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艺术高考专业加减法突显人才需求冷热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09 17:32:56 |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0年全国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已经开始,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10年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目录及2010年普通高校招收艺术类本科专业名单。较之2009年,11种非艺术类专业退出艺考;而随着艺术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不断细化,照明艺术等新专业也不断出现。艺术高考专业的“加加减减”,突显了艺术领域人才需求的冷热。

《201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本科专业目录》中共列出了30个专业。音乐学、广播电视编导、导演、表演、美术学等19个老牌艺术专业与往年没有变化,均可按照艺术专业招生要求继续招生。而书法学、照明艺术、会展艺术与技术、音乐科技与艺术、中国画五个专业则为名单中在少数高校试点的目录外专业。在今年招收艺术类本科专业的院校名单中,全国共有819所高校招收艺术类本科,其中湖北最多,达57所高校。

●“减法”●

11种非艺专业今年起退出艺考

近年来,除音乐、美术等纯艺术专业外,一些高校还开设了旅游管理、社会工作等“山寨”艺术专业。此类专业通过设置艺术考试,使得没有扎实的艺术基础的考生,通过临时突击备考就能过关。“山寨”艺术专业不但给部分成绩较低的考生提供了上本科的“捷径”,也让高校多了一条收费的途径。但是,从2009年12月教育部对非艺术专业的审核清理开始,情况发生了变化。根据教育部去年12月17日公布的清理审核结果显示,社会工作、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烹饪与营养教育、文秘教育、汉语言文学、编辑出版学、数字媒体技术、城市规划、园林、旅游管理等11种专业不属于艺术类专业,规定要求不得再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

313个非艺专业还可艺招

经教育部研究,最终确定了可继续按艺术专业招生的非艺术类专业名单。从今年高考录取开始,全国的222所普通高校中的部分非艺术类本科专业,还可继续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一共有313个非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点。其中包括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的公共事业管理等。但因为专业性质的调整,其专业名称、专业代码、修业年限、学位授予门类等发生了一定变化。北京电影学院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分为电影电视管理方向和院线经营管理方向,中央戏剧学院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影视制片管理方向。

中央戏剧学院招生办老师介绍,与普通公共事业管理综合培养在文教、体育等多种公共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人才相比,艺术类招生的此专业更侧重于媒体行业的策划和管理,除了要学习与一般普通本科相同的市场营销、经济学基础、会计基础、企业管理等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相关课程外,还要学习与媒体相关的视听语言、影片分析、中外电影、戏剧管理、传播学基础、电视节目制作等课程,以便能够结合文化艺术市场的管理需要,在影视文化产业从事影视制作、影视产品发行、影视统筹、广告与市场推广等工作。招生办老师还提醒考生们注意,不同于普通专业,报考此类专业须报名参加各校艺术类专业考试,考生们应该努力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多了解文艺综合常识,锻炼逻辑思维、演讲语言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些综合素质考查之后,方有机会进入该专业学习。

●“加法”●

以北京高校为例,近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10年全国部分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及安排。2010年,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六大艺术高校均增设了新专业。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