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十年·曝光》探讨当代影像的意义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01 11:29:56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十年·曝光

摄影:当代艺术和设计实践中无可替代的重要语言

摄影在自其诞生以来的170余年中,早已完成了关于她究竟是否能够被视为一门艺术的自我确认和证明。而今天摆在摄影面前的反而是其同时作为艺术形式、信息主体和记录手段的多重身份而衍生出的复杂性,这也是她的魅力所在。

独立精深的视觉体系、与人类科技进步的紧密相联、无与伦比的再现和拟真以及基于机械复制而来的广泛传播······,所有这些使得摄影、影像成为当代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数字时代的来临又一次向我们展示了,摄影立足于科技发展的成就而不断刷新自身表现能力的特性。影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记录、揭示和改变着我们每天生活中的现实。

中央美院摄影专业:成立十年,成果瞩目,已发展为国内最高水平的影像教育机构

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艺术教育机构, 中央美术学院早在上个世纪末就将其学术视野拓展到了当代艺术和设计教育领域,尤其是对以摄影图像为代表的新型视觉媒介的发展潜力更是做出了极具前瞻性的预判。经过1998-2000业界瞩目的“MAVA摄影艺术研究生班”的全方位准备,成立于2000年的摄影专业,历经十年的努力,凭借前沿的艺术视野和教育理念,先进科学的学术构架以及全体师生的精诚努力,中央美术学院的影像教育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教育成果,从而成为国内影像教育的崭新标尺,并且正在跻身于国际一流的影像教育机构之行列。自2004年第一届毕业生开始,我们陆续培养出迟鹏、刘韧、杨怡等中国当代影像艺术新星,以及陈曼、于新龙、杨大为等前沿商业时尚领域的领军级新人;2008~2009年,更是一举荣获“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学精品课程”等一系列殊荣。

十年·曝光:进入新世纪以来,最具诚意的高端影像学术探讨。3个学术展览,30余位重量级艺术家、新锐艺术家,百余件新近作品,学术论著《十年·曝光》集体亮相,深入探讨当代影像的意义

以《十年·曝光》为主题的大型当代影像研究计划是中央美术学院基于对十年来的影像艺术教育实践历程的全面回顾梳理,在当代艺术、视觉文化和摄影教育的语境下,探讨处在中国社会、文化和意识形态剧变中的当代影像的意义。

此次大型研究和展示计划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联合主办。展览部分由三个学术展览——“没有记忆的时代:中国当代影像艺术邀请展”、“我变故我在:中央美术学院新人展”和“摄影教学十年历程文献展”共同组成。大展将于2010年11月19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届时将展出中国当代影像界包括重要艺术家和新锐在内共30余位的百余件新近影像与装置作品;展览同时以文献、图片、录像、实物、手记等不同媒介对中央美院的影像教育历程进行多元展示和探讨。同期还将推出由姜节泓编写的学术研究书著《十年·曝光》,约计七万余字并200多彩图。展览和书籍出版不仅仅为了吸引包括摄影师、艺术家、艺术教育者和学者在内的专业人士来参与探讨,同时也面向更广阔的受众群,特别是在艺术、设计和视觉文化领域中学习的学生。此研究计划受伯明翰艺术与设计学院中国视觉艺术中心支持,并与顶级品牌、生产商、媒体和出版机构强强联手,共同完成对研究成果的立体宣传和推广。

展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展览开幕: 2010年11月19日,16点至18点

展览时间: 2010年11月20日至12月10日

策展人:姜节泓

项目指导:谭平、徐冰、王璜生、王敏、马刚

项目统筹:王川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