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辑评

时间:2010-12-10 14:01:09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克举不仅仅是在画风景,他乐于吸收中国文人画写意的传统,把写意的因素运用于油画当中,创造一种比较随意、自由、意象的绘画方式,具有中国情调、中国意味,但同时又没有丢掉油画色彩的厚重感、肌理效果。意象油画就是怕失去欧洲油画的特色,我觉得这点王克举做得非常好。

——邵大箴

 

克举革命性的变化,源于其找到心中意向表达的方式。其实他创作的过程,也是人生升华的过程,他现在的理解力和想象力要比原来更丰富。风格变化一方面证明他内心涌动着强烈的创作性和想象力,另一方面也是他不断了解自然、表现变化中自然的过程。他在不同的地域画画,要采用不同的语言方式,这就迫使他不断的探索和创新。

——张晓凌

 

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最重要的是,要和社会发展脉络同步,如何表现原有的记忆、原有的生活资源。王克举先生在这点上做得非常好。看到他作品时,我就想到了张艺谋的电影。张艺谋很多的电影都是表现乡土,表现的伦理、道德人性的关系是当代社会的,不仅为中国人所接受,而且西方人也如此。而克举是用了当下人容易接受的审美感受的方式和现代语言去表现心中原来生活过的那种乡土的东西。这一点是我们今天中国美术新世纪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

——尚辉

 

克举渐渐地找到了有个性的东西,每一次都从不同的感受里边去提纯,既4有诗造化又有先人传统的东西。

——孙景波

 

山东倔汉子王克举的画变化出新了!乡野的主旋律中出现了狂放、现代,以抽象式的视觉暗示达到具体形象和情感的表达。虽然画面风格出新,但是画中的音符和节奏更深沉地传达了克举对山乡野风的执着感情。天道“酬勤”,更复“酬诚”,这在克举身上真是得到了足可信服的应验。

——朱乃正

 

克举的画是从心里倾泻出来的,所以看他的画,会感受到一种袭人的直抒胸臆的畅快和来自偶发灵感的意匠的惊喜!他的这种在大地上摆开架势直接在一、二米大的画布上作画的方式,一般人在短时间内偶尔可以做到,能十年如一日的地坚持这样做法的人几乎绝无仅有。如果没有坚强的体力和毅力,没有深厚而广博的积累,就容易重复或半途而废。

——杨松林

 

克举努力寻找自己心中的乡土风景,这风景里有中国乡土的农民精神,深层的精神自觉仍然在风景中流溢出来。由于是精神的根柢和乡土的根柢在一起,不是套路,所以具体形态的创造性能够多样。

克举是自觉地走着中国一代代油画家反复探索的一条路,这就是“因土求洋,从洋入土”。油画原本就是从西方引进的,使用的就是西法,不把他们的东西吃透是不行的。只要心中目标清楚,“洋”可以使我们走向“土”和达到“土”的目标。由洋入土是个艰巨的事业谈何容易!需要许多油画家“韧性的、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克举有这股劲头,一步步摸索,正在用“洋”办法找到中国的“土”。他的树木很“中国”,有从土地里挣扎出来的蓬勃气势和顽强旺盛的生命力。与其说是乡土,不如说是在这乡土上实践的人的精神,劳动者的精神。我们为克举高兴,他正在做出这样的贡献。

——钟涵

 

面对对象的时候和在画室里根据一张小的速写稿或者一张照片画风景完全不是一回事。他的这些作品完全证明了在对象面前画家所能表现出来的生命活力,创造的活力,艺术家在绘画过程中的那种激动的心绪、灵感完全能表达在他的每一笔、每一画当中。 写生的好处就在于我们看到的每一张画都有不同的内容。

——贾方舟

 

中国油画的出发点就应该从我们自身和本土出发。本土的绘画土当然不能土得掉渣,要土的漂亮,像民间剪纸等民间艺术那样有活力、有生命力。克举在面对太行山写生的时候怎么能够把它变成几条红、黑的概括?移山填海,移花接木,做到已不容易。王克举是把所有的景弄到心里以后成为王克举自己一种对生活的感受,对大山的感受。我认为,他现在已经完成了语言方面多方面的发挥。

——陶咏白

 


作为一个整体上面貌我觉得在这一次的展览能够充分展现出来,他个人艺术上成熟了或者完成了。中国的油画确实成熟了,看他的画,从一个很小的侧面感觉到中国油画的完成,成为了我们自己表达个人或者民族、时代的心情感受的这么一种艺术形式。

他在野外写生的方式和作品本身让人感动。他的两种表现对象,一种是表现北方山野,另一种表现正在生长的草木、树木。这两种都体现了生命的节奏感,

这在当代油画家里是很突出的。

——水天中

 

王克举是非常用心的一个人,也是非常用力的一个画家。他的风景里面有一个可变的精神力量存在,在当前比较媚俗的艺术中间,抗拒着流行精神、流行美学,这种精神力量非常可贵。“土”对于一个艺术家尤其是文化转型时代的艺术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一种野性,也可以叫新感性。因为不土的话找不到根,找不到区别。尤其是油画,语言最容易变化。

——邓平祥

 

现在完全从中国当代艺术的角度上来考虑,大量发扬这种从生活现实中深入挖掘的精神,使得中国当代艺术大大区分于西方当代艺术,才能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路。王克举是为画画而生的画家,除了这点以外别的根本没什么。

——张祖英

 

他的画充满激情,现在种种因素容易导致画家不能够把握住自己的激情。另外,他对当代油画形式语言的探索不是凭空而来的,是和欧洲的审美传统一脉相承。现在能够在这么大的画布上对景写生,并坚持这么长时间画出这么多作品,在我们国内、国外都是非常少见的,应该对他这种精神表示钦佩。

——徐庆平

 

克举是一个本份的画家,也是一个本质的画家。作为画家,坚持这样一种比较传统的形式,发自艺术家创作本能地用最原始的方式创作,在当今美术界越来越少。他的这种状态令人感动。面对大自然写生,又没有去重现自然的原貌,而是通过自然触发了他表现的欲望并形成这样的画面,这本身就是完成了一个画家艺术创作的过程。

——忻东旺

 

克举是继承了印象派,但又是对印象派的突破。他在造形、色彩、结构等问题上获得了解放。其发展历程可以使我们对学院的油画教育和当代中国油画的发展有一个新的认识。

——殷双喜

 

克举的作品有当代性,不仅是因他从写生发展出来的形式结构,而且最主要的是他的色彩强调了视觉性,强调了对当代人视觉感受的影响力。

——赵力

 

看过了克举兄的近作,眼睛为之一亮,只仿佛混沌初开、紫气东来,继而感到了作为城里人久违了来自神经末梢的异样。克举的风景始终饱含着真实的自己,四季分明、调性清朗,憨厚纯朴、热烈浓郁,既闪烁着印象派的外部光色,又穿插着结构上的内在关系;既挥洒着表现主义的自由狂放,又吟诵着田园牧歌般的清醇隽永。

——李向阳

 

记得好象是俞晓夫形容过:王克举象坦克车,身体很结实。写生时,他总是身上背着画箱、很大的画布到处跑,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本人很喜欢他的作品。

——邱瑞敏

 


奔放、强调整体、不拘小节是克举作品的特点,“土”的东西画出“洋”的味道比较好,很有个性。

——朱国荣

 

对于画家而言,风格是比较重要的,克举近期作品的风格可以说是以往画风的突变,这种随心所欲,对自然景象极富表现的画面应该是他写生后的创作,而非闭门造车。看了他的画后,觉得他离抽象画的距离不远了,他的作品不太强调空间,而强调平面,更注重色块的搭配和构成。从画中可以看出他对西方绘画有过深入研究。

——徐芒耀

 

我曾与张桂铭谈到写实的问题,大自然中非常具体的东西,例如秋叶落地,很难用写实手法表现出这种意境。这种矛盾,常常纠缠着画家。王克举从写实走到今天这种风格很不容易,他要抛弃很多已有的东西,画中运用了中国画“没骨法”画树梢、乡村植物等,反映出中国油画上的新成就。本人对他的努力非常赞赏。

——谢春彦

 

克举的油画色彩不是从生活中来的,但又确是从生活中来的。他画农村常见的景物,实际也是在画自己。从情感上来讲,克举生活在农村,对农村生活充满了深厚感情,画中每一根树枝都充满了克举的情感。绘画要有感情才有气息,气息是衡量作品的重要因素。

——黄阿忠

 

他的画很复杂,既“土”又“洋”,既“现代”又“传统”,说抽象又有写实,这实际就是从生活的提炼中得来的。但它不是生活的翻版,却又充满了生活味。

——王颉音

 

王克举的色彩表现能力很强,画面的各种基本元素都组合得比较好。如果画家对色彩有感觉,对画面的整体控制能力强,那么画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他的画的色彩冷暖,互相呼应方面有个人的语言。我本人比较喜欢他那类大结构的画。

——张正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