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AI时代,Hyundai Blue Prize 2018获奖展《撒谎的索菲亚和嘲讽的艾莉克莎》开展

时间:2019-07-14 09:00:00 | 来源:艺术中国

《撒谎的索菲亚和嘲讽的艾莉克莎》展览开幕式在现代汽车文化中心进行

7月12日,探索AI与人的一场艺术之旅《撒谎的索菲亚和嘲讽的艾莉克莎》在位于798艺术区的现代汽车文化中心(Hyundai Motorstudio)开展。本次展览是Hyundai Blue Prize 2018“创新未来”获奖人龙星如的策展作品,旨在解读科技变革对人类意识与社会带来的深刻影响。活动现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龙星如与众多艺术家、策展人、专家评审以及媒体朋友一起,从不同角度针对AI与人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呈现。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艺术家费俊;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mpany)金泰润;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策展人吴洪亮(由左到右)

活动当天,Hyundai Blue Prize 2018和2019年度的初评评委和专家评委代表高名潞教授(美国匹兹堡大学艺术史教授、批评家、艺术史学家、策展人)、邱志杰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艺术家、策展人)、王春辰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策展人、批评家)、费俊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艺术家)、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策展人吴洪亮,以及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mpany)金泰润科长等莅临开幕式,与到场的众多艺术家和媒体一起,共同见证了龙星如对人工智能的解读。同时在开幕式上,金泰润科长表达了对现代汽车文化中心(Hyundai Motorstudio)未来的展望,他直言:“希望现代汽车能够打造一座与顾客沟通的桥梁,通过艺术想象力,向观众展示未来。”此外,邱志杰教授以专家评审代表的身份对本次展览表达了高度认可,在他看来:“这场展览以中性、理性的状态讲述了一个正在实现的未来,充满了AI人设的纠结与人性的矛盾,非常新奇、惊艳。”开幕式之后的次日(7月13日),现代汽车文化中心(Hyundai Motorstudio)将隆重推出第一场展览讲座,观众将在策展人龙星如的带领下,与来自中外的参展艺术家一起畅想未来。

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mpany)金泰润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艺术家、策展人邱志杰致辞

 

《撒谎的索菲亚和嘲讽的艾莉克莎》策展人龙星如致辞

在展览《撒谎的索菲亚和嘲讽的艾莉克莎》中,“索菲亚”(Sophia)与“艾莉克莎”(Alexa)分别为两个角色,他们化身成AI程序(GPT-2模型)所生成的文本及声音,以三层“对话”的形式贯穿展览,意在讲述AI这个内含重重悖论、指向未来多种可能的课题。同时,展览还邀请艺术家与研究者,透过多元化的视角,探讨 AI对全球技术政治洗牌、资源和地质改造、量化感情的荒诞、用真人训练“人性”算法的黑色劳动和AI的媒介化包装等议题。

现代汽车文化中心艺术总监徐静;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艺术家、策展人邱志杰;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mpany)金泰润;策展人龙星如(从左到右)

在开幕式现场,由龙星如带来的策展人专属导览将其对艺术与科技的解读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在“索菲亚”和“艾莉克莎”两个“角色”的相互对话中感受心理世界的交织变化,进而激发他们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未知世界的思考和反思。展览由《自恋者》、《无机者的秘仪》、《爱丽丝和鲍勃》、《人工智能系统解剖学》、《神秘剧《神曲》》等12个作品组成,策展人龙星如透露自己最喜欢《爱丽丝和鲍勃》,原因在于该作品讲述的是“爱丽丝”与“鲍勃”这两个模拟程序互相写情书的故事,且情书内容从不重复,这在她看来非常浪漫。

策展人龙星如

策展人龙星如导览

正如策展人龙星如所言,她一直以来研究的领域是技术环境和人的关系,因此她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呈现一个现实与未来交叠的世界,通过艺术形象力,向观众展示未来。在参观完整个展览之后,邱志杰教授面对媒体仍旧不吝啬对本次展览的赞美,他强调:“此次展览在内在哲学逻辑与观众感性体验之间平衡得非常好,并没有一味追求高科技沉浸式体验,展览动线设计也非常精彩,一条路走到底的路线设计正好呼应了时间的不可逆性。”同时,他还表示:“在我看来科技与艺术其实是相通的,艺术是一种科学,科学亦是一种艺术,我们用艺术创作过程去进行科学实验设计,最后用科学来证明艺术猜想。”

现代汽车文化中心艺术总监徐静

作为助力中国文化事业,为青年一代提供国际性策展交流平台,现代汽车的Hyundai Blue Prize以艺术、科技和人性化的视角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在挖掘优秀青年策展人的同时,不断延展大众对社会、艺术、科技及人类本身的认知边界,引导大众关注和思考当下和未来的社会发展,激励大众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正如现代汽车文化中心(Hyundai Motorstudio)艺术总监徐静所言,“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将继续保持开放心态,不断积累创意能力,创造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加速推动当代艺术发展与更加美好社会理想的实现。(本文图片来源:现代汽车文化中心)

参与本次展览开幕式的评委、艺术家、策展人等合影留恋

图片参考:

Hyundai Blue Prize 2018获奖展“撒谎的索菲亚和嘲讽的艾莉克莎”

 

拉比特姐妹《数据油田:快闪流量税和黑客运动》,2018 互联网装置尺寸:260cm X 280cm X 124cm

 

安娜·瑞德尔&达莉娅·叶罗勒克 《爱丽丝与鲍勃》,2017定制化程序移动影像,印刷物 尺寸可变

《撒谎的索菲亚和嘲讽的艾莉克莎》展览入口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