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教育

中国美术学院举办“非物质文化进校园”活动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21 11:40:55 | 文章来源: 中国美术学院

11月19日晚,由公共艺术学院分团委和民间美术协会联合主办,基础教学中心分团委和转塘街道团工委会协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龙在天皮影艺术团皮影表演”在山北生活区隆重上演。该活动是我院第十一届校园文化节重点项目,为校园文化增添了不一样的民间风情,同时让在校大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中国皮影戏的鼎盛时期,是清朝时期至民国初年。无论是从影人造型制作、影戏演技唱腔和流行地域上讲,都达到了历史的巅峰。当时很多名门望族,都以请名师刻制影人、蓄置精工影箱、私养影班为荣。但如今,在这娱乐方式多样化的时代,皮影戏似乎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对此,国家大力开展维护传统文化遗产工作,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皮影艺术被列入首批中国为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申请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同时,现代技术为这一门传统民间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看到,皮影戏等许多民间艺术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下重新焕发出它们的生机。中国美术学院近年来更是注重学生艺术修养的多角度培养,在学生生活中积极推广各类民间艺术,学生们的生活也因此增添了不少乐趣,同时有不少学生在其艺术创作中会应用中国传统艺术。我们相信,中国艺术将在传统与创新的结合中蓬勃发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