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上海夏季音乐节开幕演出打造中国指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7-24 17:34:47 | 文章来源: 新民晚报

 《指环王》交响曲演出场面恢宏

《指环王》交响曲演出场面恢宏 图TP

今天,指挥家埃里克·奥克斯纳在沪开始与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上海学生合唱团等排练霍华德·肖的《指环王》交响曲。本月29日晚,这部世界热演交响巨作,将作为第三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开幕曲目,在陆家嘴绿地篷房奏响。消息传出,音乐会门票早被“抢光”。记者在上交了解到,虽然音乐会只演一场,但准备工作却进行了大半年。

风靡全球

《指环王》三部曲公映时,观众对波澜壮阔的配乐印象深刻。霍华德·肖创作的该片音乐,获得了4项格莱美奖和3项奥斯卡奖,一度风靡全球。所以,不但唱片公司出版的电影音乐专辑发行量超过600万张,各国乐团还经常与霍华德·肖联系演出授权。为满足需求,作曲家干脆把电影配乐重新谱写成长达6个乐章的交响曲。2003年,他亲自执棒新西兰国家交响乐团在惠灵顿举行首演后,马上受到了各国邀请。最初的三年里,《指环王》交响曲在世界各地演出了140场,成为当时现场演出频率最高的交响新作。直到三年前找到这次来沪指挥的接班人埃里克·奥克斯纳,霍华德·肖才交棒。

乐器复杂

霍华德·肖在创作交响曲时,按照电影情节推进音乐发展,尤为注重通过营造磅礴气势和奇妙音效来加强听觉效果。为此,他使用了大量“奇形怪状”的民间乐器、古乐器和特制乐器。但是,他那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也为演出大大增添了难度。上交副团长周平说起备置这些乐器的“苦衷”似一言难尽:“一把夹在腰部演奏的爱尔兰民间弦乐器,如今只有欧洲一家乐器商在制作,价钱贵得吓人,我们只能根据图片仿制。每一个声部都有复杂的非常规乐器,通过四处寻找,有的在音乐学院找到了,有的只能用民乐器替代,如结构特殊的曼陀铃,我们用音效相似的柳琴取代;苏格兰古扬琴,就用中国扬琴顶替,还有12根尼龙弦的吉他、欧洲古笛、日本太鼓、钟琴等,都在上海以仿制、借用、替代的方法得到了妥善解决,也得到了经纪公司认可。所以,这台音乐会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中国版《指环王》的世界首演。”

要求苛刻

去年的夏季音乐节结束后,总监余隆就带领团队开始筹备节目。本届夏季音乐节融入了“跨界”主题,大名鼎鼎的《指环王》交响曲理所当然地进入了他们的视野。这台音乐会的演员阵容达250人之多,其中,乐队部分的编制为105人左右,乐器多达近200件。更为复杂的是,音乐会采用了大屏幕播放《指环王》电影画面对应现场演奏演唱同步进行的方式,制作要求也非常苛刻。记者从一厚叠文件中看到,美国制作机构对灯光、视频、音响、舞台、乐谱、运输等,提出了近百项规格细则。周平说:“经过一项项逐步消化,我们已基本上达到了对方的制作规格。尽管投入这台音乐会的人力、财力和时间,都要大大高于常规演出,但我们也学到了很多新的制作理念和手段。”

电视转播

周平说:“为让更多市民共享,争取电视播映授权,是我们在谈判中提出的重要条件。”然而,这个要求刚提出,就遭到了经纪公司的断然回绝,因为这部交响曲首演以来,非常注重版权管理,连重达130公斤的乐谱都是从美国直接寄过来的,不允许乐团复印,电视授权更无先例。“但是,我们知道,作曲家本人非常重视《指环王》成为夏季音乐节的开幕节目。因此,我们告诉对方,开幕式演出必须电视转播,这是公益性的规定,否则,只能改期或取消《指环王》的演出。”

经过长达半年多时间的反复谈判,虽然对方迟迟未能松口,但经过一再争取,终于在上周表示同意。据悉,艺术人文频道将录播音乐会实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