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留学,正一步步升温(组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04 08:55:27 | 文章来源: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姚学文

“你小孩准备去哪个国家?”“我想读艺术专业,您觉得哪个国家好?”近日,记者来到长沙的多家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采访,所到之处,家长和学生们的热议和询问声充斥其间。随着国内高考招生录取结果的陆续发布,新一轮出国热又悄然升温!长沙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工作人员杨睇小姐告诉记者,眼下正是每年咨询和办理学生留学手续的第二个高峰期,每天前来咨询和办理留学手续的人不断,每个周末公司都不放假,一些高考录取不理想的高中毕业生,纷纷选择另一条出路——出国留学。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留学,这个以前对于很多人尤其一般老百姓而言颇为遥远的事情,如今正在日益向大众走近。出国留学,这个以前颇为生疏的字眼,眼下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眼光向外”的人的激情点燃而逐渐升温。热!用这个词来形容国内目前不断被加热的留学现象,一点也不为过。

现状——

咨询留学者越来越多,选择带有一定盲目性

7月24日星期六,长沙市明德中学应届毕业生张晓燕,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位于长沙平和堂大厦10楼的长沙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咨询有关出国留学事宜。报考艺术专业的张晓燕,今年高考分数虽高出二本线很多,但因为志愿没填好,没能录取到理想高校,于是她想到了出国留学。“我女儿想学艺术,您觉得她是去法国好,还是意大利好?”一脸焦急和坚毅,凸显在张妈妈的脸上。送女儿出国留学,看来张妈妈已是铁了心了。

和张晓燕母女一样,不少急于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利用周末的时间,纷纷来这里咨询或办理相关手续。在长沙平和堂大厦写字楼区域一楼,记者看到,长沙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长沙远程出国留学服务有限公司、富岳国际等多家租驻在这里的留学中介机构招生信息集中张贴在此,各种信息令人目不暇接,引来众多人驻足观看。“美国、加拿大留学”、“日本来华招30万留学生”、“6到10万元总费用的奖学金项目招收美国留学生”等等,各种极具吸引力和煽动性的广告词不由你不动心。“你觉得去哪个国家好?”天心区登仁桥社区的蔡平夫妇俩领着儿子在广告牌前,比较来比较去,不知道该选择去哪个国家。蔡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平时成绩不错,本来想在国内读个好一点的“一本”,没想到儿子高考出现失误,只上了“二本”线,于是想到送儿子出国。记者看到,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不少,每个中介机构的广告牌前都站了不少人,其中不乏普通老百姓。他们边看边议论边比较,那股认真劲不亚于在攻克一道数学难题。

聚焦——

“现在每年出国留学的人数,是刚开始时的10倍”

“出国留学,真正开始应该是在改革开放后。”苏清治是长沙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一位老资历的中介服务老师,这位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从事出国留学服务的老师,也是我省最早一批从事留学服务的人员,见证了留学从“冷”到“热”的全过程。“改革开放前,出国留学形式主要是国家公派,对象是大学老师或者是大学毕业生、研究生。人数上,全国最多也就几十、上百人的样子。自费出国留学的几乎没有。那时的留学,用‘冷’字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苏清治分析道:1982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公安部和劳动人事部制定的《自费出国留学的规定》,规定自费留学人员要有国内外亲属提供全部费用,在校专科、本科、研究生可在毕业满两年后申请出国留学。从政策上看,这个时候自费出国留学才“名正言顺”起来。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自费出国留学慢慢热起来,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在人数上不断递增。据苏清治回忆,“上个世纪90年代中叶,公司刚成立时,每年送出去的学生不到100人。当时,全省留学派出中介机构只有五家,其他几家公司人数更少,全省加在一起,每年出去留学只有几百人。”“到了1998年、1999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多了起来,我们公司每年送出去的人数达到300到400人左右。近几年,公司每年送出去的人数达到1000人左右,全省在3000人左右。是公司刚创办时的10倍。”有权威数据统计,从1978年到2008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39.15万人,自2002年以来,全国自费出国留学人员连续五年超过10万人。2009年,我国自费出国留学人数达21万人,占当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的91.6%,用“火”来形容目前的留学热是恰如其分的。

二是在结构上日益年轻化。刚开始主要是大中专毕业生、研究生,到了2000年前后,高中生成了出国留学的主力军,占了总人数的百分之五六十。2001年到2003年,高中生更是猛增,达到80%,初中生也开始出现,占了2%左右。2009年开始,由于就业的压力,在出国总人数略有增加的同时,结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大中专毕业生、研究生比例有所上升,占到25%左右,高中生和初中生的比例下降为70%至75%。“就长沙市而言,高中生出国留学的主要是长沙市一中、长郡、雅礼和师大附中四大名校的学生,这几年,这几个学校出国留学的人数大致占了他们当年毕业生人数的10%左右。”

三是开始步入“大众化”时代。家住开福区的胡敏,是事业单位的普通职工,全家收入并不高,但他打算把正在读高三的孩子送到新加坡上大学,最近他已跑了好几场留学咨询会。“越来越多的工薪阶层加入到留学大军中。”省教育留学服务中心负责人汪叔平说,“以往,出国留学学生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家庭条件特别好,是所谓的‘富家子弟’;一类是自身成绩特别优秀,可以拿到国外大学奖学金。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市民的荷包鼓起来了,加之人民币升值以及国外留学门槛降低等,一般工薪家庭孩子也加入了留学大潮。”

四是在选择上日益理性。最初的留学是盲目的,去哪个国家、哪个学校、学什么专业等,都没有明确的要求和目标。当时甚至出现在新西兰的某些地方,中国人比新西兰人还多的尴尬场景。近年来留学日益理性,大家都会选择教育和经济发达的国家,或者好的学校、好的专业去留学。流向地也发生了变化,其中美国占了40%,澳大利亚占20%,新加坡占15%,英国10%,其他国家仅占15%。

观点——

追逐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是主因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日前在长沙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出国留学的持续火爆,原因有多方面,其中 追逐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是主因。”他说:“学生和家长不再满足于国内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而是把眼光放在全世界范围内,这使得申请顶尖名校的学生越来越多。由于受人口多、经济和教育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优质教育资源还颇为有限,而美国、欧盟等一些经济发达国家,教育水平也比较高,而这些国家人数又比较少,造成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过剩。这样自然就造成人口多、优质教育资源紧缺地方的学生向人口少、优质教育资源过剩的地方流动”。

对国外科学教育方式的向往,是出国留学热产生的另一个原因。在我国,尽管这些年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但是应试教育仍占主流,为此,一些向往国外教育教学方式的人,企图通过另辟蹊径,寻找更好成才方式和方法,为子女或自己寻求更好的成功之路。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家庭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是出国留学热出现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近年来,老百姓的“口袋”鼓了起来,自然就想到要接受更好的教育。比如,有专家认为,现阶段我国留学市场迅速发展,得益于中国政府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对国内需求的拉动,使诸多行业受益,从而直接或间接作用于家庭。

各国对留学市场的激烈争夺,也是造成我国留学热升温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欧盟等一些经济和教育发达国家,由于教育资源过剩,为了满足其教育市场的需求,纷纷采取措施、调整政策,要么进一步放松签证,要么调整招生比例,要么降低入学门槛,争夺留学生源。比如,澳大利亚政府成立了“国际教育基金会”,在海外建立了38个分支机构,广泛收集信息,开展宣传服务;英国政府制定了“皮母一揽子计划”,对留学生源较多的“重点国家”实行留学生奖学金制度,以扩大有效生源;法国也成立了由外交部和国民教育、研究、技术部门牵头的专门公益机构——法兰西教育署,并推出一系列配套措施,以大力推动其留学生教育;日本、俄罗斯等国也不甘落后,纷纷发布政府令,在政策上支持国际教育合作与教育市场的开拓。

随着教育国际化程度的日益提高,各国高等院校更加重视国际学生交流,这也为学生出国留学进一步打开了大门。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