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昌新艺术论

时间:2008-06-26 15:37:16 | 来源:周昌新

艺术家>周昌新>理论研究>

周昌新艺术论

世界文化艺术源远流长,中国文化艺术更具有五千年的辉煌历史,纵观古今世界艺术历代都有几个被公认的艺术大师浮出水面,而每个时代有一大群艺术从业人员苦苦奋斗一辈子,到头来还是埋没在艺术的汪洋大海中,从而把自己变成了艺术的奴隶。在现代社会中更是如此,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分析主要有如下几个原因:

1.面包与艺术的关系。如何正确处理面包与艺术的关系,这成为现代艺术从业人员的首要研究课题,为何面包问题会成为搞艺术人员如此严峻的难题,这也不难理解,因为每个人一生下来就要吃,没有面包就要饿死,连命都没有了还搞什么艺术呀,这不是天方夜谭吗!如果凡高没有一个弟弟,如果凡高是生活在现代社会,我看凡高再有能耐也活不过一个月;其次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在每个国家中的贫富差距极大,有钱人毕竟少数,而有钱人不一定都能欣赏艺术,一个新鲜艺术形式的产生需要一个培育过程,但这个过程更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来支撑,还需要一批有剩余面包的艺术家来探索。

2.你为什么要搞艺术。也就是你要搞清楚自己这辈子想干什么,自己是一块什么料,这很重要。有些人一生下来就要做皇帝,有些人是叫花子,而后成了皇帝,更有些人从皇帝变成了叫花子。还有些人天生一副好嗓子,那他可能会成为歌星,如果你是一个色盲,那你就不能画油画,假如你的身材短小,那你可别梦想着要当舞蹈演员,如果你想当官,想挣大钱……这些都能让你最终成为艺术的奴隶。一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先天条件和自己的理想来确定你所要从事的专业,这样才能有所成就。

3.地位和面子。有些艺术从业人员在自己的人生奋斗路上走过了一段艰难的道路之后,取得了一定成果,当上了什么主席或会长之类的大官以后,整天都是花天酒地掌声,所到之处大笔一挥就能看出这是所谓某某大师所作,这些本来是极有可能成为大师的人为了顾全自己人的地位和面子而固步自封,自己给自己挖了个坟墓,在他自己认为已经成为大师之时,也就是他艺术生命死亡之日。

4.为艺术而艺术。有一大批搞艺术的人都是为艺术而搞艺术,比如绘画,有些人一辈子追求的就是造型美、色彩美,一幅再大的作品都是让人一看除了美之外再也没有别的东西可言,唱歌的也是每首旋律除了好听之外再无其它。这些都是浮于形式的艺术作品,当然也是艺术的基本特征,我认为好的艺术作品应该有深刻的社会内涵,能震撼人心,并且没有时空限制,这样的作品如果让整天在搞艺术品的人来创作,也许下辈子也创作不出来,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对艺术以外的世界并没有了解,更谈不上对现实生活的提炼升华和批判。现在很多搞艺术的人都风行外出采风,所到之处蜻蜓点水,那怎能叫体验生活呢?要搞出好的艺术作品,可能要真正的放下画笔,全身投入到火热的经济战场上去,到农民的一线——农田上去。如果你没有当过农民,如何能了解农民的艰苦,更讲不上反映和引导农民前进。我认为艺术作品不但要具有美的功能,更重要的是要从作品的美与丑中启发和引导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作人民勇往直前的航标和快乐生活的精神食粮!

传统的艺术教育教出来的学生大多数是除了搞艺术之外,其它的任何行业都干不了,这样就会促使这个人成为井底之蛙,一辈子研究来研究去都是局限在形式之中,画来画去都是在不断地重复自己的基础和玩弄技巧,谈不上有太大的创新与突破,空有再好的技法和形式那也是找不到服务对象,因此现代社会艺术大师应该是复合型专业人才。

艺术与政治的关系

有很多艺术家认为艺术要回避政治题材,但有些艺术家由于受职业与环境的限制,几乎是终生都围绕着政治题材来搞创作,这是两个比较极端的艺术创作倾向。我认为艺术家没有必要完全回避这类题材,但创作这类题材要方向正确,反映和表现的问题要站在人民的角度来体现,只要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当前社会发展的人和事,都可以做为好的题材来创作,不管在任何国家,无论在历史的哪个朝代,政权和政党都是主宰这个国家社会发展的命脉。如果我们回避这类题材,那我们的艺术作品将是极为片面的、没有历史价值的、不完整的作品。经过历史大潮的洗礼,不管后人如何评价,任何朝代的任何政党,不管这个政党是为人民做了些好事还是坏事,我们都是可以从中挖掘出对社会发展有用的题材,只要使后人从艺术作品中能得到启发,能正确认识和评价这段历史、这个人物或事件,那这幅作品就是一幅永恒的佳作。因此我认为历史及政治题材作品我们不但不能回避,而且要大力挖掘和创造这类题材的精品,让艺术更好地为人类发展服务。

艺术家的责任与自由

当今有许多艺术家认为艺术要完全自由,我想画什么就画什么,不要受任何制约和束缚,这是人们理想中的艺术自由,但现实中这种自由是不可取的,是没有历史生命力的,也是不存在的。艺术家思想自由这很重要,但这种自由要是一种带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自由。艺术家之所以是艺术家,之所以和一般人不一样,因为艺术家要具备超常规的专业技能和超凡的社会洞察力,对自己所表现的作品主题都带有强烈的个人主观色彩和对这个问题的评价,艺术家的个人意见决定着艺术作品的最终效果。由于艺术家在社会中的地位和影响,他对人们的思想意识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果艺术家的思想高度放荡和无限制的自由,创作出来的作品是不健康的或是逆社会发展规律的,那这些作品会在人群中造成恶劣的影响,这个所谓的艺术家将会遭到世人的谴责和唾骂,简单的说是误人子弟,我看这个自由不要也罢,因此艺术家的自由应该和艺术家的良知和社会责任感紧密相连,离开了社会责任感的自由是没有生命力的,离开了良知的自由是要坑害他人的。我认为优秀的艺术家除了具有高超的专业的技能外,更要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时还要有一颗纯洁善良、爱国爱民、炽热的心。

艺术作品的生命与价值

什么样的作品才有历史生命力,什么样的作品才有价值。一幅好的艺术作品是用它能卖多少钱来衡量,这些话题一直为人们所争论。有些艺术作品当时也许红极一时,过后再也没有人感兴趣;有些绘画作品也像某些流行歌曲一样,经不起时间的洗礼,很快就会被人们忘记,为什么会这样,我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1.作品取题过于符合当时的时髦,迎合一些层次低和品位一般的观众,迎合市场的需求;2.作品是为某些政治集团的利益服务;3.作品是为了拍某些当时有权势人的马屁。这些作品搞得再精细再美好都没有用,它只能像流星一样一闪而过,永远都不可能像月亮或太阳的光芒一样永恒人间。那什么样的作品才能算是好作品呢?我认为只要能震憾人心、催人奋进、能引导人、教育人和鼓舞人的艺术作品都是有价值的作品。一件艺术作品价值不能用它值多少钱来衡量,一幅绘画作品的价值高低不能用它在拍卖上拍多少钱来衡量,而应该根据这幅作品在社会上产生的影响力,对后代人产生的教育作用,对陶冶人们的情操、美化人们的生活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来估计它的价值。对于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能产生积极影响的艺术作品,它的艺术生命就是永恒的,这样的艺术作品才是真正的艺术,是无价之宝。

艺术应该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社会生活中各行各业都离不开艺术。如果生活中听不到歌声,便没有了色彩,我不敢想象我们拥有再多的财富又能有多大意义。艺术活动贯穿现实生活中的各个环节,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讲的每句话、所做的每件事情都离不开艺术,可以说全世界人民的艺术水平提高了,那人民的生活水平就提高了。为此,全世界人民都应该努力学习艺术,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从这个角度看,艺术的力量远远超越了艺术本身,所以我们搞艺术的不能把自己仅仅局限在艺术之内,而应该解放自己投身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去寻找自己的发展之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