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陈丹青5本课堂笔记将出版 纪念木心逝世1周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26 10:44:08 |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一场名为“木心的礼物——《文学回忆录》”活动在北京东站画廊举行。这既是《文学回忆录》一书的首发式,也是木心先生逝世一周年的纪念活动。1989年至1994年间,木心先生在纽约为一群中国艺术家讲述“世界文学史”,画家陈丹青是听课的学生之一,《文学回忆录》便是依据陈丹青的五本课堂笔记整理而成。

一年前,木心于故乡乌镇逝世。他曾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在纽约为包括陈丹青在内的十余位中国艺术家开讲“世界文学史”,为期5年。从1989年到1994年的听课岁月,曾被陈丹青这样描述,“没有注册,没有教室,没有课本,没有考试与证书,更没有赞助与课题费,不过是在纽约市皇后区、曼哈顿区、布鲁克林区的不同寓所中,团团坐拢来,听木心神聊”。十余位听讲者,分别是当时旅居纽约的中国画家、舞蹈家、史家、雕刻家。2012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根据陈丹青当年听课的5本笔记,整理成书,取木心生前的定名《文学回忆录》。全书共收入85讲,逾40万字。木心讲课的底本和体例,是郑振铎出版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文学大纲》,内容包括古希腊神话、新旧约,诗经、先秦诸子、楚辞,印度、波斯、阿拉伯、日本文学,以及欧洲中世纪到十九世纪的各国文学。之后,应听课生要求,添加了二十世纪现代文学的讲述。

陈丹青在活动现场表示,“去年的这一天,我正在桐乡准备木心先生的丧仪,今天我们要快乐,因为我们要领受木心的礼物。”当年一起听课的几位艺术家一起回忆了关于木心先生的过往经历,现场宛如多年重逢的“同学会”一般。作家孙甘露朗诵了《文学回忆录》中木心的“最后一课”:“文学是可爱的。生活是好玩的。艺术是要有所牺牲的。”以上三者,是木心眼中一辈子受用的东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