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2012新年音乐会场次多风格多 中外乐团打擂忙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28 14:58:03 | 文章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2012新年音乐会场次多风格多 中外乐团打擂忙

今年的新年音乐会不仅演出团体多、场次多,并且风格极为多样,中外乐团打擂让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此外,国家院团和民营团体推出的舞台喜剧也呈现出喜剧效果与深刻主题并驾齐驱的特色。

强档推荐

菲舍尔挥棒大会堂

时间:12月31日地点:人民大会堂

内容:今年的北京新年音乐会,世界著名指挥家伊万·菲舍尔将率领他的“御林军”匈牙利布达佩斯节日乐团奏响新年的乐章。这次北京之行,乐团将为北京观众带来施特劳斯家族的《玫瑰骑士圆舞曲》、《酒、女人和歌》圆舞曲、《激烈的爱情与舞蹈》以及匈牙利作曲家科达伊的《噶兰塔舞曲》、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等。

看点:在历来北京新年音乐会的舞台上,这支乐队最有特色,乐团名字里的“节日”二字正是由于创立之时布达佩斯政府部门要策划一个春季艺术节而得来,节日般的激情也保留在了乐团的基因里。

北交音乐会照样通俗

时间:2012年1月1日、2日地点:中山公园音乐堂

内容:这也是北交自2002年起连续10年在音乐堂举办新年音乐会。据谭利华介绍,在这场新年音乐会上,乐团将演奏《红色娘子军》组曲、约翰·施特劳斯的《春之声圆舞曲》、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组曲等中外短小精悍的古典名曲。而1月2日的音乐会将邀请钢琴演奏家吴迎,合作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

看点:跟以往北交的新年音乐会一样,此次音乐会照样以通俗的、观众耳熟能详的曲目为主。

《中国之声》梅开二度

时间:12月30日地点:人民大会堂

内容:《中国之声》是国交率先在国内推出的“中国人自己的新年音乐会”。今年是《中国之声》第二届演出,青年指挥家吕嘉将执棒乐团,演出曲目单包括了贝多芬的《德国舞曲》、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序曲、威尔第的《命运之力》序曲等。此外中国交响乐三颗璀璨明珠李焕之的《春节序曲》、刘铁山与茅沅的《瑶族舞曲》和吕其明的《红旗颂》也将奏响。

看点:随着水平的不断提高,国交越来越成为北京乐迷听音乐会的首选。

民族音乐会新鲜亮相

时间:12月31日地点:人民大会堂宴会厅

内容:当晚,除了在大会堂主会场的北京新年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还将举办一场首届北京民族新年音乐会。音乐会上,根据敦煌壁画仿制的74件乐器将由炎黄国乐团的艺术家一一展现出来,北京观众大多没有见识过这些新鲜乐器,或许也是第一次听过用这些新鲜的古老乐器演奏的《敦煌鼓乐》、《大梦敦煌》、《出征曲》等作品。此外,还可以欣赏到中国传统文学《诗经》和唐诗宋词中的作品以及《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影视作品的音乐。

看点:这台音乐会最为独特之处就是那些从敦煌壁画中“走”出来的雷公鼓、箜篌、紫檀琵琶等乐器。

更多选择

“祖宗”欢乐深刻

时间:12月28日至2012年1月8日 地点:国话先锋剧场

内容:在话剧《我的祖宗十八代》中,导演李宗熹给流行的时空穿越中加入了对人性深刻的思考,三位演员的表演也是搞笑与温暖并存。剧中的三个朋友发生了矛盾,无法解决,演出在即,必须得解决矛盾才有办法上台。18种不同的人物关系,从人物的恩怨看到人性的真善美。

看点:喜剧元素与深刻的戏剧主题并存,这使得该剧成为小剧场中难得的佳作。

“囧人”悬念迭起

时间:2012年1月3日到6日地点:国家大剧院

内容:话剧《都市囧人》讲述的是潇洒多金的建筑师罗航与他三个美女未婚妻之间的荒诞故事。罗航为了能同时与三位空姐未婚妻交往,利用三人不同的飞行时间制定出了一张完美爱情时刻表,将三位未婚妻轮番安排到自己家中约会。最终他还是露馅,鸡飞蛋打。在剧中,李霞饰演的是一个热情、果敢,有着多重性格的空姐玛丽莲。

看点:剧中环环相扣的圆谎、拆谎过程,悬念迭起,令人屏息。

大剧院钟声迎新年

时间:12月31日23点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内容:音乐会将由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担纲主角,著名指挥家张艺执棒。音乐会将呈现立体多元的风格,其中既有中国乐曲《草原儿女》、《火把节》、爵士交响《谁在乎》,也有充满童话色彩的《胡桃夹子》等,曲目搭配上体现出传统与现代相通、东西方神韵相融的特点。

看点:零点时分,现场将敲响新年钟声,艺术家们将和全场千余位观众共同见证新年的到来。

古典芭蕾精品荟萃

时间:2012年1日、2日地点:天桥剧场

内容:俄罗斯古典芭蕾舞团在选段上特别考虑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将在中国脍炙人口的柴可夫斯基三部曲《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的经典片段尽数囊括,三部曲片段皆以华丽风格著称,融汇了独舞、双人舞、多人舞和群舞等所有芭蕾舞蹈格式,称得上是芭蕾舞的教科书。此外,在欧美等国广为流行的芭蕾舞剧《巴黎生活》、《戴安娜和阿克特翁》、《火之舞》等剧的精彩片段也将首次登陆中国。

看点:其中《天鹅湖》选段中的“黑天鹅32圈大回旋”更是该团王牌实力的象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