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昌新艺术基金启动仪式暨重彩油画学术研讨会

时间:2009-08-14 01:12:56 | 来源:周昌新远程编辑

艺术家>周昌新>理论研究>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出席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周昌新艺术基金启动仪式。首先,我先介绍一下今天活动的内容,马上开始的是周昌新艺术基金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结束后,请各位领导留影,之后各位来宾到内蒙古厅参观《重彩江山——周昌新重彩油画学术展》。

现在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周昌新艺术基金启动仪式正式开始。请允许我向各位来宾介绍今天在主席台就坐的各位领导,他们是: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先生;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冬先生;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薛宝书先生;美术理论家水天中先生;《重彩江山——周昌新重彩油画学术展》策展人、《美术》杂志主编尚辉先生;艺术家周昌新先生。

到会的还有很多重要领导,有的领导正在来参加新闻仪式的途中,我们现在一边继续启动仪式,一边等各位领导。下面有请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薛宝书先生致辞。

2009-08-08 09:31:02

前来参加周昌新艺术基金启动仪式的有来自中组部、文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武警总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国美协、国家画院、中央电视台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到会的嘉宾有:李常蔚将军、武警总部副总司令刘世民中将、中央政策研究室社会调查局局长谢和军、国务院国资委邵宁副主任、中国国家管理科学院院长曹志斌、国务院新闻办副局长郭立群、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申书海、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财政部王家新司长、北京贸促会副会长储祥银、思想政治研究所常务副会长钟岩,以及《前线》杂志副主编陈秋淮,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任李家明,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杨晓阳院长、统战部六局局长沈冲先生,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秘书长张祖英先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李英杰先生等等。

在这里对各位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08-08 10:04:25

 薛宝书: 

尊敬的赵启正院长、尊敬的陈冬副部长、尊敬的水天中先生、尊敬的尚辉先生、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对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在百忙之中能抽出时间参加今天周昌新艺术基金启动仪式,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09-08-08 10:19:28

近年来,我会一直将民族文化品牌的培育和推广作为自身核心工作之一。周昌新艺术基金是我会专为打造增进我国文化艺术自主创新而提供资助的民间性专项基金,也是中国首个为发展重彩油画而设立的公益性公墓基金。基金旨在调动社会力量,发挥基金优势,通过多种形式的支持,重彩油画艺术的创作、创新、推广,以及中华艺术文化艺术的国际传播。扩大中国文化艺术国内外的影响力,通过资助与组织各种形式的艺术活动,宣传推广以周昌新为代表的重彩油画艺术形式,打造中华民族自主艺术品牌。

2009-08-08 10:19:57

今年7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指出,振兴文化产业,必须坚持以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提升文化创新能力,坚持推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与吸收世界优秀文化相结合,走中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道路。

2009-08-08 10:20:51

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作为首都北京重要的文化机构,一直力求为首都文化发展搭建符合市场经济法则的新型平台。而重彩油画与中国元素融入了油画的语言,以西方形式传达东方的情愫,是文化融合与创新的尝试。因此周昌新艺术基金的设立也可以看作文化发展具体过程中体制创新与内容创新相结合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是我们今后在具体工作中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一个重要方面。

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欢迎关心和关注重彩油画发展并认同周昌新艺术基金章程的组织和个人,参与到周昌新重彩油画工作中来。同时,我会将以更加努力的工作,为热心首都文化发展的机构和人士服务,为首都文化发展搭建更加有效的资源流通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人文北京的建设,为首都文化发展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2009-08-08 10:21:26

 主持人: 

感谢薛理事长的致辞。我们相信在周昌新艺术基金的推动下,重彩油画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一定会不断茁壮成长。我们知道重彩油画的发展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其中理论家、艺术家的作用更是举足轻重的,重彩油画从诞生之日也一直受到理论家的密切关注。下面,有请著名美术理论家水天中先生致辞。

2009-08-08 10:22:25

 水天中: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周昌新艺术基金启动仪式。我想谈两点:第一,我要对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这几年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一般大家都清楚,从事艺术的人,有点大而化之,只看到一些具体的成果,不太关注组织机构、体制的建立,拿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来说,实际上这几年做得非常有成效,非常扎实,帮助组织和鼓励北京市给艺术创新所做的贡献。但是一般的艺术家可能想不到这样一个基金是怎么样运作的,他的负责人是谁,这个机构在哪里。但是如果提到这几年在北京艺术界的好多重要的活动,一些重要的艺术成果,这些人被艺术界,北京文化发展基金组织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作为一个从事艺术理论研究的人,应该对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多年努力,卓有成效的活动应该给予祝贺和感谢。

2009-08-08 10:23:37

第二,祝贺周昌新艺术基金的启动,今天的主人——艺术家周昌新,他多年对中国的重彩画和油画有一种非常浓厚的兴趣和比较深入的研究,对重彩油画这样一个提法,有各种各样的理解,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说,我认为这是把中国传统的工笔重彩画特有的辉煌用一种文雅的文化情趣、引自西方的有利的色调、空间、体积两者结合起来的作品。重彩油画从它的提出和周昌新先生这几年的创作成果来看,他并不是要改造工笔重彩画或者要改造油画,而是把这两者的特长、文化韵味、艺术情趣能够结合起来,就形成一个更具有我国本土文化情趣的绘画形式。实际上这个形式在当代中国油画家和国画家里,有很多人都在这样做,不过他们没有明确。而周昌新这样做,组建一个艺术基金,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艺术走向大家,而且可以鼓励更多的人为油画艺术更具有中国文化情趣而作出卓有成效的努力。

我就谈这两点,谢谢大家!

2009-08-08 10:26:13

 主持人: 

非常感谢水天中先生的致辞。水天中先生谈了两点,一点是对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近年来所做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其后对周昌新的艺术以及启动周昌新基金的意义做了简要说明。在这里我想起了北京市委宣传部陈冬副部长曾经说过一句话,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还应该加上一句,民族是世界的,但是一定要用国际化的语言来描述。所以,重彩油画也正在尝试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品种,比如说重彩画,以及用国际的油画会话语言来阐释。当然,在这方面最有发言权的就是本次重彩油画、重彩江山的策展人、《美术》杂志的主编尚辉先生,他会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介绍此次展览,以及重彩油画。下面有请尚辉先生发言。

2009-08-08 10:27:20

 尚辉:

 

尊敬的各位领导、美术界、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实际上刚才水天中先生讲得非常深刻,对周昌新提出的重彩油画的概念的价值。首先我代表中国美协《美术》杂志对周昌新艺术基金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应该说,新世纪以来,中国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大家都关注到经济发展,同时应该加强对文化的投入。

如何对文化投入?这实际上在中国来说是需要积极探讨的一个问题。有课题制、有项目制,我想文化发展基金是投资于文化事业,推动整个国家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途径。我今天来到以后,看到北京文化发展基金做了这么多工作,我真的表示感谢,我觉得中国文化发展前途非常广大。我来自上海,曾经在上海美术馆供职,实际上海也有一个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上海艺术节、上海电影节,包括上海双边展等等重要项目,也是由上海文化发展基金来做的。今天看到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做了如此丰富的项目和活动。北京是我们的首都,我觉得北京文化发展基金在很多领域是中国其他省市所不可替代的,我想北京文化发展基金所着眼的点、胸怀和所从事的工作更深、更远。大家都知道798,也知道北京当代艺术发展,或者说北京已经成为一个大的吸盘,吸收了全国乃至于世界对于美术、对于文化的一些优秀人才,这和北京文化发展基金在背后做了一些具体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2009-08-08 10:28:05

今天进行的周昌新艺术基金,我想是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在进行传统架上绘画的一种艺术推广和研究的方式。近一段时期以来,关于油画、民族画、本土画的问题,讨论得非常热烈。在中国美术馆或者在中国很多美术馆举办相类似的研讨中国油画、民族画、本土画的课题的展览非常多,非常丰富。比如说有意象油画、写意油画、意派油画,今天周昌新先生提出重彩油画,这些画派名称的提出,这些概念的提出,实际上都共同指向了中国油画的本土画的问题,中国油画要续写世界油画史的中国篇章,中国油画要弥补在西方当代油画势围的趋势中,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周昌新先生能够提出重彩油画的概念,我想这个概念的提出富有深意。

2009-08-08 10:30:29

周昌新是一个非常刻苦的画家,近些年来创造了大量的作品,他在几个月之内可以画出数十幅的作品。我去看了他的作品以后很有感慨,我觉得他的画对得起笔的笔触,这种色彩的爆发力,一个很直观的感受是很强的激情倾泻出来。周昌新的重彩油画,在我看来,注重的中国画书写的成份。重彩两个字实际上是中国画最早的一种形式,我们所说的写意画,已经到了宋年之后才开始出现写意,实际上最重要的中国画的传统是什么,工笔重彩文化,当然这个工笔重彩这个工笔还有很多写意的成份,和西方油画起源是来自于对客观世界、对人物的一种再现这种艺术理念是不一样的。我想周昌新借用了重彩的概念,一方面是突出写意的成份,另外重彩不完全是对客观世界的再现,他依然会加很多主观的因素。

2009-08-08 10:33:49

各位朋友再看他的展览的时候,可以很强烈地感受到周昌新在本土画、油画、在重彩写意画方面自己的思考和探讨。我想通过周昌新艺术基金,通过周昌新自己的油画创作,会对当代中国油画发展起到一个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我觉得周昌新艺术基金个人做的事情做了很多,首先对油画包括重彩油画在内的中国油画、本土画的研究要加强。第二,对青少年儿童进行探索和教育。第三,通过周昌新美术馆来研究推广整个当代中国油画的发展。我觉得周昌新艺术基金今天启动,也是一个历史的节点,是进一步推动中国油画、民族画具有中国气派的一个很好的开端。谢谢!

2009-08-08 10:35:44

 主持人: 

非常感谢尚辉先生对周昌新重彩油画的介绍。刚才尚辉先生介绍了重彩油画的艺术特点,以及中西优秀文化艺术的融合情况。我们也了解到在今年7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特别强调了振兴文化产业,必须坚持以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要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着力提升文化创新的能力,要坚持推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与吸收世界优秀文化相结合,走中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道路。我想在这个方面,尊敬的赵启正部长是最有发言权的,现在我们安排赵启正主任在前几位领导讲话之后做精彩发言。

2009-08-08 10:37:05

 赵启正: 

我热烈祝贺周昌新艺术基金的启动。刚才薛宝书、水天中、尚辉三位先生发言,都属于业内的专业发言,我则是一个业外的非专业的人。我想在专业的发言之后有一个非专业的发言,也是红花和绿叶的关系。所以我只能抽象地谈谈。

2009-08-08 10:38:26

中国文化的国际表达,一直存在着问题,的确有些国际的重要人物,包括十七、十八世纪以后的人对中国文化评价不一,其中也有人表示不能理解或不知道中国文化在哪里。我们抱怨谁?我觉得首先要抱怨我们自己,我们在向世界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时候,没有能够用人家理解的语言把它的博大和精深说出来。除了中文汉语不普及的原因之外,也许我们改革开放比较晚有关系。幸而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这三十年当中,我们迅速奔跑,经济得到健康的发展,社会也得到健康发展。但是我们是不是丢掉了一些东西。就像跑百米,为了跑得快,我们脱掉衣服,脱掉长裤,穿上短裤,跑的时候想什么,什么也不能想,就是快,跑到终点,自己才能胜利。可是到起点把衣服拿回来再穿上,幸亏是三十年,如果我们跑不是一百米,是一万米、十万米,再回去拿衣服为时已晚。

2009-08-08 10:39:18

现在国学热,也包括中国的艺术,中国艺术家创造的艺术的热,这就是我们激烈短跑之后才想起来文化。大多数情况下不是靠中国人自己建设起来的,是外国到中国的旅游者、传教士,他们对中国文化逐步认识。既然是这些传教士介绍中国,当然他的文化可以说是下意识的与本国的价值观和文化观融合,发现他自己不一样的。我们会说欧洲和美国人对孩子的教育不一样,或者说美国家庭不如中国温暖,其实这都是根据中国的标准来评定的。我们写信会说中国北京长安街某号人民大会堂,美国人写信是某号长安街某区,然后是北京、中国。我们靠外国人介绍中国,中国永远是在发展中国家,必须自己向世界表达中国。现在我们有一批艺术家出现了,开始改变外国人不理解中国,中国对外的版权贸易,在七八年前,是101,我们买外国10个版权只能卖1个版权。美国的版权贸易在七年前是2901,买美国290个版权,卖1个,这是文化侵略吗?也不能这么简单说,因为我们买美国版权,其中大量的是,不能是中国的IT技术、中国的数学、物理、中国的生物工程,一定是反过来翻译美国的作品。

2009-08-08 10:41:03

比如我们中国的哲学对外表达,用英文写的中国哲学,是他的学生英国人把它整理成中国哲学简史。在小布什访问中国的时候,通过一些人的关系问到我,我到中国去要认识中国人,能不能有一个英文的认识中国人的比较可靠的书,可是美国没有,找来找去找到一本书,太老了。我们感觉到很痛苦,所以我们用国际语言表达中国,是一个急迫的任务。

今天,很高兴周昌新先生以及他的很多同行在努力做这件事情,用国际语言表达中国例子不多,如果我们粤剧上唱不过黄河,但是小提琴协奏曲就懂了,这是结合了中国的元素。所以,周昌新的画,我抱着一种期望,希望更多地向国内外发展。

2009-08-08 10:45:44

 

今天和以前比,已经发展了很多,中国艺术家、中国的企业家一定要承担起推广中国文化的责任,也就是所谓的公共外交,政府外交的对外表达就是非政府、非政府机构,就是学者们、社会活动家们、记者们、主编们,包括宗教界人士,来表达中国,这才是整个的中国。让外国人觉得中国人民和政府重视,我希望通过周昌新艺术基金的建立,带动更多的基金的建立,这样才不愧对我们祖先,也是祖先的光荣,我们不能一说就说历史的某一个,都说历史的画家和诗人。

2009-08-08 10:48:03

 周昌新:

 

尊敬的各位首长、各位老师、各位朋友,非常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指导今天的活动。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和基金会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周昌新艺术基金在今天顺利启动了。首先,感谢北京文化基金会对我的信任,把中国这个光荣的使命交给了我。同时衷心感谢四家发起单位,我们基金会目前有四家发起人对我们的鼎力支持。

我在高兴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因为我现在还很年轻,在艺术道路上的探索才刚刚开始,水平和资力都不足,我之所以同意接受这样一个特别的使命,那是我认为作为一个艺术家,他的思想和精神抖应该属于社会。我将竭尽全力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希望在以后成长道路上能够得到更多的社会各界朋友的关怀和欢迎。

2009-08-08 10:49:29

周昌新艺术基金今天刚刚问世,我们将带着繁荣首都文化事业、打造中华民族油画艺术自主品牌的光荣使命,凝聚海内外一切有志之士,共同把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发扬光大。重彩油画是我用了二十多年探索出来的一条中国油画民族化发展道路。

今天是重彩油画第一次学术展览和首届学术研讨会,重彩油画的发展将以一个全新的起点开始新的探索之路,请今天的与会嘉宾和社会各界朋友能在我们今后的发展道路上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让重彩油画能够茁壮成长,让中华民族艺术精神在世界艺术之林放出闪耀的光彩。谢谢大家!

2009-08-08 10:55:15

 主持人: 

感谢艺术家周昌新刚才发表的感言,确实情真意切。希望在周昌新本人以及在座的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我们能够不断地将重彩油画的创作推向高峰。现在启动仪式到此结束,有请各位领导和嘉宾在背景板前合影留念,周昌新艺术基金启动仪式到此结束,结束之后,由周昌新领着大家去内蒙厅看重彩油画学术展。

2009-08-08 10:55:46

 

 邵大箴: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现在开始进行研讨会。大家中午都看了展览,这个展览是周昌新先生最近一期油画作品,他给自己的油画创作定了一个名称叫重彩油画,今天我们举办首届重彩油画学术研讨会,让我来主持,很高兴跟老朋友在一起聊聊周昌新的油画创作。

2009-08-08 13:30:55

今天到会的嘉宾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水天中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陶咏白女士、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丁宁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史系主任邹跃进、中国艺术研究院外国美术研究室研究员王端廷先生、《美术》杂志主编尚辉先生、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牛克诚先生等等。

2009-08-08 13:42:02

下面,我们讨论周昌新先生现代重彩油画。周昌新的油画创作和重彩画的创作,我是四年前才接触的,我当时去他的画室看了一下,那个时候他的作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工笔重彩,有些壁画,第二部分是油画。他当时跟我讲,他现在探索的是工笔重彩,因为他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习的是重彩,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的壁画。当时主要的形式是用中国的重彩画来创作壁画,后来他逐渐摸索利用学习的重彩知识用在油画创作上。当时他的油画创作跟我今天看到的以及去年在军事博物馆看到的水平还是差一大截,处于摸索的阶段,但是他很自信,他相信他用工笔重彩的方法来画油画一定能闯出新路子。

当时我有两点感动,一是他非常自信,二是勤奋,创作那么大一个画室,装那么多画,他是夜以继日地进行创作。这次在人民大会堂成立了周昌新艺术基金的机会,把他的作品在人民大会堂展出,请很多艺术界人士参加基金会的成立,来欣赏参观他的作品,也想征求大家的意见。今天我们大家都是朋友,和周昌新也认识很久,这几年他在外面的创作,到国内外,到香港,到海外,到台湾,在国内各个地方去写生,非常辛苦创作这么多作品,今天我们利用这个机会讨论周昌新的艺术创作,也讨论他提出来的工笔重彩这个命题。

2009-08-08 13:45:40 

实际上我们要讨论的是在中国艺术领域里如何把外来的油画画成有中国的气派、有中国民族艺术的风采,有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虽然题目是重彩油画,但是不是我们主要探讨的目的。下面开始发言,坐在我旁边的是水天中先生,首先请水先生发言。

2009-08-08 13:48:21

 水天中: 

跟周昌新是老朋友了,今天上午举行了艺术基金的启动仪式。我认为周昌新的重彩油画,是在当代中国绘画的发展形势下,外来艺术引进和融合非常成功的一个范例。油画引进的结果还是很成功的,像我们曾经引进了芭蕾舞、交响乐,包括国外的话剧等等,油画是其中的一个,但是我觉得引进最成功的是油画,它确实经过了一百年,成为中国人表达自己的问题、自己的情感、自己的精神这样一种艺术,甚至于它在造型艺术里面表达本土人民的精神、意愿、情感方面超过了其他绘画,我们不能说它的艺术造诣、艺术水平,油画是最突出的,比如中国画显然更突出,在传达现实的感情、精神、意愿、反映现实问题这方面,油画确实是最突出的。

2009-08-08 13:48:59

近二十年,我认为油画界的一大成果就是大家不约而同地关注了油画的本土化,给油画一种本土色彩,追求油画本土的形式、本土的语言,像前不久由朱乃正先生办的《悟象化境》展览。这个展览也比较集中地反映了这个问题,不是大家无意识的,而是有系统地梳理。这个展览都是我们国内很有成就的绘画教学,无论从资历,他们从事绘画的时间、经验都要比周昌新早得多、长得多。但是这个绘画反映了油画本土化的一个方面,从人文水墨里面汲取绘画本土化语言和形式因素的事态。所以,它的共同趋势就是把油画的视觉冲击力给减弱了,但是对民族文化的淡泊、含蓄、优雅增强了,视觉冲击力、视觉感染力,这方面有意识地使之淡化,使它更加朦胧、更加含蓄等等。而周昌新所提出以及正在尝试的有个不同的追求,就是他要追求油画的色彩和视觉的冲击力、感染力,这种活跃的、强烈的、热烈的,这个对现在来说,特别是对近二十年来中国油画本土化的趋势当中值得注意的一个趋势。比如把水墨画画油画,把书法画作油画等等,这些都有很成功的范例。再比如大家熟悉的王怀庆,他把图形减弱到黑白两种颜色,虽然看起来颜色很单纯,但是色调和机理搞得非常丰富,我认为这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实验范例。

2009-08-08 13:54:35

牛克诚这几年研究中国绘画的色彩,虽然大家都知道是中国绘画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但是比很多人有意无意忽视的一个方面,谈起色彩都是外国的东西,好象中国人不讲色彩,中国人只讲水墨等等,这当然是一种误解,这也有历史的原因。从这个角度周昌新提出来重彩油画,我觉得是很可喜的。但是如何理解或者怎么样解释重彩油画?我觉得可以允许有不同的解释,也可以是重彩油画,也可以在重彩和油画之间加一个短横,或者在重彩和油画之间加一个圆点,我觉得都可以。当然这些含义不一样,对他个人来讲,他曾经有过研究学习工笔重彩,以及研究壁画经历和心得,现在又把注意力转向油画,把这两方面的东西所长兼收并蓄,我想他还是对油画本土化的整个发展会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2009-08-08 14:03:30

谈到重彩,工笔重彩画的色彩方面的成就以及几百年以来的油画在色彩上的成就,把这个东西应该作为要求自己的尺度。从这方面来说,周昌新需要做得事情还很多,有进一步需要改进的东西。比如我们在追求色彩的缤纷、丰富、强烈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色彩的协调、色调的调和,在不减弱油画原有的表现力的同时,怎么样能够把中国工笔重彩画的高雅的文化气息更多地加进去。我觉得这些在周昌新面前都是需要更进一步研究的。

2009-08-08 14:04:40

 邵大箴: 

谢谢水先生,他强调油画吸收中国民族绘画的因素,或者吸收中国民族绘画的精神,大多数是吸收的水墨画,水墨画的那种情调、情趣、含蓄,吸收中国水墨画之外的中国传统绘画,特别是重彩画,重彩画的概念是很广泛的,重彩画不仅包括工笔重彩,还包括过去的壁画,像敦煌壁画、莫室壁画,都是重彩的绘画。吸收中国画这方面的经验,融合在油画里面,我认为这是中国油画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这也是被许多油画家所忽略的方面。

2009-08-08 14:07:24

 王镛: 

我前几年看过周昌新的油画创作,叫《中华魂》,画黄河的壶口瀑布,气势很大,当时我感到青年画家有这么大的魄力,而且亲自跑到瀑布那里搞了好长时间写生,回来又进行创作,热情非常高。这个画家很有天分。当时我也看了他原来的工笔重彩画,因为他画的十几年的工笔重彩,还有壁画,装饰性很强的画。后来他转到油画之后,很长时间用工笔重彩这些技法来画油画,从早期的一些作品看,勾线平图效果并不是很好。但是这几年他进步很大,特别是一批写生的作品,包括植物、风景写生,我觉得这部分对他自己本身是一个突破。

2009-08-08 14:08:29

我觉得他的油画创作有两个特点,一个就是直接性,他都是对景写生,很辛苦的对景写生,但是又不是完全模仿植物、自然风景的真实状态,他吸收了一些写实的东西,又加进了很多自己的主观的东西。而且画的很快,有的时候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十几分钟就画出来了,包括这次展览作品很多都是这样的。这一点和一般的风景写生不一样。再一个就是随意性,他的画不是拘泥于物象,而是加入了自己主观的情感、自己的感受,也有部分作品是回来之后画一个素写或者回来加工的,不是比照照片画的,这一点比现在很多画家更符合艺术创作规律。现在很多画家是拍的照片然后复制照片,他没有这样,他随意性的加入了很多表现的成份,直接抓住了写实的精髓,随意性又加入了很多表现性的色彩,有些接近中国的写意。可是他自己又强调他是重彩油画,最开始我不太认可这个概念,我说油画本来就是重彩,你怎么叫重彩油画。跟他接触时间长了以后,又和他反复辩论,逐渐的我就发现他也不是没有他的道理,他是想在中西绘画的融合上找一个突破口,而且他自己正好有多年从事重彩画创作的经验,所以就很自然地把重彩画和油画的对接作为一个突破口,这是他的一个想法。

2009-08-08 14:09:59 

周昌新的重彩油画完全由线条来组成,这个线条已经不是我们理解的传统中国工笔重彩画的线条,而是提炼出来的东西,又是扩大了的东西。他把重彩画的线条扩大成油画的笔触,甚至是用刮刀做的效果,但是他这种线条不是单纯地界定物象的轮廓,而是把它作为主要的造型手段,等于是一种延展了的扩大的线条。另一方面,他的重彩画的概念,实际上是一个很弹性的概念,因为重彩画本身就包括了以前传统的工笔重彩,包括壁画、民间绘画,这些东西融汇在一块儿,他把重彩画的概念有的时候扩大到整个中国画,甚至包括写意画,就是强调工笔重彩画中的写意精神。现在他的很多油画是很松动的,很自由的,不像传统的工笔重彩画那么拘谨,实际上这吸收了中国水墨写意画的一些特点,他自己现在也在练习书法,也从里面揣摩有什么可以吸收的。不过他还是强调自己的重彩油画,为什么呢?他要把色彩元素突出出来,他认为色彩元素最容易和油画对接,他不太同意用油彩来画中国水墨画的效果,我觉得水墨的效果应该也是中西融合的一种可贵的尝试,但是他不太喜欢那个,他喜欢突出色彩来。而且他的色调已经不是西方那种古典绘画的酱油色调,也不是俄罗斯绘画的银灰色调,他是一种带有明显的中国的重彩,特别鲜艳、热烈的色调,大红大绿,处理的好,他的画也显得不怯,还不是那种艳俗的东西,相对来讲他还有一种雅的追求。

2009-08-08 14:11:14

他的重彩油画,我倾向于水先生所说的,中间不一定加点,加点,有点生分了,可以用一个短线,重彩-油画,或者叫重彩油画也可以,代表了他一种理想和追求,突破以往中西融合油画的努力,他要创造一种绘画形式,这个在当前多元发展的中国画坛上,也应该算是一种比较值得鼓励的探索。他还是在不断地摸索,并不是说现在已经大功告成了,而且我也一个劲地提醒他,你主要是靠自己作品说话,你如果画出了更多优秀的油画作品,又有你自己的特点,把中国的重彩元素揉进去了,再提出重彩油画的理论,也就更容易让大家理解。

通过这次展览,这次展出的作品也是我和陶咏白老师帮他挑的,我觉得在当前的中国油画当中有他自己的特色,不光有他说的重彩特色,还有他自己个性的特色。我们希望他继续探索下去,为当代中国油画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2009-08-08 14:12:06

 邵大箴: 

谢谢王镛先生的分析。下面进行自由发言。

2009-08-08 14:12:42

 陶咏白: 

我不像他们几年前就认识了,我是上个月才知道有周昌新这么一个名字,才知道周昌新画了这些画,而且这些画我看了以后就非常激动,可能跟我的个性和我所想象的、要求的东西比较一致。看到他的油画我觉得痛快淋漓,很来劲,很过瘾,因为他的确是色彩说话,油画就是色彩,所以很符合我的思想。但是他提出重彩油画,我当时很反感,我想油画本身就是色彩,还来一个重彩,不是画蛇添足了?而且一提到重彩,我的脑子里马上想出来的是工笔重彩,又工,色彩又俗,长期以来工笔给我的感觉就是有一种贬义,发僵。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同时也看了牛克诚先生的《色彩中国》,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尤其是看了朱乃正、曹新源所策划的悟象化境的展览,我就非常同意周昌新提出的重彩油画的观念,因为他的油画是那么的活鲜,笔触那么生动。

2009-08-08 14:13:00

在这之前陈丹青最初拿古代的画拿油画来画,我觉得陈丹青怎么这么倒退,当时我就很别扭。既然有完全是水墨画式的油画、人文画式的油画,不太讲究色彩怎么样,就是淡淡的、雅雅的几乎没有色彩。最近美术馆搞的董其昌展览,黑糊糊的一座山。王怀庆也是从黑白到现在的很抽象的解构以后的画。我觉得他们是油画,这是一个分支。但是我想油画到了中国以后现在挺受追捧,我想油画最本质的东西就是色彩,色彩哪里去了呢?所以,我觉得油画要油,说了几十年,现在人们追求油画本土化的同时,好象离我们更远了,淡薄了,所以我觉得油画的发展并不是很健康,毕竟人文画那么雅雅的、淡淡的,很高雅。我觉得油画还得有一种生动、活气,有一种振奋的东西。所以,我看了周昌新的画,首先是一种感动,其次对他的重彩油画最近我确信这是可以成立的,可以作为一个课题研究的。

2009-08-08 14:15:47

周昌新的油画,实际上也是近年来意象油画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其实百年来我们画家,油画到本土,我们的画家一直在走中国画,从二三十年代、三十年代,用书法式来画。王悦之的台湾移民图,完全是画在卷上,在追求一种外形的东西;张贤都是用线条来画油画,这些在二三十年代已经在琢磨这些问题。到建国以后的五十年代,就很明确地提出来油画民族化的问题,吴作人、董希文他们都写了文章,而且董希文在这上面做得比较有力量,在这个时期也出现了一批好画,像李化吉《文成公主》、张晓刚的《天安门》,就将中国的重彩画、壁画、民间绘画印在油画当中,所以他们都很讲究色彩。

2009-08-08 14:19:59

到了九十年代,在寻根的呼声中,油画又提出了本土化,就出现了意象油画的提法,首先是广州的鸥洋提出来这样一个概念,还不能很深的解释。后来他们策划的,2005年意象油画的大展,他写了意象百年,他的观点也是从油画进中国这么长的时间里,从刘海粟等,做了一次历史的梳理,使我们认清了一条路,我们是这么走过来的。意象油画好象已经成了大家承认的中国油画本土化的道路,但是意象并不是一个形式,也并不是一个流派,它是一个审美的过程,它适合于任何画种,不一定是油画。所以,油画用意象油画来概括可能也不是很妥当的。

像周昌新说的重彩油画,像朱乃正搞的悟象化境,也是意象。周昌新的重彩油画可以成立,而且像牛克诚先生所说的,要在学理上做很好的论证。这次周昌新的基金会成立,今天是他的首届研讨会的开始,我认为还要不断做,还要不断地搞一些重彩油画题名展,要我们重视油画的油,而不要全水墨画,大家在竞争当中去发展,看谁的更有生命力。至于周昌新本人的画,我就不说了,因为还有很多人发言。

2009-08-08 14:31:00

 丁宁: 

我觉得重彩油画这个称谓上其实是一个矛盾,因为油画已经成了一个世界的语言,每个国家的艺术学院里现在不画油画的大概是没有的,它跟国画不是对等的概念。既然油画是一个世界性的、国际性的语言,但是我们用文本的语言去解释它的时候,如果用了一个特别本土的语言色彩的词来形容它的话,就是行不通的。把重彩油画怎么翻好,哪种语言翻,大家看不懂,不知道这个东西是什么。而且可以提出很多反证,比如说赵无极的画有没有色彩?那个色彩非常绚丽,你说他重彩还是不重彩,如果回到这个问题上,你说他没有中国的东西,他原来是国内艺专出身的,他骨子里就有中国的东西,他家就住在苏州园林里面,一般人没法跟他比的。

我想称谓也许是一个名词的问题,很难讲清楚,这个也许是一个暂时的历史现象。因为当日本的现代书法真正成为国际的一种现象的时候,他没有叫他什么称谓,就叫现代书法。所以,我在想重彩油画把一个非常本土化的很难翻译和表述的东西,跟国际性的语言如何结合在一起,我觉得似乎是可以再考虑。这是我的第一个想法。

2009-08-08 14:34:56

第二个想法,回到艺术本身,所有最好的艺术,应该全部是相通的,或者说所有最好的艺术都具有打动人的力量。中国因为处在一个历史的很特殊的阶段,可能在经济不如别人的时候,在文化影响力受到局限的时候,其实会有一种压抑或者是一种焦虑,这种心情是很强烈的心情,但是问题就在于如果我们把一种东西通过所有人都接受或者共鸣的方式表达出来的时候,所有的问题其实已经不存在。举个例子,比如奥运会,大家都觉得开幕式非常非常的悬,因为前面有雅典的奥运会开幕式做到精彩到了极点,大家都觉得交给张艺谋肯定要砸掉,觉得肯定做不好,但是最后奥运会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起码我看到了很多反应,国外的观众比中国的观众要更震撼,他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形象,非常非常有震撼力。中国人有时候觉得主题歌唱的太软绵绵了,整个四大发明搞得太冗长了,更像上历史课似的。但是我在这个历史里有一个东西挺受启发的,整个开幕式当中用了很多现代的语言把传统的东西承载出来,比如国画、卷轴画太小太小了,根本不可能作为这么一个大场面,一个视觉奇观上面来承载一个大场面东西,但最后用了全世界最大的LED的显示,就把这个问题非常好地解决掉了。

2009-08-08 14:42:09

回到作品本身,如果作品本身能够有一种发自内在的力量,有一种油画本身的独特的魅力的话,我相信这个名实的问题大概就不重要了。回到作品,我觉得这个作品放在人民大会堂展,我原来的想法,也许人民大会堂会太大,那个画会太小,我看到画册以后,好象放在人民大会堂展想是什么效果,结果到了以后给我一个很好的启迪,好的画放在一个太小的地方是这样的感觉,这个场地是不合适的,这个灯光也是不合适,我们在边上吃饭也是很放肆的,都不对。反过来,我觉得这个画本身很有意思,我特别注意到其中一些作品,真正是油画本身的魅力出来。油画本身其实不仅仅是色彩,色彩本身所具有的一种所谓的张力。

2009-08-08 14:48:25

我专门去看过梵高在慕尼黑的《向日葵》和在英国国家博物馆的那个《向日葵》,我在看这两个版本的《向日葵》的时候,我一直在怀疑别人对它的解释,别人解释为这是梵高燃烧的生命,其实这里面一点火都没有,一点都没有看到燃烧。但是仔细看里面,确实梵高在这个作品里面有两个东西是别人没有办法替代的,一个是他对生命本身的感悟,因为他的向日葵有的是已经枯萎的、已经要烂掉的,有些是要盛开的,非常强烈的色彩里,把生命不同的状态凸显出来,你看的时候就会情不自禁有一种对生命的自我比拟,这种力量是艺术的魅力。另外,他的笔触,你可以看到这个画好象是刚刚画完的,甚至你能感觉到这个笔触的快和慢。所以我看到画的《劲风小草》的时候,我突然有这么一个联想,并没有任何别的外界因素强加给我,这里面我看到一个特别鼓舞的东西,一些小的描绘,并不是非常大的主题,非常大的历史画面,才能支撑起油画本身的力量,而可能是一个小的东西,如果是有一种生命的感悟,如果有一种奔放的笔触也可以同样表现出一种大师的气质。

2009-08-08 14:49:23

回到油画本身,是油画就可以,而且这个油画是能够感动人的,我觉得这就是艺术的本意所在。至于名与实的矛盾,也许以后随着艺术家自己的感悟,自己艺术的发展,我觉得这个发展应该是看好的,因为我刚才看出的闪的回访图片,我觉得变化的不是一个人,好象是三四个人在里面,这里面就有很大的跳跃的东西,变化非常快,非常大的变化。有这样一种潜力,我刚才看到那个小画,好象有大师的气质出来,我觉得这就是油画最有希望的一点。我就谈这些直感,我不太能够接受重彩油画的名称。

2009-08-08 15:03:06

 邹跃进: 

我比较同意丁宁先生的看法,因为刚才在网上我看到一篇文章叫命名就是历史,命名是为了取得历史的地位,以我们看到重彩油画的奠基人、开创者,都是要占领一个高地,占领一个位置,就是一个历史的位置。所以,命名就是历史,是有它的道理的,但是这个必须通过效果的历史来检验,现在已经有丁宁教授提出质疑,我也比较同意丁宁教授的看法,还是可以考虑或者存疑,让他看有没有效果的历史。这是我的第一个看法。

2009-08-08 15:06:10

第二,从作品本身来看,我也跟丁宁教授的看法一致,那些局部的,甚至是小面积的,我觉得艺术家在这方面有特殊的才能,其实每个艺术家的才能是不一样的。从这批作品来看,我觉得艺术家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就类似这样的作品,局部的、放大的,特别具有感染力。我个人的看法是希望艺术家在这方面把自己这方面的才能充分发挥出来,然后在这个领域里或者是一种新的探索,形成一种新的语言,我觉得这是非常有希望的。从整个展览看下来,最打动我的其实是这一类型的作品,我觉得艺术家在这个方面已经有大师的风范,当然不是每幅作品都有,但是某些地方露出了这个苗头,这个不是取决于画的大小,其实取决于作品本身的感染力。我看的时候也是很激动的。

2009-08-08 15:07:21

第三,我想谈一个大一点的问题,因为我刚刚看过一篇评论,西方汉学家顾斌写了一本《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他提出来一个观点,在中国本土里面,艺术家也好、艺术史家也好,还是评论家也好,都有一个情结,这个情结他运用的说法就是对中国的执迷,在我们的叙述里面,在我们每个艺术家的思想甚至是某些艺术战略考虑里面,包括我们的策展,都有一种对中国的执迷。就我个人来讲,这是非常可爱的东西,但是那个文学史家认为这影响了对中国二十世纪文学史的叙述。

我想这个问题应该分两个方面来看,当我们面对重彩油画的时候,这种对中国的执迷,我把它看成也是对中国的执迷,因为重彩实际上里面包含了中国的概念,这种执迷和有一些对中国的执迷,我们要在这方面有一些学理上的分析。某些东西可能会影响国际化,比如重彩这个概念,本来你的艺术可能被全世界人民所接受,并且各种不同语言,民族的人会被你的艺术所感动,当面对重彩两个词的时候,可能会有质疑,或者有障碍。所以,从艺术本身出发,在这里减弱一点对中国的执迷,我觉得可能会有好处。

2009-08-08 15:08:06

 邵大箴: 

邹跃进不仅对中国油画作了分析,而且站在一个高度,如何走向国际提出了建议。

2009-08-08 15:09:35

 王端廷: 

油画在西方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到中国已经有一百多年。油画画到现在,作为每个油画家来说,任何一点点创新都是非常困难的,也是非常可贵的。周昌新先生他今天能拿出这样一些作品供大家来研讨,我觉得他的艺术还是非常有个人特色的,也是值得肯定的。

周昌新先生的重彩油画,我们知道他是中国和西方两种文化的融合,他掀起了中国文化的摹本是重彩、绘画,副本是西方现代的表现主义。就名称来讲,我给他起了一个名字叫超级表现主义,或者更准确地说应该叫超级野兽派,我是研究西方现代艺术史,我会以我专业的眼光来读解他的作品。我们知道在西方的野兽派和表现派是一种风格的两种趣味,表现主义是德国或者欧洲北方的一种艺术风格,野兽派是欧洲南部,拉丁民族的一种表达形式,它们都是抒情的艺术,但是表现派更多的是表现生命的痛苦,野兽派表现的是生命的欢乐。从周昌新先生的油画来看,我觉得他是表现性的油画,而不太像中国的这种意象派的、写意性的油画,他更多地是侧重生命激情的表达,而且他这种激情更多的是明朗的、快乐的激情。他的油画是从中国的重彩和西方的现代表现主义相结合的,有着个人特色的,并且有着时代感的一种绘画,如果按照西方现代艺术油画发展的文脉来看,他发展了表现主义和野兽派的艺术风格,比如他近景式的、局部特写式的构图,是我们传统西方现代表现主义所没有的。而且大家刚才也充分肯定了这样一些作品,这些作品从形式上非常有现代感。

2009-08-08 15:10:12 

刚才丁宁教授和邹跃进教授都说了,如果我们用重彩油画这个概念走向世界的话,是有障碍的。现在中国许多产品名目,中文表述和英文表述是不一样的,如果要译成外文,如果用超级表现主义或者超级表现派,这是世界通用的艺术术语,大家一听就会明白,我觉得更有利于你的艺术走向世界。上午赵启正先生的发言,我作为一个学术人来讲听得非常振奋,他作为中国高层官员,他的文化视野是非常开阔的。在学术界,我们一百多年画油画的人,被油画的民族化这个重担压得抬不起头来。我也注意到随着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来临,随着中国艺术家视野的开阔和中外交流的深度加强,我们年轻一代的画家已经慢慢地卸掉民族画、油画的重担,他们已经开始用一些当代人类所懂得的语言表达一个画家、一个人自己的思想、情感、精神。

如果我们过多地从文化的、人文设定的来强调中西融合的话,我注意到近期有一篇文章叫做中西融合是时代催生的伪命题,为什么会这么想?我觉得可能到了这个时代,社会在变化,文化在发展,许多原来既定的命题可能已经过时了。不管作为中国整个油画界或者作为周昌新个人来讲,只要你从个人生命感受出发,用现代的油画语言,你表达的东西就是自己的,同时也是世界的。只有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艺术家才谈得上对世界油画的贡献,如果过多地局限在只是让中国人明白,油画民族化命题的提出,我觉得有它历史的原因,当油画刚刚引进到中国的时候,中国人看不懂,中国人对它有隔阂,我们要把它中和一下,让中国人理解,同时我们中国人学油画的时候不能一步到位,我们不能掌握油画的全部精髓,这是一种主客观的限制才导致所谓的中西融合,这是油画民族化现象的产生。我觉得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可能会有一些新的问题需要面对。

2009-08-08 15:12:03

邵大箴: 

王端廷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从朴实性的角度,甚至站在西方的角度给他出了一个主义,叫做超级表现主义,不过这个主义确实跟周昌新的初衷是相距甚远,不管怎么样,也是一种意见。下面请尚辉先生发言。

2009-08-08 15:15:16

 尚辉: 

我比王镛先生、水天中先生、陶咏白先生更晚走到了周昌新的画室,结果我还做了策展人。我跟周昌新先生有过几次比较长的交谈,从他对艺术的感悟,对油画的理解,我觉得他有一种很强的责任感,那就是对油画艺术本土化的使命感。

实际上周昌新的作品之所以让他能够起重彩的名称,和很多外国友人对他作品的评介有直接的关系,很多外国人看到他的油画作品以后很激动,认为他的作品很中国化。实际上我们再遥远地想一想,他的作品里很纯粹学院派的的油画色体系并不是非常多,确确实实来自于中国画重彩的这种色彩的修养和感悟更多一些。所以他的油画作品不是学院派的那种色彩意识,甚至他并没有严格地经受过学院油画的色彩训练,他得到的恰恰是对于中国绘画的理解和实践。所以,我觉得周昌新是当代画家中的一个个案。刚才王端廷先生谈的问题非常好,如果让西方人能够理解中国的油画,比如让周昌新可以理解为超过表现主义,这是让西方人了解了,这样的命名实际上是用西方的话语体系,这个当然很好,但是我的想法更相反。我前两天在接受一个记者采访的时候,我说今天的中国文化的发展中国画可能很难世界化,但是水墨画可以世界化,水墨画把中国画那种笔墨的概念解构了,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人可以用水墨创造出富有他们本民族特点的一种绘画。像韩国、日本等等很多地方,已经开始了水墨画的他们民族化的过程。

2009-08-08 15:15:45

反过来,我们说油画语言是一种世界语言,是西方人非常熟悉的语言,他们如何理解中国画,可能有难度。可能通过周昌新这一类画家的作品来理解中国的艺术精神,理解中国的人文精神,可能就容易得多。我想西方普通的百姓、观众,对于吴冠中、林风眠的画可能能够看得懂,从他们的作品里能够看到中国的东西,可能这种程度远远胜于他们懂董其昌的传统中国画,这里面实际上存在着语言转化的问题。

近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们对于油画本土化的自觉意识、理论构建意识,我觉得是非常强烈的。首先有张建军先生在油画学会提出来构建中国油画的价值体系这样一篇文章,先后有意象油画、写意油画、意派油画,还有今天所说的重彩油画,这些概念的提出,这些概念的提出本身都是油画本土化的一种自觉意识的一种反映。意象油画刚才陶咏白老师也谈了,我个人觉得陶咏白老师想法是一样,意象本身更多的强调周围人的关照自然的态度和方式,当然也包括呈现在画面中的一种方式,它是意象画。我自己总结出,比如可以以意构境,以意造型,以意生色,以意抒写,用线的一些特征。写意油画,可能更多的强调会话语言的书写性。意派油画,我看网上对它有争论,我没有看到这个展览,只是听陶咏白老师很有震撼力,我没有看,不能说出一些东西。但是网上说出一些东西,说他运用了纯粹沿袭传统对美的理解,没有当代意识。

我们刚刚举办的悟象化境,传统思维的当代程度,我对这样一个标题也是有看法的,比如传统思维并不是传统的,是中国人固有的,一直延续到今天乃至以后还会存在,只要中国人的人种存在,中国人的语言模式所决定的关照自然的方式,这种审美的心理结构,基本上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所以,不是传统思维,这种实际上是民族的,它也是思维的问题,它是一种语言模式背后所呈现出的心理文化的结构。

2009-08-08 15:17:41 

我们再回到今天所有提到的重彩油画,我很赞成很多位学者提出来的首先对他的质疑,比如重彩油画,油画最重要的精髓就是造型和色彩,加上重彩,似乎构为虚调,没有必要。后来想想,也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因为它是重彩,它不是色彩,这里可以有很多讨论的问题。就周昌新的艺术实践来说,我觉得他是处在对于意象中的重彩的探索过程,他的作品大部分是从写生得来的,通过写生、写景,通过一个字,改变了对自然景物的自然模拟,他有很多主观的东西通过写融汇进去,从而使这种写生变成一种艺术创作。

当然,这个不仅仅是线条的问题,更多的是对中国有意象构成的成份,同时在运笔的笔性、笔意、笔的率意追求上有中国人的底蕴在里面。当然,谈到,意象也好、写意也好、意派也好,都谈到的特征,唯独周昌新提出了重彩,重彩当然强调了油画的色彩性,但是他也提出了这种色彩和传统中国画的内在联系。大家都知道中国画最开始的传统和模式实际上是岩彩绘画,或者我们所看到的工笔绘画。只有到宋以后,才慢慢演变出来所谓的文人画和写意绘画,谈到了毛笔的线条中的率意的使用。实际上就工笔重彩本身来说,它还是有写的成份,它和西方完全很严谨的造型、这种像镜面一样反映事物的关照方式、呈现方式都有本质上的区别。

2009-08-08 15:21:30

所以,中国从来不是条件色去写生,他强调重彩,重彩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有主观艺术家的主观精神,有艺术家个人的精神在里面,通过主观的表现,通过固有色去呈现画面中的色彩,而不是对象的色彩。我觉得这是重彩的一种精神。如果从这个角度上去理解重彩和写意和用笔的特征,是能够结合在一起的。可以这样理解我们所提出的重彩油画,在写意之中强调了中国色彩、中国人关照色彩的方式,这个才是重彩的灵魂和内核。

刚才谈了这么多的对重彩提出的质疑,实际上古往今来,很多画派的名称往往是名不符实的,正因为是名不符实才会引起争议。比如说印象派,印象派实际上从来不是印象,而是去写生,外光派,他很尊重对光色的处理,像野兽派,画的跟野兽一样,实际谈到的是色彩的表现性。有很多名和实是不相符的,重彩本身可能是我们觉得有些虚调,有些画蛇添足,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这种重彩引起大家的关注,引起大家强调油画本土性,注重它的写意性的同时,要注重中国色彩的运用和发挥和油画色彩的对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有它一定的价值。

2009-08-08 15:23:49 

周昌新的画,看了以后让人很激动,他是一个很勤奋的画家,我听他说在画黄河壶口瀑布的时候,从早上10点钟画到晚上7点钟,一共画了十张还是八张,速度是非常快的,在我们展厅里大概有一件三联画,叫《壶口瀑布》,那一组画中截取下来的三张,从这一组画中我们可以看出,他虽然画得很快,但是他对于艺术的质量、对于艺术的感悟并不低。这是周昌新看到对象以后,把自己的情感、色彩能够在一瞬间爆发出来,呈现在画面上,我觉得这是周昌新在绘画中过人的地方,也是他的一些个人特点。所以,刚才好几位嘉宾谈到有些笔触、有些画面的整体气氛的把握确确实实有大家的气象,我觉得周昌新是对景画出来的,不是完全学究式的对于色彩的研究画作品,纯粹是面对自然,感悟自然,接触自然,然后把他所原有的对于中国画的理解,在那个瞬间结合起来。当然,我觉得周昌新的创作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么短的时间画出这么多的作品,固然很好,是不是也需要在画室里进一步沉淀你的创作,是不是还可以再沉淀出很长时间的一张创作,表现出来还是那种纪实性的,带有很强的表现性、写意性的作品。这是第一个问题。

2009-08-08 15:24:47 

第二个问题,画面用刀和用笔的关系,现在看我觉得还是比较简单一点,特别是用刀的处理比较直白,实际上刀和笔的关系,那种微妙和鲜明磊落的关系,它实际上是一种矛盾的构成,在画面的语言中这种丰富性还有值得斟酌的地方。

第三个问题,吴冠中先生画景的时候可能是东画一个景,西画一个景,最后再想象出在画面中写生出来的景是七拼八凑,这是典型的意象的创作方式,我想周昌新在对景写生的时候,是不是能够更多地把一些意象的风景同时表现在写生作品里,进一步地升华写生性的作品。

我就讲这些,谢谢!

2009-08-08 15:26:18

 邵大箴: 

谢谢尚辉,尚辉提了不少建议,除了提了观念提法以外,还提了一些建议。下面请奚静之发言。

2009-08-08 15:27:04

 奚静之: 

看到周昌新今天的一些作品,因为好长一段时间没有看到,看到以后还是非常激动,感觉到他的进步不是一般的,而是飞速的。原先我看过他的画册,也看过他的《中国魂》。原来看到的是在香港展出的作品,我曾经跟杜大凯先生和周昌新先生到香港办了昌新的展览,反映也很好。但是当时感觉到一个显著的特点,题材比较多样,太杂了一点,也有很好的风景组画,那个很能代表他的创作风貌。当时还有其他一些画,比如说观音菩萨,也有像黄河瀑布那样一些比较好的作品,但是从题材整体上来看比较杂一些。但是到了军事博物馆的画,就比较整体,和今天相比还有一段距离。今天看到周昌新的画,我觉得是一个飞跃,有很大的进步。我祝贺,作为一个个案来讲,他的潜力是无限的,从这几个阶段,至少是四年以内的发展来看,他的发展不是一般的。

2009-08-08 15:27:46

周昌新是非常勤奋的,很自信,也很执著的一个年轻画家,他是广州那边的人,他的成长是在北方,到北京来以后,他的艺术才不断飞跃。他是在这样一个艺术氛围当中,受到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不是很长一段时期的教育,后来又和杜大凯先生在工艺美院接触了重彩,他自己对于墓室壁画和庙堂壁画的色彩研究比较多,对中国重彩画创作了很多好的作品。周昌新受他的影响也比较大,所以他开始的时候也画一些庙堂里的东西,恐怕也受杜先生的一些影响。

他的执著表现在他确实是很少见的一种情况下,正像有一个我很敬佩的一个人,但是我们从未谋面,只是读过他的书,看过他的作品,这个人叫邓伟,他最近还得了一个国际上的奖,这个人在本质上和周昌新一样,非常执着、非常自信,但是完全是一个苦行僧,这一点他们也是一样的,为了自己的艺术,他可以不吃不喝,用他自己话来说,就是在别人在纳凉、摇扇的时候,他自己仍然背着很重的东西埋头登山,就是别人在享受生活的时候,他们非常刻苦、非常自我的磨炼。周昌新也是背着艺术的十字架,从不感觉到苦,在旁人看来他是非常的辛苦,他有一位非常贤惠而且非常能干的夫人聂莉,如果没有聂莉对他的全力支持和帮助,我觉得你的成就不可能像今天这样飞速的进步。周昌新获得这样的成功,成功有夫人的一大半。

2009-08-08 15:28:52 

这几年周昌新的风景画所取得的成就,比他原来搞得装饰画、人体画,还有其他题材的作品,我觉得都要成功得多,因为他对艺术的观察、对自然的体悟,我觉得是更深地表现在风景当中,风景是他生命的体验,他也是把自己完全跟自然界融合得非常密切,他往往在看到一个作品的时候,看到一个自然的物镜的时候,有一次很晚了,他突然看到一个景色非常漂亮,想画,结果停下来,画也没有画完,而且一直弄到很晚,一整夜都没有吃喝,连供应他们住宿和吃饭的地方都没有。他就是这么一个不怕苦、不怕累,完全是一个很痴迷的画家,说痴迷不是坏事,他完全是迷恋,对自己艺术的迷恋。

当然,周昌新也是一个凡人,在这方面他是很特别的,他作为艺术家来讲,当他看到一个景色的时候,差不多一整天的时间能够画出13幅作品出来,我觉得真是很少有这样的艺术家有这样的体力,有这样对艺术的执着的迷恋,他能够用那么快的速度来捕捉物象的能力,他也是中外艺术家里很少见的。在俄罗斯有一个非常有名的风景画家,这个老先生跟邵大箴、跟我们都有一些接触,他画一幅画有的画了十几年,当然不是天天在画,他会开稿,从起稿一直到完成的时候,他就会不断的想,不断的思索,他同时也会画一些别的画,他都画的很慢,包括从一颗小草的成长,从雪地里开始怎么入芽、怎么成长,怎么成为长起来的一个花木,像这种画家也有,他画的过程,积淀的时间特别长。中国的周昌新,他现在画的非常迅速,可以说是超人的画法,几乎不可想象,一天里能画那么多张,而且画的都在水平之上。像他也是一个个案。

2009-08-08 15:33:44

另外,周昌新是凡人,他要在创作当中有自己的喜欢,他也要有自己对名利的渴望,这是艺术家所不可避免的,包括世界级的画家一直到现代的都不可避免地会有这一点。即便这样,他还是目标很清楚,最终他非常坚定的成为艺术家,他在不断自我提炼。我还听到聂莉跟我讲过,他发烧到40度,他还念念不忘他的画,等到高烧一退,再去找他,床上没有人了,他到画室又去画画了,像这种毅力坚强的人在画家当中也不多见,应该说是罕见。所以他想要把自己的艺术作为演绎自己生命的一种形式,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画家,很少见的画家。作为二十一世纪的画家,他的作品一定会给我们这个时代留下很深的印迹,当然你还要不断的努力。

2009-08-08 15:42:01

 孟海东: 

我叫孟海东,是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今天是周昌新的重彩油画学术研讨会,我今天是不打算发言的,但是刚才听了各位老师和专家的发言有点感受,就简短说几句。上午在专项基金启动仪式上,水天中先生对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近几年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我很感动。我们从2007年做了宋庄的当代文化专项基金、798艺术基金、艺术北京的专项基金,以及中国现当代文献专项基金,还有北京当代艺术推广基金,这些都是为了能够构筑本土知识体系来支持中国艺术以及艺术产业的发展。

2009-08-08 15:43:48

刚才在启动仪式有些领导也说到了,现在中国的文化如何走出去,如何提升文化的软实力,需要用国际语言来阐释,我们拥有丰厚的历史和文化的资源,但是这些文化资源、历史资源怎么能够在世界上产生重大的影响,一定要有国际化的语言来阐释。所以,刚才王端廷老师、尚辉老师、丁宁老师都提出,这种国际化的语言是这样解释或者那样解释。因为我本人也是学外语的,又在国外工作了很多年,我也有点感受,如果说中国的养生用英文来说,肯定英国人或者懂英文的外国人看了这个以后,他跟我们中国人自己对养生的理解是完全不一样的,他把养生理解成为身体健康,或者顶多是长寿。但是我们养生包含的内容就太多了。包括京剧,我们翻译成北京的京剧,外国人一看是北京的京剧,所以国际化的语言是不是就是把它翻译成让西方人认为他们能够耳熟能详的概念,其实我觉得是不尽然的。因为我觉得养生就叫养生就更好,因为他不懂的时候我们可以给他解释养生里包含哪些内容。这是对名字我的一点感受。

2009-08-08 15:45:03

我在伯恩参加伯恩当代艺术馆的时候,看到You saif boys,他有这样一种感言,他说世界在什么时候是处于一种理想的状态,那就是亚洲的(主要是说中国)这种直观的、经验的,甚至是完全感性的对世界的认知,再加上西方的分析的逻辑的和理性的认知,能够融在一起,那可能就是世界的、理想的乌托邦,所以他发明了一个词,这个词是把欧洲和亚洲各取一半放在一起。

至于谈到周昌新的艺术形式叫重彩油画,我一个外行人,我认为重彩在这里面不是从学理上,不是油画本身所具有的造形和色彩的概念本身,而是从一种更为宏观的,可能我理解成重彩在这里代表着中国对文化、对自然、对历史的一种认知的状态。所以,这个世界的语言,国际的语言是油画,用油画来代表中国人在绘画时候强调的内心感受,可能从这个理解上是讲得通的。

2009-08-08 15:46:08

我理解成中国各种艺术形式,包括音乐,都是从中国书法、写意的平面,所以我们听中国音乐的时候,不管是听《二泉映月》还是《欢庆锣鼓》,都是平输直叙的方式。但是当我们听贝多芬的交响乐的时候发现是那么震撼。所以,如果我提出一点理想的状态,就是能不能通过一种尝试,把中国人这种写意的强调对自然感受的,在线条式的写出来,再加上西方立体的厚重这样一种艺术形式表现出来,那我认为我们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华文化实力的提升,可能道路会越来越宽,这也是我们设立周昌新艺术基金的初衷。

2009-08-08 15:49:14

 邓平祥: 

我是不久前到了周昌新的画室,看了很多画,看了以后跟他有一些比较深入的交谈,对他的艺术有一些比较深入的了解。我刚看的时候我心里感觉没跟他说,后来交谈的时候我提出来了,我就感到这个人有时候一看他真是有一种大师的气象,有时候一看又是一张儿童画,但是并不矛盾。我这个儿童画不是贬的意思。大家知道现代艺术的重要来源就是儿童,当然这不是儿童画的符号或者儿童画的语言,而是儿童画的意识,因为人到了儿童状态的时候,就非常自由了。后来我跟他交谈了,我就把我的看法说出来了,他也比较认同。这是我走进周昌新艺术的第一个感觉,刚才很多先生对谈了印象,可见我们还是相通的,看他的有些画还是有一种大的气象,这些气象是我们在大师的作品中能看得到,这种气象就决定了周昌新的艺术有比较大的发展的可能性。这是我的第一个感觉。

2009-08-08 15:51:31 

另外,我认为周昌新的画是强调的色彩的艺术形式,他是把西方的油画语言拿过来,西方的油画和中国传统的绘画比较起来,西方的油画肯定是把语言强调或阐释到了一种非常淋漓尽致的艺术形式,我所说的中国传统,是指宋元以后发展起来的文人画为主体的艺术,这时候文人画体现的是中国的艺术精神的主体艺术,或者叫做体制性的精神的艺术,以前工笔重彩不是中国文化体制性的艺术,我指的是跟这种艺术比较,他是强调色彩力量的。文人画恰恰是压缩色彩的一种艺术,本来有颜色,他要用墨的层次来对待这种色彩,难道中国人的眼睛看不到红色,就没有外国人对颜色的辨别力,不是,是文化的观念遮蔽了中国人的感受力。所以对中国人就呈现了一种非常矛盾的现象,在艺术上、观念上,实际上在文化观念上是非常理性的,理学、理教,但是在经验的范畴又很感性,又不像西方有逻辑的训练、规范的训练,所以中国的文化的确是一种非常矛盾的文化。

2009-08-08 15:53:02

周昌新的艺术,我认为他在文化上正好是一种补充,我指的是对中国体制精神的补充,就是强调色彩的力量,因为色彩是对应感情的,是对应感性的,比如说文艺复兴有两段画派,一段是佛罗伦斯画派,一个是威尼斯画派,佛罗伦斯画派以达芬奇为代表,他强调色彩,威尼斯画派强调色彩,正好两个地域,一个在文艺复兴的中心,一个在文艺复兴比较边远的地方,正好一个偏重于理性,一个偏重于感性,这个恰恰成就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文化的完整性和丰富性。如果站在文化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周昌新的艺术强调的色彩力量,把色彩的表现推到一个极致,在艺术本身的力量或者本身的成果都是显而易见的。

我认为在文化上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补充,因为大家知道,为什么说中国画到了穷途末路,很多人不接受,我认为这种说法还是有某种道理的。文人画发展到墨分五色,发展到根本不写生,面对画谱、字帖的时候,他只能面对第二自然了,而不能面对第一自然了,一个不能面对第一自然的艺术,一定要走向衰亡的。因为感性是第一性的,理论是第二性的。所以,一个好的艺术,一个有生命力的艺术,永远要面对自然的第一性,一定要在自然的第一性中得到生命力、得到活力。我就很自然地把周昌新和吴冠中先生做个比较,因为在1979年我有幸陪着吴冠中先生40天,当时他到我们湖南去,也正好做人民大会堂湖南厅的一张大画,我们湖南政府请他画稿子,我陪他做任务。吴冠中先生79年正好60岁,那样一个老先生能够在自然的环境中,有时候下雨,他能够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画一张画幅,中间就是啃一个冷馒头或者冷包子,然后喝一点白水,我当时真是受不了,一是体力受不了,一个是不吃饭、不吃东西受不了,我比他年轻那么多,当时真是非常感慨,所以我后来写了一篇文章叫《艺术的赤子》。后来我就在想人其实人有两种力量,一种是精神的力量,一种身体的力量,就是所谓体力,这种好的艺术家或者大的艺术家,很多精神力量是大于身体力量的人。

2009-08-08 15:54:30

我感觉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或者要成就很大成就的艺术家,精神力量一定超越身体力量。并且他的精神力量会赋予他身体力量某种超越常人的奇迹。我在周昌新先生身上也看到了这一点。吴冠中先生特别强调写生在绘画本身的作用,甚至他认为写生本身就是创作,这一点在文革之后,吴冠中先生是一个贡献。比如早几年水天中先生是主编,我是作为吴冠中先生第一分卷的编辑,那一卷恰恰就是所有吴先生的写生作品,我写了一万字的序言,我当时就提了一个观念,我当时的研究,以及我很多年陪同他,我就发现是写生,尤其是文革以后,强调的是政治化的生活、艺术形态化的生活,或者对于艺术家惩罚性的生活体验,这个时候吴冠中先生回到了真正的生活,基于个人的立场,个人正常的感觉的生活体验,他就开创了一个非常好的校正了中国整个创作不好的趋势,这就是吴先生的贡献。另外,他认为写生本身就是创作,原来我们接受的概念是写生是素材,吴先生说不对,所以吴先生的很多作品就是创作。其实我们看文艺复兴,看艺术史上很多大师,他们作品都是很好的创作。

2009-08-08 15:57:02

另外,我觉得周昌新先生是没有学术专业背景的画家,这是他的弱点。我认为他如果有很好的创作力或很好的悟性的话,再加上他的激情,这也未必是不好的,恰恰可以转化一种长,他能够把一些油画艺术最本质、最精髓的拿过来,我不顾你的学术规范,这个时候学术规范可能就是一种负担、一种包袱,这个在艺术史上得到了很多证明,很多边缘性的画家成为大师,梵高上过美学院吗?文艺复兴很多大师都没有上过美学院,没有学院背景,为什么恰恰他们成为了大师呢?所以这个可以给我们很多启发。

2009-08-08 15:58:07

周昌新搞的壁画创作很像他的老师,很像工艺美院壁画系的学生,但是他也是一个不坏的学生,但是那种作品没有表现他很大的才能,而恰恰是这种写生的,他面对风景的作品,把他的才华、精神的力量表现得淋漓尽致。另外,我谈点希望,因为你自己也说了,以你自己的名字命名了一个基金会,这对你的艺术肯定是一个很大的支持,另外也是一个压力。你作为一个艺术家来说,你是盛年,是很好的年龄,甚至是很年轻的年纪。

我刚才说到吴冠中先生,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活力就是60岁以后,所以我经常拿吴冠中先生的例子来勉励和启示我周围更年轻的朋友,我也来勉励自己,我今年过了60岁了,我说按照吴先生1979年他的生命正旺盛的时期恰恰是60岁之后,你的年龄更富余,所以你有更大展开的空间,还是有很多学科的东西要建构的。比如一个比较有大的气象的画家,他的标准尤其你这种野路子走出来的,出去你把尺子标准交给别人的话,尤其是交给学院教授们的话,你就完蛋了,你一定要像梵高那样,把标准拿在自己手里,然后别人跟着你走,这就是大师。

梵高当时在法国是学术和油画空前成熟的时候,成熟到了熟透的时候,那时候学院派多强大,为什么梵高能够出来成为大师呢?我认为他就是把那种评价的尺度拿在自己手里,让历史和专家跟着他走,这不是没有可能的。但是我并不是说你要无知者无畏,并不是说你要无法无天,你至少有一半学术背景,也不会走那样的道路,因为你最后还要回到艺术,因为艺术是一个高文化的表现,是一个高文化的载体,它还不是第一文化的载体。所以,我认为你还有很多路子走,如果你按照现在来走,我认为能够成就很大的气象。

2009-08-08 15:58:42

刚才很多先生讨论这个问题,的确学理上来说,重彩油画是说不通的,如果抠学理的话,你是走不通的。从来一个学派的命名有两种可能,一个是约定俗成,一个就是学理,你看来只能走约定俗成,你就要拿出更大的作品、更好的成果,你就能约定俗成,否则你就要被学理吃掉。谢谢!

2009-08-08 16:00:49

 牛克诚: 

我同意尚辉先生的观点,油画是色彩的,但它不一定是重彩的。周昌新提出重彩油画,有他的意义。我说油画不是重彩,从整个西方油画的历史来讲,像刚才邓老师所说的威尼斯的画派,一个是佛罗伦斯画派,实际上一个是光影造型,一个是提香代表的色调造型,但这个色调是讲调性,而重彩讲究色彩的饱和性,而这种色彩的饱和性,在整个西方油画史上一直是不被强调的。因为在西方色彩理论当中,探讨一种色彩的东方性,他们在这种理论当中就把色彩的高饱和度、大红大绿的对比作为色彩东方性来看待的。我们这样来看西方的油画,所有色彩是为了素描服务的。到了印象派之后,也是从后来开始研究色彩的补色关系,形成大的对比。然后才开辟了后来的野兽派,野兽派对色彩性的表现追求。

2009-08-08 16:01:25

周昌新的重彩油画有色彩的东方的脉络在里面,我们说油画,包括油彩,其实没有什么文化性,只有你画这个人是怎么画的,这个色彩是怎么表现的,才能体现出文化性来。从周昌新的色彩表现上来说,他是用原色直接泼到花布上,这样一种表现,刚才王镛老师也提到,像民间绘画的一种色彩的表达观念。用最少的几种元素,青、赤、黄、白、黑,很少有中间色彩调和。这是从色彩的表现性来讲,他有自己的脉络。

我从看周昌新的作品之后,确实看原著和和画册是不一样的,因为原著创作的直接性是非常令人感动的,而这种直接性是通过他的笔触表现出来的。这种笔触他自己一直强调线条,我觉得这里面更有一种笔法的东西,是对传统笔法的一种新的解释,而这种笔法特别有鲜活性,因为我们一谈到笔法就会谈到宋元以后文人书法性的笔法,但他的这种笔法可以推到北宋时期,一种特别有鲜活性的。周昌新的作品里面有草、花、树干、河流、云,对应着不同的笔法,非常娴熟,他面对一个自然景观的时候,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够归纳成一种笔法,而且很快的表现。这种笔法也有写的成份,这种写的成份跟中国画的写意性能够做一种对接。他的作品一直有一种特别强烈的创作欲在里面,我看过他的画也和他聊过,也给他提过建议,在画室里做归纳整理的沉淀创作,比如像梵高,他虽然也是面临写生,但是他总结出自己的色彩结构,比如春天是用红色和绿色,夏天是用蓝色和橙色,秋天是用黄色和紫色,冬天用白色和黑色,形成一种比较固定的色彩结构,用色彩结构重新来解释自然。我当时有这个建议,但是遭到他当场的拒绝,而且痛斥梵高,说梵高如何如何。通过他这样一种态度,我觉得他一直强调创作,不要受一种模式的制约,包括他自己的笔法,不是宋元文人以后的那种笔法,宋元文人以后的,其实他的笔法已经很规范化了,有一种单一的倾向。但是他的非常丰富、非常有可读性,非常有震撼力。

2009-08-08 16:03:31

我读过水天中老师写的,这里面提到重彩油画这里很多表现是文化态度,他自己也强调他没有临摹过一张油画,这意味着什么呢?等于他不知道油画是什么东西的人,突然就拿到油画的工具来直接表现,他是强调这样一种对于西方一种断裂的处理,同时他特别注重自身文脉的连接。因为他谈重彩,刚才几位也谈到,有一种民族的色彩在里面,我也看到他一直往前追,追到敦煌壁画上,等于把敦煌壁画的色彩表现融入到带有写意性的笔法当中,来形成他比较有鲜活性的创作面貌。他的这种创作性还表现创作状态,他一种特别纵欲、特别莫奈的状态,西方的油画是一种色彩境遇的,不说现代以后的。从丹尼斯对绘画的界定有秩序的色彩形成的绘画平面,这个概念之后有了野兽派的色彩表现。包括色彩境遇的表现,里面不讲究色彩的对比,有色彩的对比,也通过调和,比如在对比色中间加第三个色彩元素,或者两个对比色之间进行调和,形成一种灰调,来使色彩的饱和性降温,变得缓和。他完全是直接特别浓艳、特别直接的色彩泼在画布上,我觉得是一种纵欲的表现。这也是他个人的性格在里面,和他接触之后,他所谈到的所有创作状态,给人一种特别开阔的感觉,这是当下创作中特别需要的。另外,他也谈到自己的设想,要弄一个氢气球搞写生,他的这种想法,确实作为一个艺术家,很能开阔人的想象力。我相信他今后还会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2009-08-08 16:07:53

 余丁: 

前面这么多先生、老师们都讲了很多了,把该说的话都说完了,我就谈一点感受,因为我这是第一次看到周先生的作品,以前也没接触过周先生,所以我只能就画来谈感想。

2009-08-08 16:10:22 

这个夏天我刚刚回来,我这个夏天基本上回顾了整个西方美术史,因为从6月份我在纽约看大都会MOMA,上个月看了卢浮宫、奥塞,特别是在塞尚的故乡普罗旺斯看了一个展览。就是塞尚和毕加索的一个对比展览,通过看这些东西我有很多很多感想。这个展览是我回到国内以后看到的第一个展览,我今天看到这个展览以后,就感觉到很不一样,跟我这一个多月看的东西很不一样,是很中国的,也很亲切。这是我的一个感受。

前面几位先生谈到重彩油画的概念问题,我也想谈一谈。实际上重彩油画这个概念很容易和油画本土化的问题连接起来,油画民族化这个问题,从二十世纪初特别是二十世纪中期提出来以后,其实是他跟现在来提油画本土化,或者说自觉构建油画的中国学派,我觉得是完全两种不同的出发点,以前谈油画民族化的时候,我认为是在中西的二元对立的条件下,中国文化处于弱势,是处于一种对西方文化的既想接受又想更新,又想有自己的东西,心态上是低位的心态来谈民族化或者本土化的问题。

2009-08-08 16:10:47

今天我们谈油画的本土化的问题,是基于中国文化要走出去,特别是中国在最近十几年的强大和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的十几年或者几十年的强大,中国文化可能在世界文化格局当中扮演一个更为重要或者不同的角色,是从这个出发点来考虑油画的本土化的问题。所以,这两个出发点是不一样的,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其实当现在我们来看世界艺术史的时候,我们还没有一本由中国人来撰写的或者以中国视角来撰写的世界艺术史,还没有这样一本书,所以以中国视角来撰写的世界艺术史,就是把中国的艺术放在一个全球的艺术史的大的框架里面,而把它变为一个主体,而不是一个客体来撰写。如果有一天中国的人撰写的世界艺术史或者我们进行艺术史写作的时候,我们是要用西方的艺术史写作的方式还是有我们自己的方式。比如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我们看中国古代艺术史的时候,我们经常会遇到其实也有中和西的关系的问题,现在我们看到周先生的油画,我们习惯于用表现主义的概念来描述,这是一个西方的概念。但是很久以前,在魏晋的时候,我们可能用曹衣出水这样的概念来描述类似古希腊那种衣纹处理方式,那是一种自己的语言,那种艺术史的写作是以我为主体的写作。

2009-08-08 16:12:39

我今天来看重彩油画,不管这个概念本身是否妥当,但是我认为这个概念的提出,特别是在今天这个环境下提出,将给我们一个启发,我们将来构建中国艺术史或者在全球视野下构建一个艺术史的时候,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概念和自己的语言,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自觉去构建一个有中国概念的油画,我觉得是很重要的。重彩油画这个概念的提出有他的现实意义。这是我谈的第一个问题。

2009-08-08 16:15:43

第二个问题,其实在艺术上面很多有成就的大师,都是在众多的条件下去做自己的选择。我深有感触的就是看了塞尚和毕加索的对比展,他第一张画放了两个人早年的素描,一张塞尚的素描,一张毕加索的素描放在一起,这两个人在早年都是学院派的,这两张素描里,毕加索那张素描我认为比塞尚画得好的多,像我们今天看到的那种全调子的人体,学院里面的人体画的非常严谨的素描。塞尚的素描也是早年的素描,也明显的描摹痕迹,从这两张素描看,但是其实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他其实丝毫并没有影响这位艺术家成为大师,塞尚也是大师,毕加索也是大师,因为他们在后来的道路当中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塞尚可能会更加强调色彩,而毕加索更为理性。所以,在后来一些作品当中,其实毕加索的立体主义的作品其实是非常理性的,他的色彩构成其实是很理性的一种研究过程得出来的结果。其实每个艺术家是选择自己的道路去发挥自己的长处来选择不同的道路。我觉得从这一点来说,重彩油画这个概念本身是要发挥艺术家个人的长处、个人的特点,但是有一点值得我们关注,这个特点、这个长处是很明显的,是别人无法去替代的,是你自己的语言,是你自己的自成系统的那套东西,就像毕加索在构建立体主义那套东西的时候,他是完全在一个封闭的、自我的体系当中,别人无法去超越和构建。塞尚会有他自己的语言系统,所以重彩油画也应该有自己的语言系统,而这个语言系统的构建不是一个短视的,是长期的,是有文脉的。

2009-08-08 16:16:17

第三,在展览的前沿里面,尚辉谈到了书写的问题,在书写性这个问题上,中西艺术是一致的,中国的书法、中国的水墨和西方的书写在某种程度上有很多相通性,因为它是一种精神表达。我这次在卢浮宫里又看了库尔贝的《泉》,因为去年5月份在大都会里有一个库尔贝的回顾展,也展出了这幅画,是从奥赛借的。这个《泉》的女人裸体下面有一块石头,我们走进去看,完全是笔触,完全是一张抽象画,你只要看局部就会发现,库尔贝在意的是笔触的东西,而不是对象,但是远看那是一块很结实的石头。库尔贝的书写性是局限在对象的范围内,也就是说当他按照现实生活的真实去描写对象的时候,他的书写性是受到局限的,所以在这里面我就感觉到如果去写生对着对象,那么有可能对象会遏制你对于你要表达东西的一种判断,或者你要表达东西的一种抒发。当你在现实生活当中去写生,依照对象来创作的时候,你的书写性、你的主观的东西会受到影响。

另外,书写性本身也是要自成体系的,在写生的过程当中,当然会有一些书写性,但是这些书写性是感触式的,是片段式的,而不是像中国的书法那样会构建一个很完整的结构,而这个结构的构建要在画室里,要经过不断的思索在后面去构建。所以,即使是有书写性,像库尔贝那样,他在描摹现实的那种书写性,还有后面的,包括抽象表现主义,包括表现主义的书写性,是不一样的。当你面对对象的时候,你可能书写性那一部分的主观的东西会受到压制,当你越脱离对象,你的这种主观的因素和书写的因素会更加爆发出来,当然这里面就有怎么构建的问题。

我就谈这么多,谢谢!

2009-08-08 16:16:58

 何桂彦: 

我简单谈点感受,因为那天唐老师打电话说有没有兴趣参加重彩油画,我跟唐老师说我不去了,因为我不懂,也没听说,唐老师说过来学习一下,我也是出于学习的目的过来参加这个展览。我今天看了以后,如果我们要去讨论重彩油画的话,我觉得还是它的脉络,它跟我们二十世纪以来油画民族化的问题伴随在这个过程当中。刚才余丁老师讲,我们二十世纪早期的油画,民族性的任务和使命背景是不一样的,我们今天谈也是不一样的。像早期老一代艺术家林风眠、彭熏琴、董希文、王怀庆,我们在各个时期都能够找到代表性的艺术家。在这种油画民族性的参照系当中我觉得有几个条件,谈这个问题绕不开这几个条件。一是西方的参照性,我们如何在油画接纳西方油画当中让它出现中国的特点。

另外,中国本土的文化现代性的诉求,各个阶段的艺术家,他们在追求民族化的过程当中,它的过程和意义,从三十年代向西方学习,到抗战的时候启蒙,到后来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改造,到八十年代思想启蒙。如果我们今天再去讨论在这个油画民族化的大范畴讨论重彩油画,孟海东先生已经谈得很清楚了,一个是国际化的语境,中国的文化怎么跟西方对话,在这种语境当中如何把本土的文化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重彩油画有它的历史背景,有它的现实意义。如果把它放在一个更大的范畴,抛开重彩油画,从一个国际化的范畴讲的话,就会遭遇到很多问题。

2009-08-08 16:18:13 

西方这些艺术家他们认为艺术死亡,他的语境跟中国是不一样的,但是我想说,我们尽管跟西方的语境不一样,但是我可以把他们面对的问题作为我们今天发展艺术的参照系,一个思考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媒介性本身已经不重要了,今天我们艺术家是否用重彩来表现油画民族化的东西,或者是用装置或者用影像来表现,都不重要。上几个月,一个美术馆有一个意派的展览,有大部分艺术家都是用装置和影像,但是如果是观众,我们看到这个作品以后一定会相信这是一个中国艺术家的做的。如果我们看周先生的画,不一定提重彩与否,而是从作品本身就能感觉到东方人的这种审美方式,关照自然的方式,以及呈现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个东西才更内在,而不是表面的媒介和语言对我们的制约。

2009-08-08 16:22:44 

另外,对画本身有几个感觉,因为我以前也是画过画的,今天看了以后,提几个建议:一,周先生的作品装饰性太强了,这种装饰性强了以后,大部分画了局部的作品,装饰性强了以后,就把这个作品的学术性意义抹煞掉了,这跟艺术家对景写生有一定的关系。二,写实性和作品当中的象征性往往会出现一些矛盾,写实性的好处,丁宁老师刚才也谈到了,看周先生的作品,看局部的画,特别让我们感觉到生命力、激动、情趣的东西,但是这种写生性的东西,往往会出现太局部、太零散,看一张画的时候,尽管有生命力,但是显得不完整、破碎,而且有些作品在画的过程当中有一种强烈的象征性在里面,这种对景写生直接的感动和作品想传达的内在象征性,我觉得有些是矛盾的。其中有一张画,包括有几座山,还有一个太阳的作品,那种象征和写实有一种矛盾。三,可能是你特别不认同的观点,我觉得相反是要纯化色彩,这个不跟重彩有矛盾,重彩的特点就是色彩,相反我觉得现在周先生的画的色彩太绚烂以后,会对作品内在的气质有所损伤,在这个地方稍微处理一下,把作品内在的中国人的审美色彩观点,以及对大自然的感受,在这方面表达的话就会更加完美。现在重彩油画成立了基金会,除了你个人的创作以外,如果在学理化的研究,组织一些学者做一些专题性的讨论,我觉得这样意义会更大。

2009-08-08 16:24:07

 周昌新: 

非常感谢各位老师提的意见,我很长时间以内都是在老师的支持关怀下成长的。我那天跟尚老师说了一句话,我说我之所以能坚持画到今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众多的老师在关心我,并且不断给我提意见。如果我自己玩的话,可能我早就不玩了,因为我自己还要工作,我先并不是一个专业的画家。因为绘画在我的心目中比什么都重要,一种很奇怪的现象,我只要一拿起画笔,什么都忘掉了,以后有机会你们可以看看我现场画画的片子,我对绘画付出的代价远远超越一切。没有别的原因,只因为我自己非常喜欢,所以在工作之余也偷偷画,原来在家里偷偷画,没有画室,慢慢有了画室,也是熬出来的。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我从来没有开过学术研讨会,今天是第一次,我最想听各位老师对我的批评,你们提了那么多宝贵建议,明年的今天,如果我要顺利的话,我能画出更好的作品,你们提的这些意见都非常好,这是我未来成长的路上用什么都买不来的。

2009-08-08 16:26:13

说到重彩油画,其实四五年前,有个老师问我现在重彩油画有几个人在画,我说拟稿让我说真话,我希望八十岁的时候还是我自己画。当做画画本身来讲,和其他的也没有什么关系,只是我自己想画,为什么我一直在工作,因为我不想被别人约束,绘画如果失去了主观性,就画不下去了。所以,我一直在工作。重彩油画,之所以今天提出来让大家讨论,因为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领导对这方面看得比较重,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好的发展,给大家也有一些新的启发。所以,我作为一个艺术家,在这个场面上不能自私,不能我画的几笔东西就自己捂着,不敢给别人看。我在这方面不怕,一个画家在活着的时候,还有在去世之后,最后核心的答案只有一个,包括毕加索也好,或者任何大师也好,在活的时候,大家都搞不明白怎么回事,但是以后不在的时候大家都研究他。如果说重彩油画有什么可取之处,能够给其他的同行在发展过程中有一点启发,那是我最高兴的。我们画画的最终目的,就是能够有很好的作品,能够让别人看到高兴,如果你画的画让别人生气,这样画画的目的就相反了,就是用美的作品能够启发其他人,感染其他人,能够向往生活。搞这个基金,和我画画的本意,和我未来想做的事情并没有矛盾。尽管搞这个基金牵扯了我很大精力,从我个人的自私的想法来讲,我是不愿意的,但是想到画画的终极目的,我觉得也没什么,时间就是生命,我花一部分时间做这个事情,本身也是对重彩油画的理论体系或者未来发展的一个完善和补充,所以我还是做了。昨天我们筹备这个展览,布这个场地,昨天晚上五点钟我才睡觉,从我本人自己来讲我是不愿意的,但是为了做成一件事情,让大家有一个给我提意见的机会,所以我还是做了。

2009-08-08 16:26:49

这个基金今天已经启动了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家在关注我们,我们会联合更多的有志于发展中国文化的企业家一起来共同推动重彩油画的理论体系的建设,包括几位老师都说得非常好,一定要形成一个体系,不是我周昌新一个人在想这个问题,我希望更多的老师能够加入我们研究的队伍。现在基金是一个平台,因为现在我们目标比较明确,未来所有涉及到重彩油画的研究、发展和推广活动,我们基金都会责无旁贷地去支持。当然,每个项目我们都要经过论证,一旦定下来,应该都可以做。

今天感谢所有老师能够抽出这么多时间参加我们首届研讨会,希望今天是个好的开始,而不是讨论完了就完了,下一步在理论体系的建设方面,我们会专门找时间请各位老师再多提具体建议,主要是要有一个合理的计划,大家定下来以后就可以做。非常感谢大家,我希望明年能够拿出你们所期望的作品,我想这就是对各位老师的回报。

2009-08-08 16:27:59

 中国网: 

今天的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收看!

2009-08-08 16:29:30

 邵大箴: 

今天大家开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会——众说周昌新,众说重彩油画,也祝贺周昌新的展览取得成功,祝贺他的基金会的成立。我们相信再过一年,我们对周昌新的画更刮目相看。今天的学术研讨会到此结束。

2009-08-08 16:40:3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