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兵:一种有关“形式平等”的话语

时间:2011-02-23 16:44:42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舒群>相关报道>

文化是一种生产力!

苹果时代 :人人都是程序员!

 

工农兵:一种有关“形式平等”的话语建构

 

哈贝马斯将有关“平等”的讨论划分为“形式平等”与“事实平等”,这样便使自卢梭以来,尤其是自马克思以来有关“平等”的说教从本质主义的迷误中解放出来。

“形式平等”的提出是要告诉我们,“平等”这个理念在根本上主要是表达了一种话语价值,而非实践价值。当我们通过哈贝马斯认识到这个知识型构(福柯)之后,我们是否就该对启蒙运动的必要性采取否定态度了呢?

NO!我并不这么看,千百年来,世界文明的根本误区就在于强迫生活对应于语言;等同于语言。德里达将这种人的妄念称之为“逻格斯中心论”;德勒兹称此为“辖域化”;海德格尔称其为“控制论的忘忽所以!”

德里达通过他的解构技术向我们揭示了将语言误识为生活本身的荒谬性。人性的奥秘就贮存在生命和语言的悖论关系当中,人必需说话,但说话永远与生命本身的实践有距离。尤其就纯粹的认识论而言,说话与行为是没有关系的,在此意义上,诚如德里达所言:“一切尽在文本之中”。

就“平等”一说而言,“形式的平等”是必须被奉行的话语原则,而在另一方面,身体的实践又永远处于事实的不平等当中,生命只要卷入竞争着的世界,事实上就会无可避免地或赢、或输,“分配正义原则使赢家获利,输家失利,即不赢又不输,利益平均分配的“平等”状态几乎只是想象的作品。

然而这个想象却是必要的,因为它启示着话语价值的维度,话语不等同于生活,却有其自身的必要性,话语价值的建构成就了生活世界不可或缺的文化张力,谁要领会了这一点,谁就掌握了“做人”的奥秘!

 

 

 

舒群2011116日星期日于

北京伊东·漪龙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