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来国博,看一场关于“钱”的展览

来国博,看一场关于“钱”的展览

时间: 2021-02-16 09:00:00 | 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古代钱币展”现场  摄影:余冠辰

初五来了,接财神。根据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因此根据古代风俗,正月初五,各商店开市,一大早就金锣爆竹、牲醴毕陈,以迎接财神。你可知道现在的国家博物馆,正好有一个常设展览特别应景?那就是——“中国古代钱币展”。

“中国古代钱币展”现场   摄影:余冠辰

从2月9日起,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南11展厅推出“中国古代钱币展”,通过钱币这一载体,系统展示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展示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彰显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中国古代钱币展”现场  摄影:余冠辰

要知道,这次展览是从中国国家博物馆20余万枚馆藏钱币中精选出1800余件珍品,再辅以其他类别文物200余件,呈现出独特的中国古代钱币文化。延续数千年的中国古代钱币在世界钱币史上独树一帜,同时对周边国家及地区货币使用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国古代钱币展”现场  摄影:余冠辰

“中国古代钱币展”分“序厅”、“泉林漫步”与“圜宇方圆”三部分进行展示。“序厅”通过一幅欧亚大陆钱币地图和一组中原周边地区及国家钱币,直观展现了中国古代钱币在世界钱币发展中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泉林漫步”以时间顺序呈现中国古代钱币的发展历程;“圜宇方圆”则是呈现古代钱币中的社会生活,包括政治、经济、军事、艺术、科技等多个方面。

“中国古代钱币展”展品细节图  摄影:范立

“中国古代钱币展”展品细节图  摄影:范立

“中国古代钱币展”展品细节图  摄影:范立

“中国古代钱币展”展品细节图  摄影:范立

“中国古代钱币展”展品细节图  摄影:范立

“中国古代钱币展”展品细节图   摄影:范立

“中国古代钱币展”展品细节图  摄影:范立

重点展品:

原始布币 西周  摄影:余冠辰

商周时期,农具铲被称为“钱”,而“布”是当时流通的一种钱币的名称。新朝王莽托古改制,称农具铲形钱币为“布”,为后世沿用。这枚布币较多地保留着农具铲的原型,体形大,铲柄孔尚存,处在实用物品向钱币演化之中。

半两 秦  摄影:余冠辰

半两钱始铸于战国时期的秦国。当时的秦国就已经建立了以铢、两为单位的货币制度。公元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废止了战国时期形制不一的旧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推行以两、铢为单位的纪重货币制度。半两币制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货币立法,是我国钱币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半两钱形制是秦以后我国乃至整个东亚地区两千余年的钱币基本形制,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上林三官五铢(武帝) 西汉  摄影:余冠辰

西汉承秦制,铜铸币以两、铢为单位,继续实行纪重货币制度。西汉前期曾多次改变钱币的法定重量,西汉武帝统治期间,先后铸造三铢、四铢、半两等重量的钱币。西汉武帝元狩五年(前118年)实行币制改革,始铸五铢钱。元鼎四年(前113年),禁止郡国铸钱,只准上林三官铸造。自此,我国货币铸造权与发行权完全收归中央政府。

五铢钱是我国历史上通行较久、重量大小都较为适中的钱币,是我国古代流通时间最为长久的钱币形态之一,直至唐高祖武德四年(621年)止,共流通了七百三十四年。

开元通宝 唐  摄影:余冠辰

开元宝文钱形制上承了北魏及隋五铢的风格,面背皆有郭,大小仿汉五铢,文字为隶书,为唐书法家欧阳询制词并书写。开元宝文钱终唐一世鼓铸不断,数额巨大,版别众多。宝文钱铸铭朝廷年号或吉语等,不再铸铭重量,强调的是钱币的法定流通地位,原则上是依靠朝廷法令流通的铜钱。铜金属货币在形态上从纪重铜钱转变为宝文钱,是货币发展的必然结果。

永通万国 北周  摄影:余冠辰

北周静帝宇文阐于大象元年(579年)始铸永通万国,为虚值钱,铸工极佳,与五行大布并行。永通万国钱与布泉、五行大布并称为“北周三品”。北周钱币虽铸工精美,但都属于虚值大钱,后因减重,私铸泛滥,民不乐用,为杨坚篡位创造了条件。 

马蹄金 西汉  摄影:余冠辰

《汉书·武帝纪》记载,太史二年(前95年)时,武帝外出巡视,登西陇高原时喜获白麟,在渥洼水又见天马,在泰山拾到了黄金,武帝认为此三事是祥瑞之兆,遂将原来的方饼或圆饼状的黄金改铸为麟趾金、马蹄金,专门用于赏赐各诸侯王。马蹄金、麟趾金于武帝后停止铸造,传世稀少,十分珍贵。

银锭 南宋  摄影:余冠辰

两宋时期,贵金属在流通领域中地位日趋重要,赏赐、军费、赈灾、税收、官俸等往往折成白银计算。白银的形制以铤或锭最为普遍。锭面上多有文字,记载地名、匠名、铺号以及年份、用途、重量、官吏等。北宋银锭铭文为錾刻,而南宋为砸印。

中统元宝交钞伍百文纸币 元  摄影:余冠辰

元代是世界上最早实行统一的纸币作为基本货币制度的国家,我国古代国家信用纸币制度的顶峰,代表了古代国家信用纸币制度的成熟阶段的最高水平。元世祖中统元年(1260年),发行中统元宝交钞,简称“中统钞”。中统钞流通使用不限年月,不分地域,是一种具有无限法偿能力的不兑换纸币,与之配套的是比较完善的管理办法和措施,基本上已经具备了近代纸币的雏形。

乾隆通宝(小平)背英文 清  摄影:余冠辰

光绪十二年(1886年),两广总督张之洞向英国伯明翰造币厂(初名拉尔夫•喜敦父子造币有限公司)订购了一批造币机以筹建广东钱局。此枚钱币正面采用“乾隆通宝”四字钱文,钱背锻压了伯明翰造币厂前身喜敦父子厂的英文名称“Ralph Heaton & Sons”。此种钱币是伯明翰造币厂为中国特别生产的机制币样品,作广告用,以体现机器性能。

来国博,看一场关于“钱”的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