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中澳名家演绎30年经典 双语《蝴蝶》登深戏剧节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3-19 10:17:23 | 文章来源: 深圳商报

音乐剧《蝴蝶》剧照

音乐剧《蝴蝶》剧照

《蝴蝶》男女主角斯科特·阿文、王筝在排练中

《蝴蝶》男女主角斯科特·阿文、王筝在排练中

《蝴蝶》男主角平克顿船长由来自澳大利亚的资深音乐剧演员斯科特·阿文扮演

《蝴蝶》男主角平克顿船长由来自澳大利亚的资深音乐剧演员斯科特-阿文扮演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澳大利亚墨尔本艺术中心、澳大利亚PlayKing制作公司联袂打造的双语音乐剧《蝴蝶》将于3月31号晚亮相深圳大剧院,该剧为深圳戏剧节的重点剧目。届时,不仅主演王筝、斯科特-阿文将与人偶同台演出,中英对白的碰撞带来的东西方文化冲突也将毫不掩饰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根据普契尼《蝴蝶夫人》改编

双语音乐剧《蝴蝶》由澳大利亚金牌编剧丹尼尔-金根据普契尼经典歌剧《蝴蝶夫人》改编,将故事背景改在中国上海,讲述一个名为蝴蝶的中国姑娘,年幼时父母双亡,从小由叔父收养。平克顿是一个美国货轮船长,在上海短暂停留时,被蝴蝶的叔父相中,与蝴蝶成婚。蝴蝶以为这是新生活的开始,没想到平克顿不久就离开了,留她一人独守空房。不久蝴蝶生下一子,两人相依为命。一晃三年过去,当挂着星条旗的轮船再次向港湾驶来,蝴蝶满怀期待迎来的竟是平克顿和他的美国妻子。幽怨悲愤下,蝴蝶拔剑刺死儿子,并自刎身亡,让平克顿追悔莫及。

音乐剧《蝴蝶》虽然沿用了歌剧的故事情节,但在故事结构上做了较大调整,开场便直面主题,围绕女主人公内心世界对爱情的渴望以及现实的残酷,展开一场关于爱情、人性的深入讨论。该剧英语版1984年在澳大利亚首演,1988年曾来到中国巡演,获得剧评家一致赞扬,以至于30年长演不衰。此次的双语版于今年1月在北京首演,是在1984年版本基础上的调整,用全新的方式延续传世经典的百年辉煌。

中澳顶尖唱将担纲主演

双语版《蝴蝶》的演员阵容集结了中国、澳大利亚的顶尖音乐剧表演人才。以《我们都是好孩子》走红的中国流行女歌手、音乐制作人王筝,饰演女主角蝴蝶;男主角平克顿船长则由来自澳大利亚的资深音乐剧演员斯科特·阿文扮演,他曾主演包括《美女与野兽》、《悲惨世界》、《旋转木马》在内的多部音乐剧著作。

此外,曾参演中文版《美女与野兽》并赴日本四季剧团进修演出多部音乐剧的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侯岩松和杜鹤,在剧中分别饰演罗叔和姑妈。而饰演夏普利斯的大卫-惠特妮,以及饰演平克顿美国妻子凯特的丹尼艾尔·巴恩也都来自澳大利亚。这绝对是一部由中澳艺术家跨国打造的诚意之作。

木偶与演员同台展示时空交错

错误的相遇,激情的缠绵,无期的等待,注定的背叛……除了优秀的音乐剧演员,木偶也将为《蝴蝶》贡献“演技”。该剧木偶戏的表演形式主要借鉴了日本文乐木偶戏。在剧中,木偶的操纵者是可见的,他与木偶一样是故事的表演者与讲述者。剧中婚礼一幕,王筝饰演的是独守空房的蝴蝶,站在舞台后侧以歌唱来回忆改变其命运的这段往事;由木偶师操纵的木偶是结婚当天的蝴蝶,几乎与真人一样大小,身穿大红礼服,盖着红盖头,与平克顿完婚;这两个蝴蝶同台现身,既展示现实与回忆的时空交错,也暗喻了蝴蝶的悲惨命运。

《蝴蝶》导演彼得·威尔逊是澳大利亚著名偶剧艺术家,他将精湛的“偶技”运用于很多作品中,从天真的童话到残酷的悲剧均可呈现。威尔逊曾于1988年随《蝴蝶》剧组访问中国,与中国结缘,其后他又与中国艺术家多次合作。本次演出,威尔逊与中国作曲家程进合作,为音乐剧注入全新的视听元素。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