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西安留学艺术家的艺术心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8-27 10:55:52 | 文章来源: 华商报

贺丹、张元稼、廖宗蓉、何军、张兴五位老师出国的时候都在三十岁左右,经过了三年甚至十几年的磨炼,他们的思想里渐渐融入不同的文化体系。何军说,当年出国的时候还算青年画家,出去再回来就被分到中青年画家队伍了。时光总会留下痕迹,在异域的那些个日夜,他们体会到了让他们受益终身的艺术精华,这或许对很多中国学生、甚至中国的画家都有用处。

贺丹:留法12年;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油画家

贺丹早在1994年就去了法国,是改革开放之后西安美术学院第一位赴法留学的油画家。在巴黎期间,贺丹获准进入巴黎美术学院材料工作室研修,学习18、19世纪欧洲的古典油画技法。他深入巴黎各大美术馆,研习欧洲的古典油画传统,甚至获准在卢浮宫临摹古典大师的作品,成为史上在卢浮宫临摹伦勃朗作品《妻子》的第25人。然而,从卢浮宫、奥赛、蓬皮杜艺术中心和巴黎现代艺术画廊馆走出来的贺丹,开始质疑自己过去的艺术思想。尤其是在接触了法国艺术家的真实生活、了解了他们的创作之后,贺丹变了,他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对当代艺术的态度上,从最初的抵触到不拒绝,再到最终的理解、接受,甚至喜欢。这一过程整整用了12年时间。

“艺术不仅仅是技术,重要的是思想。”贺丹在谈话中激动地说:“我们不应迷恋油画,它只是一种表现语言。装置、影像等各种艺术形式都可以用来表现个人的艺术思想。”“毕加索是很厉害的,他是现代艺术大师,他的伟大在于他的整个艺术人生,在于他的艺术思想,在于他对人类艺术价值观的贡献,而不在于他的某一幅作品。伦勃朗恰恰相反,他的画画得真好。这是两个不同概念,时代不同了,艺术家的社会角色变化了,当代的艺术已不再是仅仅追求视觉美的艺术了,博伊斯给我们带来了观念艺术。”

贺丹获得了法国社会学博士前学位(DEA)。他说:“今天的艺术家不同于过去的御用画家,艺术家应该关注社会,关注人性,关注艺术的精神价值,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纯粹的形式美的艺术是那些怀旧文人的东西。这也是我在法国最终没有学习油画技术,而是学习了社会学的原因。在法国,‘画家’和‘艺术家’这两个词已有了完全不同的含义。画家是传统的,而所有艺术家都是社会学家,他们关注社会,有着自己独到的观点,他们的作品更注重表达思想。”

张兴:留英3年。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艺术硕士),现任教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家

张兴前不久策划了展览《也许,仅仅是也许——西安美院当代艺术教学展》,这个以影像和装置作品为主的展览在西安美术学院师生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他也与贺丹副院长持有一样的观点,“我不会只给学生们教技法,他们的技法都不错,我需要教他们的是如何用个性化的艺术语言来自由地表达自己。”在教学过程中,他的讲课内容涉及面很广,会讲很多课堂以外的知识,他语速较快,思维活跃,讲西方的摇滚乐灵魂人物,讲国外一些知名设计师的作品和风格,讲西方著名的时尚摄影师,这些信息碎片看似与课程没有直接的关系其实却息息相关。面对这样的老师,有的同学会质疑他的教学方法与理念。

张兴说:“学生们自小就已适应了恪守陈规,习惯于听从老师所给出的答案,不愿意自己尝试,不愿意自己思考,可见他们被传统的‘授受’教育模式束缚得有多厉害。”但是大部分同学都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望且比较喜欢他的讲课方式,张兴还会在课下与对当代艺术感兴趣的同学保持各种方式的交流,他喜欢和同学们分享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预见的,以及即将去实现的。

廖宗蓉:俄罗斯留学3年。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油画家

廖宗蓉回国后创作了一系列油画作品——《美好时光》,观众会从中感受到一种暖意,清澈又宁静。就像他看到黄昏的涅瓦河边,下班的工人手执钓竿,钓起两岸的风景,公园里坐在长椅上喂鸽子的老人,一伸手幻化成宁静的雕塑,这些正是俄罗斯留学生活给予他的记忆。他最难忘的还是俄罗斯民族对于文化的敬重与保护。彼得堡的历史可以从大街上的古老建筑、二战时期留在墙上的弹坑里读到,这些与城市生活自然融合,可谓得到了最好的保护。印象深刻的是一些小型私人博物馆随处可见,和美术馆、博物馆一起成为艺术普及的课堂,由此看到他们对于文化的尊重。廖宗蓉说最普通的俄罗斯人也有着不俗的文化品位,一个老太太,也许每餐吃最便宜的面包,但是每隔一段时间,她会穿着自己最华丽的衣服去听一场交响乐。有一次,他在一个教堂门前写生,当看见有车停到他前面挡住视线的时候,当地的俄罗斯人会主动上前协调让车主赶紧开走。他们对于艺术的热爱渗透在言行之中,呈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张元稼:俄罗斯留学3年。西安美术学院造型基础部副主任,油画家

张元稼在彼得堡留学时,反复细致观摩了所有美术馆里的油画。那个时候,留学生圈公认临摹契斯恰科夫最棒的人就是张元稼。他说:其实,俄罗斯油画和欧洲油画是一脉相承的,沿袭着传统,很正宗。即使是现在,列宾美院的学生也经常被要求采用古希腊罗马与圣经中的题材做创作。那些耳熟能详的大师勃留洛夫、伊万诺夫、契斯恰科夫都在意大利留学多年,自觉追随经典。但是,这种追随并没有迷失自己,他们对本民族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还是非常强烈的。由于东正教与民族文化的影响,俄罗斯民族性格中充斥着弥赛亚意识,其艺术作品无论是油画还是音乐都充满了雄强坚韧、高贵不屈的民族精神,这一点在留学期间体会最深。他建议大家要理性留学,最好在国内本科毕业再去俄罗斯继续研修,或者提前锻炼、提高孩子的学习品质、自理能力和心理素质,因为他们看到许多家境优越的孩子到了俄罗斯以后,自控能力差,根本没有投入到学习中去,到了毕业俄语还是一塌糊涂,专业就更别提了,这样的中国留学生让俄罗斯教授对中国艺术类学生的水平和素质有很大误解。

何军:俄罗斯留学3年,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油画家

2003年,国家教委选派了十几位全国各大美院的教师作为首批学员,去俄罗斯苏里科夫美院攻读研究生。3年以后何军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作品也留在苏里科夫美院。何军他们刚一来到苏里科夫美院就被分配和俄罗斯学生一起上课,大量高强度系统的训练使他们印象深刻,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创作学习让学生感受到的压力让他们终生难忘。

国外大学一直实行着宽进严出的办学制度,每年都有因为成绩不合格未能通过的学生,这一点在国内学院中还较为少见。特别是学生在就读期间大量的创作实践也是值得国内学生借鉴的。苏里科夫美院还有一种大师讲座,那些成名的艺术家们会和美院学生面对面畅聊艺术创作历程,艺术也是生活,这会让学生更明确创作之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