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中国国际室内建筑设计教育论坛举行专家指出室内建筑设计教育专业需要新的定位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19 09:33:47 | 文章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董雅婷、倪光辉)“现在的室内设计教育过于重视装饰和装修的层面,忽视了空间与城市设计之间的关系。室内建筑设计教育专业需要新的定位。”这是记者从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中国国际室内建筑设计教育论坛上了解的。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及中央美术学院等数十位教授学者就现今中国室内建筑设计教育现状进行了演讲和探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郑曙旸教授认为,当今我们必须要对室内设计教育专业定位进行新的认识。现在的室内设计教育过于偏重在某些专业的层面,过多的重视了装饰和装修的层面,而忽视了它的上游和下游,也就是空间与城市设计之间的关系。尽管学科交叉、专业融汇是世界艺术与设计高等教育的时代潮流,但对于中国来讲,不同类型的学校应选择适合国情与校情的专业定位。室内设计教育应符合中国的国情,符合教育的实情。郑曙旸指出,由于环境体验涉及人的行为心理,教学与研究的领域相对宽广,应该是室内设计高等教育主要的发展方向。

广东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副会长余静赣先生则认为应该在室内建筑设计课程中增加设计哲学的课程。他说:“哲学家黑格尔有句名言:一个民族若没有哲学,就像一座富丽堂皇却没有神灵的庙宇。所以增加设计哲学的课程我认为非常重要。”

据了解,论坛由中国装饰协会主办,是中国建筑室内设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此间人士认为,论坛的举办对全面提高我国室内建筑设计水平、推动建筑装饰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