习炼金术和铁匠手工制作。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胡里奥发明了一种新的金属焊接术,由于毕加索对此深感兴趣,1928至1931年间两人成为合作伙伴,后来各自闯向新领域。这时,由工匠、画家出身的胡里奥,正式成为一名雕塑家,并成为铁塑的首创者,也因此在欧洲现代艺术史中留下了自己光辉的名字。

  胡里奥认为铁塑作品不应是静态的,应该让人们看到作品的创作过程,因此,他特意留下了焊接的痕迹。他甚至乐意看到铁生锈的过程,认为这是一种奇妙的艺术。他的作品影响了之后几代雕塑家,本次展览展出的另外三位雕塑家均是向大师致敬成长起来的。

  对瓦伦西亚现代艺术馆来说,胡里奥的作品是他们的最大骄傲。该馆藏有超过1万多件艺术精品,其中包括胡里奥的394件作品,包括雕塑、素描、铸金器件、绘画和浮雕等,是公认的该艺术家最完整的收藏。

  2 还原钢铁原有的审美情趣

  胡里奥这位在西方雕塑界有着划时代意义的人物,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一直不为中国观众所熟知。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作品,深圳画院邀请了深圳青年雕塑家戴耘在今日开幕式结束后举行《金属之声》的“第二课堂”专题讲座。昨日他告诉记者,胡里奥的艺术作品大致可分为前后两阶段,每个阶段的作品都对今人有强烈的借鉴作用。作为铁匠出身的人,他早期将天然材料如银、铁、陶、铜等制作出集观赏性和实用性合一的作品。比如在1890年前后他用铁和铜制作了一批植物的雕塑,如菊花、茉莉花,跟建筑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给人带来愉悦感受。“这跟现在截然不同,现在的雕塑家着重于概念的表达,对工艺却不以为意;而一般的技师又对艺术趣味把握不好。从这点上,胡里奥在100年前就给我们做了表率。”

  而到了1930年前后,适逢现代主义在欧洲大陆风起云涌,艺术家之间经常交流,这也让胡里奥的艺术面貌发生了变化:慢慢从功能性和实用性转化为显著的个人风格,即在抽象与具体之间寻找平衡。比如一批不同形式的面具雕塑,和蜚声遐迩的《仙人掌夫人》均是这段时间的产物。“在胡里奥之前,艺术家创作金属雕塑,都是用铜水倒模铸成的,从某种程度上掩盖了材质原有的生命力。而胡里奥首创用铁块、铁条、铁片,直接做成雕塑品,有意识地保留了铁材质本身的精神,唤起了金属的生命力,并且通过这种材质坚硬的外在表征表达自己对社会与人生的态度,效果非常震撼,从而开创了铁雕的新时代。”戴耘说。

  在本次展览中,大量的不同主题不同技巧的作品,反映出胡里奥将宝贵的艺术生命扎根于时代的渴望,并且将艺术的精髓延伸到过去和将来。

  3 让艺术成为连接大陆的纽带

  除了胡里奥以外,其他三位艺术家的作品也各具特色。在马丁·齐岭诺的作品中,对制铁的掌握和对先锋派艺术的理解有机结合在一起,他用螺丝对铁块的结合处理很独特。而安德莱尔·阿尔法罗的创作不受拘束,他喜欢应用几何学知识来创作抽象作品,应用各种模块、光线、颜色等方法来营造出许多细微差别。此外,米盖尔·纳瓦罗被公认为是欧洲最负盛名的当代油画家、版画家和雕塑家之一,其早期作品是表现主义的肖像画、基本轮廓图以及色彩绘画等等,后来他的创作理念逐渐丰满,尝试了多种雕塑艺术,用过多种材料,制作的主题包括勇士、图腾、月亮、建筑物、运河、昆虫和喷泉等等。

  据悉,该展从去年中旬以来已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巡展,所到之处均大获好评。

  “艺术是连接不同的大陆与大陆、文化与文化的纽带。”中国和西班牙都有着引以为豪的文化与文明,特别在“炼金术”方面,中国曾是青铜时代不可企及的国度,而在15世纪至17世纪西班牙因铁矿业的迅速发展而成为全球的海上霸主。瓦伦西亚现代艺术馆工作人员表示,此行的目的,除了向中国人民展示西班牙的优秀艺术之外,更是希望不同的艺术、不同的文化,在保持各自特性时互相交流、互相吸收,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与升华。

下一页巴黎艺术沙龙开幕在即
上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巴黎艺术沙龙开幕在即
· “玩火艺术家”在西办个展
· 西班牙ARCO博览会上的中国年轻艺术家(图)
·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东方民族博物馆举行绘画巡展
· 法国顶级涂鸦大师将登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