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观中央美院研究生博士生毕业作品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5-15 14:34:36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今天下午专程去欣赏了央美研究生博士生毕业作品展,总印象是形式丰富,思维新颖,充满生机和活力,创意和新手法新材料贯穿其中,很受启发,不得不承认学子们数十载寒窗苦读,己在艺术的道路上迈下了坚实的步伐。
  然而通观整个展品,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我非美术之科班,亦不知美术教学的程式,只能以我对美术的热爱和几十年社会实践之经验来审视,在整个作品中我总觉得少了一种魂,不管是没计作品也好,雕油国版画作品也好,我看不到也想不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心基因,没有那种一看就是民族文化贯穿于整个展品的感觉,世界优秀的艺术作品都根植于他的母文化,民族文化,放眼看世界是对的,但基因不能丢!魂不能丢!这次展的中国画作品,窄一看形式丰富,极富美感,但独不见中国画水墨之精神!那便是中国画最基本的东西.中国书法的线!也就是说学生们在其毕业创作作品中没有动人的,传统的,深深反映出中国画精神的书法线条,少数几处线则笔力弱而又刻意求老道,不自然,中国画的写变为了"做",中国画的一气呵成变为了"想",中国画的气韵通畅变成了迟疑和犹豫,这些都应引起那些教授们的思考!
   另一点作品在失用和社会功能上出了问题,艺术缘于生活而又用于生活,展览必竞是小范围和短期的,艺术作品一定要进入寻常百姓的生活,这样受众才有精神享受,艺术家才有效益,这次展品中多数无实用性,有实用性的如桥的灯饰作品,设计者却那可不可行?资金能不能承受等等,这些都值得学子们认真思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