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真实的显现

时间:2013-03-20 15:24:17 | 来源:cafa.com.cn

艺术家>

  作为学生都有一种愿望,在自己梦寐以求的学府能学有所成,不能成其优秀也是自己的最好,作为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成长为国家所需要的人才。这是艺术教育过程中一种普遍意义的美好心愿。看似既单纯又美好且容易.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艺术形成过程真的如愿望这样单纯。明晰,美妙那该有多好啊!时代文化的深刻变化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已成为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艺术教育直面文化多元形式无法回避的现实。审美价值观如何诠释?如何完善多元性文化价值判断体系?最敏感的焦点是对”真实”的不同理解。真实是艺术的本质,更是人性的坐标。艺术教育的落点首先也是以“真实”为标记。凡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无不出自艺术人的真诚、艺术语言表达的真实与完美。是不是视觉直观的”真实”是唯一的价值判断呢?在艺术教育中是不是应该更多地关怀。尊重人性真实的显现呢?

  这无疑是对人的文化精神的洗礼和锤炼,无疑是对当下艺术教育体系提出的问题。

  2003年第三届材料语言专题研究进修班,历时两年,如果说他们的艺术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果,材料语言研究探索的艰辛已成为他们难忘的记忆。他们已非常的努力实现了初步的自我超越,走出表象的“真实”,形成这样的选择,面临更多的完善。这一过程是精神与物质的对话.是语言秩序的重组,是文化性的综合,虽不成熟,却有了自己的起点。日后必将遇到更严峻的考验,能否坚持实现更深刻的超越,取决于艺术的真诚与坚定的信念。

                                                                                          

                                                                          作者:张元

                                                                       于材料表现工作室

                                                                           2005年5月19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