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之舞——王克举画展前言

时间:2010-12-10 14:02:01 | 来源:艺术中国

气象预报说,近来济南偏暖,还没有到往岁一般入冬的温度

呢。在这样一个暖冬里,画家王克举将亲携他的新作六十幅在山东博物馆举行个展。当此之际,我受其所请,作为他的一个忘年之交的诤友,先来作些引介。

克举的艺术种子原来自故乡。他早岁即已发蒙,后来得沐改革之清风而受到专业教育,依托“山艺”的怀抱, 不久就以一个乡土画家的年轻姿态脱颖而出,成为八、九十年代间山东油画界湧现的劲旅中的新秀。然后,在两个世纪之交,当国内艺术新潮竟起时,他进入了一段困境,正所谓“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那样的探索状态。他一面勤于教学,一面努力进修。重要的是,正是在这种困境状态的探索中,孕育着他悄自变法的契机。这尚在济南时已见端倪,而在去鲁调京后渐有声色,终于以一种创新的油画风景而崭露头角,令人刮目相看了。

多年来,他坚持一年几度大张旗鼓地出行写生。于是我们看到伴着仆仆风尘每一次都带回好多作品,摆满几间屋子。我去看过多次,一次次兴奋迭增。闫平说,这里面有三成很好,也有三成不算好。我觉得这同室的亲评是实在的。记得前辈名家有“废画三千”之说,那么到这样该已不大容易了。到底还是实践厉害,或者更完整地说,以精诚治艺的实践厉害。他的佳作归总可以集成一个令人惊喜的壮观世界:那么大块纵横,是画家的心神独取山川的魂魄而共振,好像一种造山运动拔地而起,发出巨大的震撼力。这不是崛起气运的表征么!他的变法成功引起了评家的广泛赞赏,各有见地。例如,或尊重他独持己见的志气,或欣赏他在形式上的创研,包括奇崛的色彩胆量和抽象的秩序构建,或称道他画中大自然的生命力量,等等。

一个画家在中年引起如此的反响,是他在画路上活跃旺盛的反映。克举变法后的创作领域,确实涉及了艺术中的人与自然、形式与精神、洋与土、内修与手艺等多方面的关系问题。就我个人而言,我一直更倾向于观察和关注克举的艺术中隐现的一种可贵的根柢的东西,就是乡土性。乡土性这个提法,不是但见取材上的。我们看到和领略到这里有从故乡山水到中华后土上那历史痕迹与时代风貌浑融的壮美,有那深深哺育了画家的,我们民族的一种强健朴茂的精神本色;有绘画语言从苍茫中绽放出来的光彩境界和响亮声势;还有,甚至从克举背负大块画布在野地里扑向前行那种鹰扬般的姿态中,也能看出乡土情怀的激动。种种方面叠在一起,我感到都其来有自,是为他艺术品格特征的根柢。说到这里,不妨再往大风气方面引申一下:在当今,当套用经济领域的“全球化”口号当成文化价值依归,而媚俗的时尚玩乐盛行,这类现象出现的时候,我们是多么有必要从中国人民生活的深层焕发出优质的艺术精神品格来呵!

现在,王克举的画展回到故乡举行,这应该看作他以感念之忱对乡梓作艺术劳动的汇报。可以想见,他的作品将在齐鲁人士观众中,比在别处举行的历次个展上,引起更富有亲切乡谊的共鸣与评议,而这种共鸣与评议又将反馈过来以温暖来支持画家走向自己前头更广阔而并非平易的路,面对未来天地的风云。我借这个前言,也和广大观众一起,衷心地预祝这位乡土之子的汇报展成功!

 

文/ 钟涵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末

于中央美术学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