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萌动”研讨会选

时间:2009-10-30 11:38:05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北方·萌动

——王克举的油画艺术

看过了克举兄的近作,眼睛为之一亮,只仿佛混沌初开、紫气东来,继而感到了作为城里人久违了来自神经末梢的异样。克举的风景始终饱含着真实的自己,四季分明、调性清朗,憨厚纯朴、热烈浓郁,既闪烁着印象派的外部光色,又穿插着结构上的内在关系;既挥洒着表现主义的自由狂放,又吟诵着田园牧歌般的清醇隽永。克举的夫人阎萍曾经对我说,他至今仍在坚持写生,我听后不以为然,直到我面对这些大大小小的直接来自于写生的画作时,才为他的执拗和倔强而陡生感动。他如此这般单枪匹马列、翻山越岭、手提肩扛地进行着原始的劳作。于是,我似乎发现了克举作品之所以枪眼的答案所在:他——是农民的儿子,正如节气主宰着农民的命运一样,四季的乡土,早已浸淫了他的精神和骨髓。与其说克举的创作过程是对景写生,不如说那是他历练生命后的精神回归。

——李向阳

克举从小生长在农村,这么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淳朴的生活状态。他的画中可以看到一种明确的文化选择和文化定位。虽然他曾在不同方向的艺术上游移过,但画中流露出的淳朴始终没变。他是一个系统地接受过学院派绘画训练的画家,他在绘画上有坚实和深厚的基础,但是却从未受到过学院派的约束。他在艺术上的转变可以归纳为从规矩到自由,从传统到现代形态的转变,并逐渐显示出他成熟的艺术个性。

他近年来的艺术作品有自己鲜明的艺术主题,这是由他的文化根源所决定的。例如高梁、玉米、棉花等等这些寻常题材,他却画得津津有味。他对生活形态有独到的挖掘和表现。他画作中表现的日出日落、四季交替等等都体现了他对于自然界的微妙关注。画家应该到生活中去,在生活中找到更真实的自己。他的作品始终保持着一种率真、质朴、鲜活、自由的状态。他说自己经常乱画。这也说明了他的画从有到无法,忘情恣意地在作品中呼吸。我感到画家能够在作品中随心所欲地表现个人的情感,但又不缺乏有规律的形式凸现,这一点很不容易。

——杨松林

记得好象是俞晓夫形容过:王克举象坦克车,身体很结实。写生时,他总是身上背着画箱、很大的画布到处跑,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本人很喜欢他的作品。他的色彩非常感人,这是他独到的地方。他的色彩确实非常的洋气。有时我想,他画里的一些色调比较难画,例如绿色调、红色调,但他处理得非常和谐,整个色调也显得浓郁而优雅。他在表现风景时有自己独到的理念和追求。有时候,我在旁边看他写生,就会产生这种感觉。他的构图安排也不一般,令人印象深刻。

他的画非常“洋”、“洋”中带有“东方意味”。“后期印象主义”对他的影响比较大。这种“洋”,是他接受表现主义的方法后回归东方精神的表现,有些高更的味道。作品在色彩上强调主观表现法,这类作品构成要素总的来看就是色块和线条,这在王克举的作品中表现得很充分。不足的是,画面中的小鸟、荷花等这种太具象的东西表现方法不够理想,有些不够整体。我认为奔放、强调整体、不拘小节是克举作品的特点,画“土”的东西画“洋”的味道比较好,很有个性。

——朱国荣

对于画家而言,风格是比较重要的,克举近期作品的风格可以说是以往画风的突变,这种随心所欲,对自然景象极富表现的画面应该是他写生后的创作,而非闭门造车。看了他的画后,觉得他离抽象画的距离不远了,他的作品不太强调空间,而强调平面,更注重色块的搭配和构成。从画中可以看出他对西方绘画有过深入研究。

王克举的作品给人的感觉非常现代、清新。他是一位浪漫、朴实而又抒情的画家,从他的画中可以透露出山东文化在当代社会出现的变化。他的作品是属于中国的油画,这一点非常不容易。油画是一个外来的画种,他的画令我想起了王颉音与吴大羽的作品,作品都不写实,都是在总结了西方现代绘画后形成的新的图像,这一点在克举的画中表现强列。现在所谓社会转型带动了文化转型,每个国家常常面临着两难的境地。我曾经与张桂铭谈到写实的问题,大自然中非常具体的东西,例如秋叶落地,很难用写实手法表现出这种意境。这种矛盾,常常纠缠着画家。王克举从写实走到今天这种风格很不容易。他要抛弃很多已有的东西,画中运用了中国画“没骨法”画树梢、乡村植物等,反映出中国油画上的新成就。本人对他的努力非常赞赏。

——谢春彦

 


克举的油画色彩不是从生活中来的,尽管他经常画写生,但又是从生活中来的。这两点很矛盾。绘画就是如此,从生活中来又不是生活中的东西。例如,齐白石画虾、画老鼠偷油这类作品,素材可以说是从生活中来,但实际又不是生活现实的东西,经过了艺术的加工和处理。王克举画农村常见的景物,实际也是在画自己,他用色彩打动人。从情感上来讲,克举生活在农村,对农村生活充满了深厚感情,他的色彩是经过了美术学院专业训练后创作出的色彩,作品表现的灰色,灰到不能再灰,但组合在一起又是亮的。画中每一根树枝都充满了克举的情感,绘画要有感情才有气息,气息是衡量作品的重要因素。

我感到他的画很复杂,说“土”又有“洋”,说“现代”又有“传统”,说抽象又有写实,这实际就是从生活的提炼中得来的。但它不是生活的翻版,却又充满了生活味。这种复杂的矛盾可能就是画家生活的反映,一方面画里表现了农村的情景,另一方面画家本人又受到了来自学院派、外国绘画的熏陶。自然而然地在画中表现出了这种成长的经历。成功在于真实,这既有农村的东西,又有中国文化中似与不似之间的东西。

——王颉音

色彩对于画家而言比较敏感。王克举的色彩表现能力很强,画面的各种基本元素都组合得比较好。如果画家对色彩有感觉,对画面的整体控制能力强,那么画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他的画的色彩冷暖,互相呼应方面有个人的语言。我本人比较喜欢他那类大结构的画。那些作品主要是散点构图,整体效果平整,没有大的明显构成的东西,大色块基本匀称。王克举对色彩感觉厚实、有质感、不飘浮,整张画就象壁毯,不是因为色彩的亮度,而是因为厚重的质感。以前看过他写实的作品,近期的这些作品,可以看出他对色彩较强的敏感度。我曾经看到许多画家想从色彩里面走出来,但是很难,王克举的色彩就比较好。非常希望能够看到克举平时画画的样子,希望能够与他进行一次深入的探讨。

——张正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