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民间艺术有了“集体宿舍”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6-30 09:06:59 | 文章来源: 南方网

党校大院改建创意基地,迁入艺术社、粤剧团、话剧团展示传统文化

欲看佛山本土粤剧、话剧表演或民间工艺品展演,去哪里?请来传统文化“大观园”。昨天,原市委党校大院举行“佛山民间艺术创意基地”启动仪式,随后,佛山民间艺术社、佛山粤剧团、话剧团将陆续搬来,在此打造集文化创作、旅游和商业于一体的观光园区。

“大观园”或11月成型

从规划图上能清晰看到三个单位在大院的布局。至昨日,佛山粤剧团和话剧团的办公室、部分仓库已搬来,民间艺术社的展演基地还留在原址。搬迁争取在今年11月前完成,届时在“佛山民间艺术创意基地”,将有人唱粤剧、演话剧,也有人表演剪纸和扎作等民间工艺。

目前,各栋楼的具体改建方案还未出来。市委宣传部部长叶志容表示,“政府很想将基地做好,作为展示佛山传统文化的地方,市民有没有好的建议?”她还说到,用于佛山粤剧团排练和演出用的礼堂,可打造成为小琼花影剧院。

话剧团改攻小剧场

搬迁可能给话剧团带来春天。目前,佛山话剧团面临演一场亏一场的局面,2000年至今,该团只演出过两部话剧,采取包场方式,勉强运营。话剧团团长林星云提到,计划将6号楼一层小礼堂改建为小剧场,相比在大剧院演出省掉了场租。此外,因小剧场话剧的人物、布景简单,制作成本低廉,且与观众有更多互动。在林星云的设想中,小剧场将拥有200个观众席位,定期演出话剧,面向普通市民开放,象征性收费。经过一两年的市场培育,逐步演出成本高的大型话剧。

搬往新地址后,民间艺术社将保留原有特色:展演民间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并新增民间工艺制作培训、大师工作室、创意集市等。相比原来,做的不仅是工艺品,更是做强产业。据艺术社主任谢伟松介绍,逢年过节将摆创意街市,吸引游客来参观。此外,还将吸引更多人来摆卖民间工艺品,集中供应原料、技术培训和物流等。

十项全能“大观园”

1 民间艺术研发、制作、销售中心

2 民间艺术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与大学艺术学院或与艺术院校合作设立产学研基地、学生实习基地和就业培训基地。与国际教育机构合作,为中外学生长期提供岭南传统文化艺术体验互动服务平台;同时还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夏令营、冬令营,提供粤剧、武术、剪纸、扎作、陶艺等非遗文化艺术体验式教育服务。

3 人文生态创意旅游基地:园区加入佛山文化元素,如秋色、灯色、剪纸、雕塑、陶塑等,吸引游客。

4 民间艺术家部落基地:设立5—10家本土民间艺术家工作室,以合作方式,引入陶艺、国画、木板年画、广绣、山公微雕等民间艺术作坊。

5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基地

6 民间艺术展演基地:民间艺术家现场表演各项工艺技能,如陶艺、剪纸,雕刻,扎作,木板年画、刺绣等。

7 广府文化展演基地:听粤剧、赏话剧,看佛山民间艺术的展演。

8 岭南民间艺术产品集市及出口基地:招商引入各地民间工艺美术产品经销商,并推动艺术品的出口。

9 国际民间艺术文化交流基地:以民间艺术为核心,打造具岭南特色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10 佛山民间艺术创意基地服务中心:按现代化、艺术化园区标准,规划园区服务中心,为园区统一提供高效优质的商务配套服务及办公配套服务。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