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举自述

时间:2009-10-30 11:36:48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十年前我画了一批造型敦厚的人体画和富有乡土情调的风情画。随着时间的推移,淡了的乡情,使我在以后的日子里无法再去重复过去了。究其原因,一是描摹自然的痕迹太重,而是过多地注意情节性和文学性,三是对造型艺术规律研究的太少。一旦故事讲完,一切都变得索然无味了。

一般学画都是从写实写生入手,而想摆脱既定的习惯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从模仿自然到主动地组织画面,是一个艰难的探索过程。我渴望能从风景画中找到突破口,来实现自己的想法。我的兴趣开始由对立体空间造型的研究转向于画面形式因素的探索,画面中所体现的文学性情感也由对画面的绘画性的兴趣所替代。在以往绘画中更多的是对自然的造型和自然的色彩依赖,而很少去注意画面中的形色关系。如自然中的形状本是重复或接近的,我会不假思索地不做任何处理地照搬上去,自然中的色彩放到画面上是否协调也很少考虑,仅是凭习惯经验和感觉去画。当我开始考虑画面问题的时候一切都改变了,它迫使我很理性地把文学性转换成了画面形式,把情感变成了笔触和肌理等符号性的东西。当我听到不同音乐、看到不同景色时,心里会产生异样的感觉,此时不同感觉的线条和色块会有秩序地流于笔端,从而表现出不同的视觉符号,情感的信息也会因笔触变化弥漫于整个画面。这是一种瞬时即失的、原本的、细微的感受和情感的最直接的表达,是心与境、情与画的亲和关系。

我的每一幅作品虽然都来自自然,但已不是被动地照抄对象,而是有选择地去画了。对我来说自然对象越多越乱越好,它能为我提供丰富的参照和情感的启发。按照我的感受和作画的规则,我可以在杂乱中整理出一个新的画面视觉次序来,并赋予画面新的理解和意境。不同的形状和生长结构是构图的需要,不同的纹理和质感则变成用笔和肌理。斑斓多彩的景色为画面提供了丰富的色调参照。画面中存在着许多像书法和水墨画中所要注意的问题,也就是单纯的宽窄、大小、曲直、干湿、浓淡、虚实、厚薄、强弱、秩序、结构和气、势、韵等。这些就是我处理画面时所注意的基本规则和正在努力去做的事情。

这种形式因素的探索实际上是对绘画表现力和绘画语言转换的研究牛市一个艺术家终生要做的事情。我现在画画必须面对实景进行写生,必须在一种氛围中去调动作画情绪,因为只有此时此景,只有那具体的形象才能打动我。到大自然中去呼吸,去感受那神奇的、生机勃发的生命力和一望无际的田野山川,会带给我们许许多多的惊喜和灵感。我猜想当我的心境真正融入自然中的时候,或许才能体验到进入忘我境界的感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