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的风景”王克举油画展

时间:2009-10-30 11:34:00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

展览时间:2007年11月24日11时 ―― 11月30日12时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2号厅

“长年的苦心加苦功,一批大尺幅对景写生的劳作,他以庄稼汉般的强靭的心志毅力,用庄稼汉般的健壮体魄,一年四季在自己开拓的艺术乡野中挥汗耕耘。而今这粒‘种子’终于开出新异之花、结出奇硕之果。”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朱乃正先生在看了画家王克举的近作之后,发出了由衷的赞叹。11月24日,由中国美术馆、台湾山艺术基金会主办的“王克举油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亮相,三十余幅王克举近作正式对公众开放。

王克举1956年生于山东青岛,先后就读于山东艺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教授。

在山东艺术学院就读大二时,王克举便一举拿下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三等奖,时在1981年,初露锋芒的王克举年仅25岁。三年后的第六届全国美展上,王克举以其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和严格的学院派立场再次站在优秀奖之列,获奖作品《汛》全面展现了王克举在艺术上的野心和造型的精湛技艺,同时也为他带来了大范围的赞誉。从此他的作品开始频繁在各种大展亮相。《晌饭》《柳埠春早》《山里》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上海美术馆也将《秋棉花》《苞米地》等四幅作品列入馆藏序列。《中国油画》、《美术观察》、《美术研究》等专业杂志上也能频频看到王克举的作品。他以独特的技巧创立了表现主义和印象主义相融的绘画风格。“王克举的作品表现了一个穿越时间的记忆的空间,它使我们感动,因为他在真实的表现中叙说了真实的自我。”批评家易英给予了王克举的作品这样的评价。

“对形式的探索实际上是对绘画表现力和绘画语言转换的研究,这是一个艺术家终生所要做的事情。”王克举说,当他听到不同音乐、看到不同景色的时候,心中会产生异样的感觉,不同感觉的线条和色块就会有秩序的流于笔端——从而表现出不同的视觉符号,情感的信息也会因笔触变化弥漫于整个画面。这是一种瞬时即失、原本细微的感受和情感的最直接的表达,是心与境、情与画的亲和关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认为,王克举把自己对于形式规律的探索、对于矛盾关系的寻求,完全融化在对于乡土景色的朴实表达中。“他的作品的内核是乡土的,语言则是现代的。因此,他的艺术探索就像他的人生经历乃至中国社会的文化转型一样,从古老的农耕文明穿越纷繁变幻的信息文明,他作品的所有都市文化的信息都锻打在乡土生活的铁砧之上,将具象与抽象、现代与传统、都市与乡村交织在一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