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国交维也纳举行《北京交响之声-维也纳》音乐会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9-21 15:09:46 | 文章来源: 搜狐娱乐

国交维也纳举行《北京交响之声-维也纳》音乐会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以交响乐使者的身份,来到与北京结为友好城市的维也纳,于当地时间20日晚在著名的维也纳音乐厅成功举行了《北京交响之声·维也纳》音乐会,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中国驻奥地利大使赵斌、澳中文联主席罗山博士和一批维也纳政要人士出席了音乐会。音乐会由乐团首席常任指挥李心草执棒,曲目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关峡的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柴科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英雄生涯》。这套曲目形成了东西方交响乐艺术的对话,从而吸引了维也纳爱乐乐团、斯洛伐克爱乐乐团、布鲁克纳交响乐团、维也纳国立音乐学院的同行和音乐界权威们兴致盎然地前来观摩,当晚一票难求。

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以现代交响乐写作技巧再现了梅兰芳大师的唱腔“看大王”,女高音歌唱家陈俊华的演唱令许多观众泪湿沾襟。音乐会上一对德国夫妇兴奋地说,这部作品太美了,他们虽然不大了解这个故事,但能够体会到音乐表达的凄美情感。他们喜欢京剧,喜欢京胡。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中国小提琴家宁峰在柴科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中的演奏展示了炉火纯青的技艺。下半场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英雄生涯》是一部经典交响乐作品,是考验一支交响乐队演奏水准的试金石。当晚李心草对音乐的把控极为到位,乐团的演奏震撼人心。乐团首席刘云志的大段小提琴独奏、及圆号首席朱昆强和小号首席陈光的独奏光彩照人、美轮美奂。乐团的演奏细节丰富,高潮之处达到白热化。曲终人不散,乐团为兴奋的观众加演了两首中国作品。整场音乐向维也纳的观众展现了中国交响乐艺术的创作和演奏风貌,而乐队的全体艺术家——正如团长关峡所赠之言——“每一个人都是艺术征程上的英雄”。

维也纳是以贝多芬、莫扎特和约翰·施特劳斯为标志的世界音乐之都、西方古典音乐的中心。维也纳市民对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音乐会充满了期盼,在著名的斯蒂芬教堂广场步行街、在全城共张贴了1,500幅音乐会广告,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热情而出色的演奏不负众望。选择在这里举行音乐会,体现了乐团敢于“硬碰硬”、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的决心和态势。这场音乐会达到了中国音乐团体在维也纳售票的最高记录,开创了中国音乐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历史新纪录。

这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欧洲巡回演出的第一场音乐会,其后将赴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德国的柏林和慕尼黑、法国的巴黎和尼斯这些欧洲的音乐重镇巡演,共计六场音乐会,是中国交响乐发展史上最高规格的欧洲巡演。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