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实验戏曲嵌入巴洛克歌剧 古老戏曲有了国际范儿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12 15:13:48 | 文章来源: 北青网

京剧折子嵌入歌剧 黄梅唱起音乐剧

京剧折子嵌入歌剧 黄梅唱起音乐剧 (王晓溪摄)

冲破了小剧场戏曲,一种探索形式的实验戏曲,近期屡有全新尝试,国家京剧院的歌剧、京剧《界碑亭》,将京剧折子嵌入巴洛克歌剧,由中德演员携手演绎;已经在首轮演出获得业内外一致认可的黄梅音乐剧《贵妇还乡》,则将由吴琼亲自挑选的非黄梅戏演员重新排演青春版。两出大戏虽方式各异,且距离经典尚须时日,但却殊途同归——让古老戏曲更具国际范儿。

在德国完成首演的《界碑亭》,本周回到了梅兰芳大剧院,剧中的戏曲部分对于戏迷来说并不深奥,《天女散花》、《林冲夜奔》等折子似乎轻巧有余而厚重不足,但全剧对于两种音乐形式的嫁接却得到了音乐界专家的一致认可,剧中一些当代语境下的调侃也得获得了不错的观众反响。在《中国戏剧》主编晓耕看来,“剧中的京剧行当只有一生一旦,同歌剧部分比起来显得过于单一,如果能再加入一丑一净会丰富一些。”

今年7月首演的黄梅音乐剧《贵妇还乡》让业内看到了音乐剧本土化新的可能性。10月19日,该剧将于保利剧院再度上演,不过这一次,吴琼将隐身幕后,由一干“完全不黄梅”的青春面孔重新演绎,剧名前的黄梅音乐剧也去掉了“黄梅”二字。剧中的大多数演员都是话剧或音乐剧出身,对黄梅戏或是戏曲了解甚少,但昨天的现场演唱中,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有了非常地道的黄梅戏韵味,让吴琼都禁不住为他们鼓掌,以至于她甚至打消了本来要从安徽调专业黄梅戏演员的念头。在吴琼看来,“王菲在《天下无双》中唱的黄梅调也不那么正宗,但观众很喜欢,只要是我们土生土长派生出来的音乐,哪怕是不那么黄梅也无妨,这种让古老艺术融入新气质的方式,或许能在更广阔的层面上传播戏曲。”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