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上海美专百年纪念陆续展开 民国时期人才辈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9-06 10:23:32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以下简称“艺术评论”):今年是上海美专建校100周年,作为大型纪念活动的承方办之一,刘海粟美术馆准备如何来纪念这所中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美术学校?

张坚(刘海粟美术馆馆长):从1912年,刘海粟、乌始光等建立上海图画美术院至今已经有100年的历史了。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和上海市档案馆达成共识,要仔细整理和公布由上海市档案馆保存的上海美专档案。这项工程十分浩大和艰巨,但这是刘海粟美术馆义不容辞的责任。经过两馆同仁的不懈努力,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先期出版上海美专档案三卷本,包括上海美专校史校志、上海美专同学纪念刊录集萃和上海美专同学录。从三个方面立体呈现上海美专的历史面貌。11月,我们还将在中华艺术宫(即原先的世博中国馆)举办大型的上海美专纪念展览,届时将展出上海美专师生作品近200件、上海美专档案文献和出版物150件、珍贵历史图片100帧、多媒体资料等,以多种艺术形式让观众了解这所学校。展览还将出版大型画册。从9月起,将陆续举办关于上海美专的主题讲座,我们邀请了上海美术史界的老前辈黄可先生、美术史专家潘耀昌先生和李超先生作为主讲人。同时还有外围展,比如赵丹、赵青的父女艺术展,上海美专摄影展,刘海粟家属和弟子展以及潘玉良艺术展等等。我们将主办学术研讨会邀请各地专家共同参与讨论,出版论文集和纪念文集。整个活动规模大,内容多,值得期待。

艺术评论:请你谈谈刘海粟先生的精神思想与他创办上海美专的关系。

张坚:刘海粟先生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位开创性的艺术家,他的精神主线是大胆创新,敢为天下先。人体模特事件是上海美专教学上的一件划时代的大事,当年刘海粟坚持将西方的人体写生课程引进中国,为的是完善中国美术学校的教学。但这样的行为引起了许多保守人士的抗议,但他不被困扰,尤其是与军阀孙传芳的论战显示他的胆识和智慧。他在艺术上也大胆探索,画风狂野有力,这种精神使上海美专的教学实践一直走在时代的前面,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也成了民国时期上海艺术人才的一个汇聚点。

艺术评论:请你介绍一下上海美专培养出的艺术人才和汇聚的重要文化人。

张坚:这次通过整理上海美专档案,我们惊讶地发现上海美专的教育成就和它富含的艺术活力。从那些档案的记载中,看到了许多熟悉的名字,而这些人正是构成中国近现代文化的重要力量。这里不得不提到刘海粟的个人魅力和长袖善舞的交往能力。他与蔡元培是忘年之交。1919年他筹建上海美专校董会就邀请蔡元培担任校董会主席。蔡元培是民国第一任教育总长,也担任过北京大学校长,后来是中央研究院院长,他是“五四运动”的重要推动者,有了他的加入,校董会又陆续迎来了深恩浮、黄炎培等重要人物,他们或是蔡的朋友或是蔡的学生,对于美专的事物也是亲力亲为。强有力的校董会为上海美专的发展提供了许多的便利。在学校的社会事务上积极拓展,在经济上不断取得政府和社会支持,使学校在民国动荡的环境中坚持生存下来。刘海粟拜康有为为师,康有为为学校题写了存天阁匾额。刘海粟还和胡适、梁启超、柳亚子等文人往来频繁,邀请他们为上海美专学生开设讲座,这对学生来说无疑是获益匪浅的。

学校当时的师资力量也是非常强大的,现在在近现代美术史上看到的许多大家当时都曾在学校任教。

它培养出的学生也非常优秀,并且呈现出一种跨领域的现象。在绘画方面有李可染、程十发、潘玉良、倪贻德、刘抗等,在漫画和设计方面有万籁鸣、鲁少飞、陶谋基、蔡若虹等,在摄影方面有沙飞、吴印咸、郑景康等,在电影方面有马徐维邦、赵丹、许幸之等,真可谓人才辈出。

艺术评论:你觉得现在重新梳理上海美专的历史,纪念这所学校的意义何在?

张坚:通过整理史料,我们能够更加真实和客观地认识这段历史,给予这所学校以正确的评价,向曾经参与这所学校建设的前辈致敬。对这段历史的研究能使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待现在,无论是对当代艺术教育,还是美术史研究都有重要价值。

上海美专虽然只有短短四十年的建校历史,但它对于中国近现代绘画发展和中国现代美术教育模式的确立都有深远的影响。但由于学校已经在1952年高校调整时合并,关于上海美专的历史和影像渐渐被人遗忘,而对于前辈筚路蓝缕的开拓我们是不应该忘记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