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大剧院古典音乐盛宴 首推名团与艺术家强劲组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2-08 14:49:10 | 文章来源: 北青网

率先推出三大名团及两大艺术家强劲组合本月起为北京乐迷带来5场经典音乐会

率先推出三大名团及两大艺术家强劲组合本月起为北京乐迷带来5场经典音乐会

春节过后,北京古典音乐演出市场最期待的演出是什么?国家大剧院首先推出了三大名团和两大艺术家的强劲组合。从2月18日开始,历时1个月的时间,世界著名的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英国伦敦交响乐团和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将先后前来举办音乐会,而著名演奏家丹尼尔·霍普和马友友也将分别在国家大剧院登台。郑明勋、捷杰耶夫、丹尼尔·哈丁、丹尼尔·霍普和马友友,以及三大乐团带来演奏协奏曲的独奏家莎拉·张、丹尼斯·马祖耶夫、珍妮·杨森、克里斯蒂安·特兹拉夫等,构成一个群星璀璨的国际古典音乐的星云图,5台国际重量级水准的音乐将给以往较为薄弱的春节后的北京古典音乐演出市场注入强大的动力,也将为北京乐迷带来5场高质量音乐盛宴。

■三大指挥带来三大名团

要说三位世界著名指挥郑明勋、捷杰耶夫和丹尼尔·哈丁,对于北京观众早已不陌生,但是,这次他们带来的三大乐团却赫赫有名,并与以往他们来到北京演出有所不同:韩国指挥执棒荷兰名团,俄罗斯指挥领军英国乐团,而英国指挥则入主德国名团,因此,他们将把自己对音乐的理解融入乐团的演奏风格中,形成独特的演绎,这就是领略世界著名指挥家带领不同乐团演绎名曲的美妙。

即将指挥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郑明勋告诉记者:“我执棒过很多乐团,也担任过数次音乐总监,但在合作过的所有乐团中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乐团是最特别的一个,这不仅仅是音乐上的合作,更是情感上的交流。我更愿意把这次亚洲之行称作我的‘友谊之旅’。”

而作为一个俄罗斯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怎样把俄罗斯的气质融入到伦敦交响乐团的演奏中?这也是很多乐迷最为关心的。捷杰耶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也同样重视演奏普罗科菲耶夫、肖斯塔科维奇的音乐,重视演奏马列尔的交响曲,也录制了系列专辑。我们追求精彩地演奏所有天才作曲家的作品。说到柴科夫斯基,我对他有一种特殊的情结,所以在给这些重要的巡演选择曲目的时候,我决定柴科夫斯基的作品是必不可少的。我希望,在这些巡演当中,我们的音乐家能有力地、充满激情地演奏,希望他们能投入地演出、能被作品所感染。要知道,柴科夫斯基的交响乐,尤其是第五、第六,简直是深不可测,美得让人震惊,那是灵魂的音乐。这些音乐不能随便演奏、敷衍了事。此次和伦敦交响乐团再次来到国家大剧院,我依旧带来柴科夫斯基第六交响曲,大家可以听听他们和马林斯基管弦乐团有什么不一样。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是一个从声音到内涵都极其丰富的乐团,但如果你听到伦敦交响乐团的演奏,也会惊讶于它的百年历史所造就的丰满、润泽的音色,它历任的每一位首席指挥都赋予了乐团极其宝贵的财富,形成了全面、综合的演奏水平。”

哈丁在中国乐迷心中是一个才华横溢意气风发的才子,这次他将指挥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演奏勃拉姆斯和布鲁克纳的作品,哈丁说:“本场我们选择了布鲁克纳第五交响曲这样的旷世大作。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有着演奏布鲁克纳作品的传统。在海丁克、杨松斯和马泽尔带领下这支乐团录制了一批优秀的布鲁克纳录音唱片。另外我们还会与德国小提琴家泰兹拉夫合作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相信这场音乐会会永远让北京乐迷所牢记。我的确在最近几年经常光顾中国,但很遗憾我之前的中国之旅都很简短,但我知道在中国有很多观众对古典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对此我很高兴,对于即将造访的音乐家们也是一种激励。”

■马友友带来不一样的10年创举

人们都知道马友友是世界华人的骄傲,在古典音乐这个行当中能够取得他那样成绩的演奏家屈指可数。而马友友近10年进行的“丝路”计划则给世界乐坛带来重要的启发,那些世界各地的民族音乐怎样在现代古典音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产生更多的魔力?3月10日马友友将带领他的“丝绸之路乐团”展示他们十年的成果,有着无穷的乐趣。

马友友在接受采访时说:“丝绸之路合奏团是一个音乐模范,需要所有成员都具备好奇心、合作精神以及全心全意的热忱。我们所演奏的音乐并不属于某一种文化,甚至也不限制于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文化。合奏团成员所表现出的高超技艺和宽广的包容性将我们紧密联系到一起,我们到过各种令人惊讶的演出场所,从全球对话论坛,到联合国会议大厅,到日本奈良宁静而神圣的东大寺等。我们将世界各地的音乐艺术同时呈献在一个舞台上,让中国的琵琶、波斯的弓形古鲁特琴、印度的塔不拉鼓和西方的弦乐器在一起合奏。在这方面,我们需要依靠作曲家随时为我们这个独特的团体创作和改编作品。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在做一种努力,就是能在悠久而多样的文化传统中找到一种方法,使它能够跨越时空、国界和种族,成为一种人们共通的国际化的传统。”

丝绸之路合奏团的音乐家之一、中国的笙演奏家吴桐告诉记者:“我第一次参加’丝路‘的排练和演出是在探戈伍德。那时候还完全找不到在美国做音乐是什么路子,就想和友友在一起演奏古典音乐,觉得那样就很满足。可在跟他合作的这10年中,我除了学习音乐、开阔眼界,感受更深的是跟友友学习了如何做人。我逐渐悟出来友友如此被大家认可,更多的是来源于他的心胸、他的思想。他首先是一个很好的人,其次才是一个伟大的音乐家。我曾经有一段时间就拿他和孔子对君子的定义去比对,简直一模一样。每天我们在一起排练,友友永远是最早到,最晚走,并且以笑容面对所有人,帮助每一个人。我觉得无论是做人还是做艺术家,友友都是当今世界乐坛的一面旗帜。”

■霍普带着巴洛克音乐空中旅行

小提琴演奏家丹尼尔·霍普是以演奏“本真”音乐闻名的,他2010年曾与罗杰·诺灵顿爵士指挥的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合作勃拉姆斯的小提琴协奏曲,这次他带来的作品是一张唱片《一段巴洛克之旅》的现场演奏,他告诉记者:“巴赫的名作《G弦上的咏叹调》启发了这场音乐会,我们因此将它命名为‘Air’,中文译为‘空中旅行’。它可以被看作是一段音乐的旅程,其中有着许多巴洛克时期最美、最鲜活的音乐。它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7、18世纪的音乐家们在欧洲大陆漫游寻求音乐灵感与融会贯通,他们的音乐与表演令王公贵族与普通听众们着迷。‘空中旅行’将最简单的、有时也是最粗糙的舞曲形式与最复杂、最具革新性的新作品合二为一,并以巴赫的《G弦上的咏叹调》为终结,这首作品是我编排整场音乐会的灵感来源。”

作为“本真”音乐演奏家的代表,他怎样理解“本真”的含义?丹尼尔·霍普说:“我认为作为音乐家,最重要的是应该对自身与自己的演绎方式保持‘本真’。我从巴洛克音乐家的身上受益良多,比如罗杰·诺灵顿爵士。但同时,我认为如果用耳朵仔细聆听,我们可以学会许多不同的音乐风格与文化,重要的是找到平衡。”他请中国乐迷2月22日亲临现场聆听他的“本真音乐”,他说:“ 那样,你才会有更为深刻的体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