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狂人日记》东宫“新文化”演出季 将重磅上演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3-16 14:26:47 | 文章来源: 搜狐娱乐

《狂人日记》海报
《狂人日记》海报

由李建军导演的舞台剧《狂人日记》3月16日至3月18日在东宫影剧院第二轮上演,虽然本轮只演出短短三天,还是以其新颖的形式、犀利的内容再次惊起热烈的反响。

高水准创作团队 大胆质问人吃人

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1918年发表在《新青年》杂志上,成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白话文小说的开山之作,其深刻内涵,放在今天依然发人深省。

该剧的文学顾问薛毅执教于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编剧庄稼昀执教于美国北卡罗莱纳教堂山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apel Hill)戏剧系,舞美设计谭泽恩执教于中国传媒大学,灯光设计韩江系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执行总监,造型设计王茂为自由艺术家并执教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这几位艺术家精心打了造高水准作品《狂人日记》,形式上开拓创新,内容上注重对社会问题反思。主创们认为,戏剧作品的创作应该有其自发的热情,对戏剧艺术的信念感,更应该对社会现实有反思。

舞台形式耳目一新 石堆穿行步步惊心

《狂人日记》舞台上布满大大小小的石头砖块,而演员表演就要行走于块碓乱石中,完成各种激烈的动作。观看演出时既为他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又很担心他们会受伤,好在他们之前身体训练扎实,可以灵活自我保护。这样举步维艰的危险感正是导演想到达到的效果,也是前辈思想家在前道路上障碍丛生的隐喻。

演出中,灯光将舞台上的人影投射到观众席中,形成压抑笼罩的气氛;而对演员身体和声音的使用都具有戏剧艺术形式上的探索,将经典的小说和当今的演出形式完美结合,极具震撼力得全新重现《狂人日记》的风采。

东宫打造有品质、有文化、有追求的剧院

据了解《狂人日记》的主创全部零稿酬创作,作品不贴合商业模式,艺术家这样的追求固然可敬,但这让我们不免为主办方东宫影剧院的票房问题担忧。

对此,东宫影剧院总经理王雷表示“东宫影剧院的前身是‘东城区东四文化宫’,从历史上也肩负着工人阶级文化活动的责任,不是完全迎合观众口味,剧场在选择剧目的时候力争做到有品质、有文化、有追求。从剧院开幕演出濮存昕主演的《说客》、陈明昊主演的《伽利略》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商业话剧,演出效果依然口碑与票房俱佳。”《新京报》也曾评价东宫影剧院是“有文化品味的新型剧场”。

在三月“新文化演出季”之后,四月东宫还将有邵泽辉的《孤单星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走进比爱情更深邃的地方》、以及《速嫁速决》等优秀的作品相继与观众见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