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群星助阵音乐剧《国之歌》 纪念聂耳诞辰百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2-08 14:51:53 | 文章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聂丽华老人

聂丽华老人

今年是聂耳先生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著名的作曲家,一部名为《国之歌》的原创音乐剧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昨天,聂耳先生的侄女、云南聂耳音乐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聂丽华老人深情回忆起自己的叔叔,称聂耳是一位天才的作曲家,同时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人。

翻阅着一本厚厚的画册,研究了叔叔30多年的聂丽华老人陷入了深深地回忆之中。年近八旬的老人尽管耳朵发背,但是思维相当清晰。“他不是为个人呻吟而作,而是为时代高歌。”老人说起叔叔赞不绝口:“他是一位天才的作曲家,两年之中创作了8部电影音乐,40多首歌曲。”和现在青年人一样,那个时代的聂耳同样是一个时髦小青年,据聂丽华老人回忆,只走过了短暂的23个春秋的聂耳多才多艺,跳舞、表演、小提琴样样行,同时也在电影和舞台上客串过角色,“他每天练琴十几个小时,如果不当作曲家,他一定是一个出色的小提琴家。”作为这部音乐剧的总顾问,聂丽华对聂耳这个角色的要求是“真实”,应当是塑造一个“有抱负、有朝气、乐观、有进取心、为人热情的青年人”。

受聂耳先生影响,聂丽华老人不但自己成了一位作曲家,她也将自己的儿子青山培养成了作曲家。作为该剧总策划的青山表示,这部音乐剧将以聂耳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毕业歌》、《大路歌》、《梅娘曲》、《卖报歌》等经典音乐作品为主线,融入《渔光曲》《马路天使》等那个时代传唱率很高的音乐作品。至于演员,青山表示,这些年有很多著名歌唱家、演员都唱过聂耳的歌曲或者演过聂耳的影视作品,他们都有可能成为剧中的角色。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