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王南溟《扩延的“互补”》

王南溟《扩延的“互补”》

时间: 2013-07-11 16:05:10 | 来源: 艺术中国

在周长江的作品中,最初的“互补”是将男女两种人形符号化,并进行某种对立而平衡的空间构造,以此,“互补”是一种形式语言上的设定,并随着男女两种人形愈趋模糊和抽象,最终归于某种形式关系而进入了以“互补”为媒介自身的形式试验,我们可以从周长江的前期“互补”系列中看到这种“互补”的发展和在其中的典型文本,那些能够代表他绘画风格的作品都具有上述的特征,其不仅在架上油画,还存在于他的雕塑和水墨试验作品中,正是“互补”形式的不断重复,而使他的艺术表达方式明确起来,并将在每一次艺术语言试验中都得以思考他的近作与以往“互补”的联系。

我们看到的周长江近作显示了从80年代到90年代的“互补”形式演绎—让“互补”扩延,而使“互补”有多向性的展现,至少在目前而言,分散和重组的“互补”形式已是周长江艺术形式的最新思考,原来的中心空间被零碎化,而使空间在偶发的,无固定图形的任意组合“互补”。

以此为形式主题,周长江的创作是一系列的,首先它的组合本身是一种抽象结构,是强加界线的结果,由于方格界线使这种零碎的“互补”有了它们秩序感,继而是它在观念上的纵深推进,把萦绕人类的种种潜在对立因素(政治、道德、伦理、社会、文化、生态等等)分解为局部图形,通过等距的秩序产生偶发关系,刻意的中心空间在这里偶发的,无固定图形任意“互补”中显现。“互补”的零碎本身就是一种真实,即以残断的局部整合肯定一个当今习以为常的真实。

相关文章

王南溟《扩延的“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