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地书:有意味的书写

地书:有意味的书写

时间: 2009-10-29 00:34:59 | 来源: 中国文化报 美术周刊 续鸿明文/图
书法 >

在北京的景山、陶然亭、大观园等大大小小的公园里,每天都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地书”爱好者,他们弯腰“挥毫”、相互切磋的情景,已然成为京城公园的一道风景。

所谓“地书”,就是在地上写书法。写地书需要专用的“地书笔”,这种笔用一根塑料杆制成,中空,可以储水;橄榄形笔头则是用泡沫塑料做的,原理很像自来水钢笔。由于是蘸清水写字,所以不会污染地面,不但能够练字,也兼具运动效果。

近年来,北京各公园里的地书队伍不断壮大,仅陶然亭、景山、天坛、地坛、玉渊潭等几个大公园里,就长期活跃着数千名地书爱好者。而且,地书练习者的年龄结构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最初以离退休老人为主,目前不少青少年书法爱好者也竞相加入。

陶然亭公园还定期举办全市地书邀请赛,参赛的老人各有绝招,行草篆隶应有尽有,有的人还可以左右手各写两种字体,引来围观者的赞叹。

地书练字,不仅节省纸张和墨水,而且锻炼筋骨。一位老先生说,写完一场地书的感觉像打完一套太极拳一般神清气爽。一位社会学家这样称道地书:以大地为纸,以清水为墨,没有任何污染,是一项时尚、环保的休闲健身活动。

写地书,无欲无求,以书会友,其乐无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