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文化传承失去地方特色是自找死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3-05 10:41:18 |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昨天下午开幕,但是不少政协委员已经早早带来了自己的提案。从内容来看,由于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方向,因此今年不少委员关注文化建设,尤其是文艺界的委员。

文化传承失去地方特色是自找死路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翔带来的提案是关于艺术教育方面的,他对文化“根基”也就是艺术家培养方面格外关注。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徐翔表示,他并不认为现在存在“艺考热”,所以并不存在降温的问题。“我认为不存在‘艺考热’,所以不存在降温的问题。社会有这个需求,搞艺术也没什么不好,而且我觉得报得还是少了。”对于“学生整容”问题,徐翔表示,他个人觉得应该遵循自然美,但是要以相对宽容的方式看待。“演员乃至艺术家的培养是综合的,不仅仅是长相。”

对于传统文化艺术的保护,也是不少政协委员提案关注的内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田青表示,他今年的提案是关于给“非遗”企业减免税。“一些地方性的小戏种,很多保护方式不对。现在通行的做法是请大导演大编剧来重新设计新剧目,然后通过名人效应演出,但这样很容易让戏种丧失地方特色。很多地方戏种要‘走向世界’,但离开了生存了很久的土壤,到别的地方去发展就是自找死路。”

而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则表示,像评书这样的艺术形态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的快节奏生活,所以她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从内容上进行革新:“现在的网络语言非常生动,也非常适合当下的年轻人,所以评书要让大家喜欢,必须使用当下的语言重新结构。”刘兰芳表示,她自己就在重新创作一些这样的评书段子,并且在现场给记者们演示了一段《照猫画虎》,引来记者们一片笑声。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昨日在会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应该投入资金和政策支持,通过开课、图书、漫画、演出等多种方式培养孩子们对京剧的兴趣。他认为,文化部应该给出个方案把京剧推向全国。与此同时,从幼儿园、小学阶段就开始培养孩子们的兴趣。

全国政协委员、文艺界名人杨澜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外被记者围堵。她建议,《慈善法》应该尽快出台。她认为,文化事业的发展应该允许更多社会力量加入。

体育竞技伦敦奥运中国没必要拿第一

作为泛文化产业的一部分,由于今年恰逢奥运年,体育竞技再次引发政协委员们的关注。政协委员蒋效愚就公开表示,支持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但希望大家给一些时间。

作为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也很关注即将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创纪录的金牌数第一后,今年是否能够延续这种势头?蒋效愚认为,中国金牌数下降没什么大不了,“中国没必要拿第一,今年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我觉得不管中国军团能拿多少块金牌,只要能够展现出中国人的风貌,我们就应该叫好。”

●观点PK

文化产业如何走向世界

作为文化产业的核心部分,影视娱乐产业的发展也颇受关注。昨日在政协会议现场,著名导演、委员张艺谋表示,有一些关于电影方面的想法,“应该会有相关提案”。而针对《金陵十三钗》失利奥斯卡,张艺谋再次重申,奥斯卡并不是拍电影的目的,“中国这么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我多拍点电影,多拍一些人民群众喜欢的电影,才是更重要的,奥斯卡并不重要。”

有意思的是,政协委员、内蒙古作家包明德却公开表示了对张艺谋的“反对”。他表示,《金陵十三钗》在国际上没有叫好叫座,是因为题材不够新颖。“类似题材法国人在百年前就有了《茶花女》、《羊脂球》,所以《金陵十三钗》根本不会引发兴趣。中国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提高创作能力,其中最主要的是把握好中国元素。”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