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艺考热”持续升温 亟待艺术教育体制改革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3-01 19:43:19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教育部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艺术基础教育,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艺术教育师资水平。目前又宣布,将在2012年对艺术教育进行改革,以确保其在所有课程教育中的时间和份额,并提升艺术教育在升学中所占权重和份额。黄昌勇认为,高等艺术教育面临着同样的师资薄弱的困境。高等艺术教育呈现院校多、专业多、学生多的“三多”,然而师资力量却未能满足需求,不要说一般和新建院校的师资,就是包括上戏等国内顶尖的几所艺术院校也存在师资断层和短缺的问题。

“艺考功利性趋向明显,大部分考生参加艺考搏的是一张文凭,而不是为艺术而来,文化成绩优秀的考生凤毛麟角”

黄昌勇认为,要提升我国高等艺术教育的质量以及艺术专业人才的素养,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不能不提,就是社会、考生和家长缺乏对艺术教育和艺术人才的清晰认识。

艺术类招生热已经持续很多年。在黄昌勇看来,尽管“投奔”艺考的考生中也有文化课成绩优秀、真心喜欢艺术的学生,然而大部分家长和学生对文凭形式本身太崇拜,参加艺考,搏的是文凭,而不是艺术本身。

艺术类专业对文化课的要求相对偏低,有家长和学生就“钻空子”,把艺术类高考当成谋取文凭的途径。黄昌勇发现,在为孩子选择艺术类专业时,一些家长并不考虑该专业是否适合孩子未来的发展,以及孩子是否对从事艺术方面的工作真正感兴趣,不少考生对自己的院校和专业选择也非常茫然。盲目选择造成的局面是,参加艺术类高考的考生中,文化课成绩优秀的凤毛麟角,很多学生不重视文化课,甚至出现了高三时舍弃学校正常文化课复习,在外面花大价钱参加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艺考补习的现象,实在是本末倒置。

其实,艺术教育偏重功利性的苗头,早在中小学基础艺术教育中已经萌芽。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家长在孩子小时候非常注重对孩子艺术方面的培养,送孩子去学习乐器、舞蹈、绘画等,不少孩子小小年纪便多才多艺。而一旦孩子入读中学,这样的艺术培养很容易沦为两个局面:文化课好的孩子,开始抓“语数外”而“弱化”艺术;铁定了心学艺术的,则一味反复操练技巧,学习的目的成了参加艺术类高考。这种做法的弊端,只消对学生稍加深入地考察就会显现:有来自以美术为特色的高中的学生,绘画技巧精湛,然而当被问到美术史上的重要人物以及绘画流派时,却一问三不知。这样的艺术基础教育,对孩子本身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益。

黄昌勇认为,在国家教育部门越来越注重艺术基础教育的大趋势下,艺术基础教育必须承担起艺术人才培养最基本的职责,不要把孩子变成艺术考试或艺术类比赛的机器。目前基础教育不重视艺术教育,某种意义上是放弃了自己的职责,客观造成社会艺术培训机构大量出现;教育部加大艺术在升学中的权重,如果不建立一套好的评价机制,就有可能造成应试局面,危害可能更大。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