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风中奇缘”情定中国音乐 彼德·利兹即兴演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2-02 15:05:22 | 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

“风中奇缘”情定中国音乐 彼德·利兹即兴演奏

近年来,一年一度亮相北京的钢琴大师彼德·利兹已经深得北京乐迷的宠爱,听不到他的琴声总会觉得缺点儿什么,因为他是一位古典音乐界的即兴演奏大师,而且对中国音乐作品情有独钟。2月11日,他将重返北京,在保利剧院上演一台曲目组合奇特的“风中奇缘——钢琴家彼德·利兹独奏音乐会”。

音乐会上,享有“李斯特现世传人”美誉的比利时钢琴名家彼德·利兹将演奏莫扎特的《d小调幻想曲》作品397号,李斯特的《旅行岁月》选曲,拉赫玛尼诺夫的《音画练习曲》,根据中国乐曲《黄水谣》、《茉莉花》、《在那遥远的地方》以及迪士尼卡通电影《风中奇缘》、《白雪公主》、《美女与野兽》所作的改编曲,钢琴家和主持人还将邀请听众上场,由听众随意给出音符而进行现场即兴创作演奏。

作为当代乐坛闻名遐迩的音乐会钢琴家和作曲家,彼德·利兹不仅有着堪与霍洛维茨比肩的辉煌技巧和极为浩繁的保留曲目,更以其不拘一格的演奏风格,颠覆了长久以来人们心目中对古典钢琴演奏家的印象。他以自己擅长的即兴演奏让听众领略到古典-浪漫时期的演奏风貌,从而使他成为当代乐坛寥若晨星的独行侠。而他对中国风情的热爱以及创作的大量以中国为题材的作品,则使他成为近年来对于华人音乐听众最具亲和力的演奏名家。

■古典李论

彼德·利兹的中国情缘

彼德·利兹作为当代最知名的比利时钢琴家之一,在过去数年间日益成为备受中国听众喜爱的国际演奏名家。有趣的是,彼德·利兹此次为中国媒体提供的竟然是一幅风格古典的油画肖像而非照片,仅从这一点上看,就会感受到他的审美趣味与众不同。

彼德·利兹很早就被誉为“李斯特现世传人的演奏家”,能够忠实地阐释古典-浪漫时期的钢琴作品,尤以弹奏浪漫主义钢琴文献中的杰作见长。即兴演奏历来是彼德·利兹音乐会的一大看点,而他则把这种古老的演奏传统看做是钢琴艺术的一大魅力所在。此次他更采取了最具挑战性的——现场随机邀请听众上场,由这位听众随意给出的音符组成旋律,利兹在这一旋律之上现场即兴创作演奏。

即兴演奏是一种音乐家的趣味,更是西方交响乐创作的根基所在。十年前,一位法国管风琴家曾把现场观众唱给他的《康定情歌》第一句即兴演奏了无数种变化,如果不是在20分钟时主办方及时制止,看他那投入的兴致,恐怕再给一个小时也不会停下来。这其中包含了大量对一段简单旋律主题化和发展、变化、转化的技巧,你给他出的题越难,你看到的结果也许就越不可思议,越有趣。

彼德·利兹十几岁时就开始阅读老子的《道德经》,仅仅从这一点上看,也许他即兴演奏的趣味和审美还曾得益于古老的中国哲学思想。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他对中国音乐、绘画、建筑、戏曲、民俗等均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创作了众多以中国风情为题材的音乐作品,涵盖钢琴独奏、室内乐、交响乐、合唱等,如《中国狂想曲》三部。他最令全世界华人音乐爱好者津津乐道的是将钢琴协奏曲《黄河》根据自己的理解加以改编并经常在音乐会上演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