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移动中观察多面——我愿意体会不同的文化

移动中观察多面——我愿意体会不同的文化

时间: 2010-03-08 | 片长:00:04:25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术中国:很多外国人对我说过北京、上海的感受,那你自己艺术成长的经历也是在这两个城市的移动中完成的,这两个城市对你的艺术创作注入过什么?

 

向京:从我个人角度,因为我生在北京,长在北京,我觉得人成长中遭遇的很多东西是人的一生都是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我觉得这个养料来自北京更多,我在北京怎么也20多年了,所以这感情首先就不一样,其次,对着两个城市认知度也是大不一样。所以,我刚到上海时非常不适应,甚至说10年我都没有习惯这个城市。但是对于个人角度比较好的就是,这种移动让你看世界的方式更复杂了,更多向了,看完这个面,看这个面,可能还看到好多面,这个对自己成长很重要的。而且在上海十年,我觉得完成了最好的一个转型,艺术上你的成长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就是在这个城市,通过我不停的做东西完成的。因为当时不喜欢这个城市就整天闷在工作室里,没啥事,就憋出一些东西出来。这是一个意外收获。没地去,也不愿见人,就做东西。包括这种习惯也是这十年养成的。对着两个城市的认识呢,现在也回来了,当时我们去上海就是特别觉得上海是一个有希望的城市,从一个基本规律来讲,一个经济发达的地方,它的文化也应该发达。当然事实情况不是这样的,但是不妨你继续期待下去,我觉得就是它有很多东西是非常优秀的,他这个城市的功能性是很优秀的,只不过文化它不是一天两天,不是那么快能见效的,我觉得北京之所以有现在这样一个文化生态,这么丰富、复杂而且精彩的这么一个现状我觉得也是因为它有太长时间的一个积累。我觉得在未来上海也许会慢慢积累(成这样子)。我觉得人都是感情动物,我在那住那么长时间,我到临走的时候,我一直老说我不喜欢上海,我当时临走的时候我抽了一两个月的时间我什么活都不干,在上海城里面转悠。因为我觉得我怎么对这城市这么不了解啊,我转着转着还是生出很多东西来,就是对任何一个地方,简单的抵触都没什么意思,还是太主观和太简单了。所以我愿意去体会一个不同的文化,其实挺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