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教育

湖北美术学院校考首日 塑料板凳两入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2-19 12:05:15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考前还有人推测今年湖美校考会画其他事物,结果竟然是两个板凳,还是随处可见的塑料板凳,太意外了。”17日,湖北美术学院2014年普通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考生进场赶考。据了解,今年共有4.7万人次报考该校,从17日至19日、21日,所有考生将按考试类别分批次入场考试。而该校今年在全国的招生计划预计仅为2000人,虽然报考人次较去年减少,但由于门槛提高,竞争依然激烈。

考生反应 “板凳”简单画好不易

上午10时许,本地考生雷宇提前交卷走出考场。据他介绍,上午的色彩考试题目为两个塑料板凳,板凳分别为红、蓝两种颜色,且一正立、一倒立,虽然两板凳是简单事物,但考验学生对造型、色彩和光影的整体把握。下午5时许,记者从雷宇口中得知,速写考题为“默写一名自拍女青年”,素描考题则仍是上午的那两只板凳,整场考试让他感觉比较轻松。“考前有人说今年会让画军人风采,谁知是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事物,着实让我和同学们吃了一惊,因为我们考前曾猜到过板凳。”雷宇笑说。来自贵州的考生小余则对此次考题持另一种态度。小余介绍,去年7月她就独自一人从贵州来到武汉,为今年年初的湖美校考作准备。小余说:“此前湖北省美术联考题目我也看过,但完全没猜到校考会出现板凳,这个题目让我感觉很奇怪,虽然板凳好画,但要将一正一反两个板凳融合在画里,我觉得还是有些困难。”对于17日下午的速写和素描试题,小余则淡定得多。与去年出现的斗笠、草鞋和书包相比,多数考生认为今年试题相对简单。

出题老师 板凳考验基本功

此次校考考题出题人之一、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周向林介绍,两个塑料凳是一组静物,许多考生认为画起来很简单,实则不然。“板凳能考查学生的基本功,我们出这些题,是想找真正会画画的学生,而不是考前在培训班恶补几个月,只会考试的学生。”周向林表示,在近两年的考题中,不少学生都栽在了静物和细节的描绘上,学生只有掌握画画规律才能举一反三。据了解,每到校考前,该校各个院系都会向校方提交一个考题,校方据此做成题库,并从中选取适合作为考题的题目。选题时,出题人还需控制成本,保证所选静物能够大量购买,同时还要考出学生的水平。周向林介绍,此次校考出题,出题人是想引导培训机构改变培训方式,不让学生变成应试教育的机器。他认为,学画画没有难度,色彩考查学生对色彩的认识,对色彩规律的掌握,素描则考验学生对形体结构、空间、质感和光影的认识,需要整体把握,画得概括或深入都可。

招录趋势 报考人数虽然下降竞争依然激烈

记者从该校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口中得知,因此前湖北省美术统考筛除了一部分考生,今年报考该校人次比去年下降近两万人次(2013年报考总人次约6.7万余人次,其中省内约4.9万人次;2014年报考总人次约4.7万人次,省内约3.1万人次)。今年,该校拟招生人数与去年保持不变,仍为2000人(去年实际招生人数为1740人)。报考人次虽然下降,但由于门槛升高,竞争依然激烈。据了解,该校原有的风景原理、艺术教育和工业设计3个艺术类专业今年首次转为普通文理类专业,作为试点,这三个专业今年作为提前批次,只在湖北省内各招20人。据监考老师介绍,在17日上午的首场考试中,整个考场没有舞弊或代考现象发生,“而往年的首场考试都会出现上述情况”,这与去年举行的省美术统考有直接关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